長白山山葡萄

長白山山葡萄

長白山山葡萄是吉林省長白山山區特有的野生葡萄。 長白山山葡萄又名野葡萄,是葡萄科落葉藤本。藤可長達15米以上,樹皮暗褐色或紅褐色,藤匍匐或援於其它樹木上。

山葡萄野生於中國東北、原蘇聯遠東和朝鮮,是葡萄屬中最抗寒的一個品類。

基本介紹

植物形態,習性及分布,營養及口感,經濟價值,山葡萄酒優勢,

植物形態

長白山山葡萄又名野葡萄,是葡萄科落葉藤本。藤可長達15米以上,樹皮暗褐色或紅褐色,藤匍匐或援於其它樹木上。卷鬚頂端與葉對生。單葉互生、深綠色、寬
卵形,秋季葉常變紅。圓錐花序與對生,花小而多、黃綠色,雌雄異株。果為圓球形漿果,黑紫色帶蘭白色果霜。花期5-6月,果期8-9月。
長白山山葡萄長白山山葡萄

習性及分布

山葡萄喜生於針闊混交林緣及雜木林緣,在長白山海拔200-1300米間經常可見,主要分布於安圖、撫松、長白等長白山區各縣。
產地——長白山產地——長白山
山葡萄一般雌雄異株,兩性花品種極為罕見。

營養及口感

山葡萄含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生食味酸甜可口,富含漿汁,是美味的山間野果。

經濟價值

吉林長白山山葡萄是釀造高級葡萄酒的理想原料。山葡萄含有果梗16.2%、果渣26.2%、果核8.5%,出酒率可達45%,1噸山葡萄汁可生產2~4噸葡萄酒。從它釀造的酒,酒色深紅艷麗,香氣甚濃,甘甜適口,風味獨特,品質極佳,是一般園栽葡萄所無法比擬的。

山葡萄酒優勢

  1. 山葡萄酒品質優良,獨具一格。
山葡萄是一種營養蓖價值很高的野生果樹。其含糖量7一23%,有機酸2一3%,此外還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物質。山葡萄與28號葡萄、家葡萄相比較,具有單寧色素高,糖分低,出汁率低,總酸高的特點。
野生的山葡萄,葡萄果粒小、皮厚、色素濃、糖度低、酸度高、單寧含量高,像野生的靈芝、人參一樣,營養成分是非常豐富的。以長白山上生長的山葡萄為例,由於生長在深山老林的特殊生態環境中,為山葡萄的內在營養功能性物質的積累,為野生口味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造就了野生山葡萄獨特品質。山葡萄原酒中白藜蘆醇總含量為 5. 86mg/L,一般赤霞珠原酒中白藜蘆醇的總含量為 2 .52mg/L,前者為後者的二倍多。山葡萄原酒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比赤霞珠原酒中高1.5—2倍:山葡萄原酒中黃酮含量 1435mg/L ,是赤霞珠原灑中黃酮含量 441 .7mg/L的三倍;花色素苷含量山葡萄原酒比赤霞珠原酒高一倍多。山葡萄不施化肥,不噴農藥,是真正的綠色食品。
在中國東北長白山密林中生長的山葡萄,在溫度低、無污染的怪異生態情況中,為山葡萄的內在營養功能性物資的堆集,為野生口胃的組成,供給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確保了野生山葡萄酒的怪異品質與品味。山葡萄酒中富含的糖,有機酸,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等250種成份的營養價值已獲得充實的肯定。
2. 用山葡萄為原料釀成的山葡萄酒,不但品質優良,獨具一格,而且它是我國特有的產品。資源豐富,發展空間大
野生山葡萄在我國分布廣泛。我國大量用於釀酒的山葡萄有湖北鄖西的山葡萄,江西等地的刺葡萄,秦嶺以南至廣西境內的毛葡萄等。用量最大的還是長白山山脈的山葡萄。我國幅員遼闊,野生山葡萄的資源很豐富。
3. 山葡萄酒的傳統文化和悠久歷史
山葡萄酒的歷史很悠久。長白山腳下的居民,長期流傳著用山葡萄做酒的習慣。每到秋天,山葡萄熟了,家家自釀山葡萄酒,春節期間用來招待客人。山葡萄酒果香撲鼻,醇和酸澀,加糖飲用,滋味更美。雖然民間釀製山葡萄酒歷史久遠。
4. 通天山葡萄,是長白山區生長的一種高酸低糖的獨特山葡萄,色澤深,皮厚,籽多,出汁率低,乾浸出物含量高.《中國葡萄釀酒技術規範》中規定,在發酵過程中,可根據含糖量一次加入白砂糖或糖漿調整到山葡萄酒干浸出物和酒精度達到成品酒要求進行發酵,這是山葡萄酒的特殊工藝.並且在標準中規定了葡萄酒的貯藏期.同時要求山葡萄酒需採用橡木桶進行貯存,從而提高了山葡萄酒的香氣和品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