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鎮(廣東廣州市黃埔區長洲鎮)

長洲鎮(廣東廣州市黃埔區長洲鎮)

兩廣一帶常用"洲"來代替"島"。用長洲做地名的相當多,如:香港長洲(一海島)、廣州黃埔區長洲鎮、廣西梧州市長洲區和該區的一鎮長洲鎮及該鎮的主體長洲島(河洲、內陸島)等等。而用長洲來命名鎮一級行政區的,有二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洲鎮
  • 地址:廣東廣州市黃埔區
  • 人口:19858人
  • 水域面積:11.5平方公里
基本概況,地理區域,歷史沿革,經濟發展,旅遊資源,名優特產,

基本概況

長洲鎮地處珠江三角洲北部,位於廣州東郊珠江口前後航道交匯處。水陸面積11.5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8.5平方公里。
長洲旅遊地圖長洲旅遊地圖
長洲鎮四面為珠江所環繞,東望黃埔港,南與番禺化龍鎮、新造鎮一衣帶水,西接新造鎮的穗石、貝崗村,北通海珠區新滘鎮的新洲。水道距廣州市天字碼頭15公里,下游離虎門 27公里,距香港68海里、澳門71海里。
長洲鎮總人口19858人(據1999年人口統計),其中農業人口4846人,非農業人口15012人,鎮下轄長洲村和深井村2個行政村。

地理區域

長洲鎮地處珠江三角洲北部,位於廣州東郊珠江口前後航道交匯處。水陸面積11.5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8.5平方公里。
長洲鎮四面為珠江所環繞,東望黃埔港,南與番禺化龍鎮、新造鎮一衣帶水,西接新造鎮的穗石、貝崗村,北通海珠區新滘鎮的新洲。
水道距廣州市天字碼頭15公里,下游離虎門 27公里,距香港68海里、澳門71海里。長洲鎮總人口19858人(據1999年人口統計),其中農業人口4846人,非農業人口15012人。

歷史沿革

長洲,清代屬番禺縣茭塘司管轄。民國時期屬番禺第二區彬社鄉(曾一度屬第二區)。建國初期,管轄不變。1953年,長洲正式劃給黃埔區管轄。1956年7月,長洲歸屬廣州市郊區黃埔大鄉。
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長洲鎮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長洲鎮
1958年,人民公社化時,深井隸屬番禺縣人民公社一個大隊,長洲鎮歸屬廣州市郊區新滘人民公社。1959年,長洲劃歸廣州市郊區東圃人民公社。
1960年7月黃埔區第二次建區時,長洲城市人民公社成立,長洲大隊(農村部分)歸黃埔人民公社管轄,1961年7月,撤銷長洲城市人民公社。
1962年8月,黃埔區撤銷,長洲歸屬郊區黃埔人民公社管轄。1973年3月,黃埔第三次建區時,成立黃埔人民公社,長洲屬黃埔人民公社的一個生產大隊。
1975年11月8日,原番禺縣新造人民公社的深井大隊劃歸黃埔人民公社管轄。
1976年1月12日,設立黃埔區長洲鎮。1977年1月1 日,長洲大隊和深井大隊歸屬長洲鎮管轄。
1980年6月長洲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長洲鎮下轄長洲、深井2個行政村,6個居民委員會。現鎮政府位於長洲金洲路567號。

經濟發展

長洲鎮是黃埔區的水果主產基地之一。農業以經濟作物為主,主要有大蕉荔枝龍眼芒果劍花(霸王花)、粉葛等。長洲鎮的企業以針織、服裝為主。集體和個體企業20多間,現已形成了以織布、染整、印花、服裝加工“一條龍”生產的針織服裝基地,所生產的機恤、童裝、大褸、牛仔服等產品遠銷日本美國、西歐及港澳地區。
掛滿枝頭的荔枝掛滿枝頭的荔枝
現鎮主要企業有:長洲針織廠和隆集體有限公司、長洲旅行社、長洲城建開發公司、 黃埔區第三建築工程公司、長洲鎮服裝廠、長洲車渡管理所。2007年長洲鎮農村經濟總收入為3.73億元,比上年增長3.5%。
其中第三產業2.2億元,農業總產值0.148億元,工業總產值1.372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8.2%、-5%和3%;稅收入庫1050萬元,比上年增長11%;農村經濟總收入1.1億元,比上年增長5%,農村年人均純收入6400元,比上年增長1%。

旅遊資源

長洲鎮內有眾多的革命遺址、名勝景點和紀念勝地,包括黃埔軍校、東征烈士墓、中山紀念碑、孫中山紀念館、北伐紀念碑、教思亭、黃埔公園舊址、濟深公園舊址、袖海亭、白兔崗炮台、白鶴崗炮台、大坡地炮台、蝴蝶崗炮台、新西崗炮台和舊西崗炮台、海軍黃埔軍事博覽中心。豐富的旅遊資源為把長洲開發成多功能的綜合文化旅遊風景區提供了有利條件。搞好長洲鎮的旅遊開發,對於發展長洲鎮的經濟有著重要的作用。

名優特產

深井霸王花生產於黃埔區長洲鎮深井村。是一種觀賞植物,既可作花卉觀賞,又能綠化庭院,深受人們的喜愛。霸王花曬乾後作煲湯配料,具有清熱、潤肺、止咳的功能,也是饋贈親友的佳品。黃埔區長洲鎮深井村深井霸王花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栽培歷史,當地人在村邊、屋旁的斷壁殘垣上種植,每年3月至10月間,霸王花開滿牆壁,美艷清香。90年代後,深井農民在崗地試種霸王花,並獲得成功。遊客可在長洲鎮的百達農貿市場、深井農貿市場、上莊農貿市場、下莊農貿市場等地購買到深井霸王花乾。
霸王花霸王花
長洲粉葛,又名葛根、乾葛、甘葛,為豆科多年生藤本植物,在長洲鎮有豐富的葛根資源,野葛是產量高、使用廣的品種,粉葛以人工栽培為主,具有解肌開陽、透疹止瀉、除煩止渴作用,入藥治療高血壓心絞痛胃潰瘍、胃痙攣、胃炎性疼痛等症。既是常用中藥材,又是膳食佳品。可把粉葛加工成葛粉、葛片,精製顆粒狀速溶葛粉,葛根茶還可提取葛根素等,長洲鎮生產面積達2000多畝,年產量達5000多噸,產品遠銷省內外,市場旺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