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市第二中學

長治市第二中學

長治市第二中學,位於久負盛名的長治古建築上黨門旁,其前身是1904年在原潞安府貢院舊址上成立的潞安中學堂,是清王朝在長治設立的第一個新學堂,1907年改為潞安中學校;1912年為省立四中;1935年為長治初級中學;1938年成為以原國家財政部副部長戎子和為校長的民族革命中學,時值 抗戰時期,八路軍總司令朱德曾到校視察並作重要講話,1952年改為現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治市第二中學
  • 外文名:Changzhi No.2 High School
  • 簡稱:長治二中
  • 校訓:今日我以二中為榮 明日二中以我為榮
  • 創辦時間:1904年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延慶余(副校長,全面主持工作)
  • 所屬地區:山西長治
  • 主要獎項:山西省示範高中
學校概況,教學成績,教學管理,歷年錄取分數線,學校校歌,學校校訓,學校榮譽,

學校概況

長治二中位於聞名遐邇的隋朝建築物上黨門西側,其前身是1904年在原潞安府貢院基礎上成立的潞安中學堂。1913年更名為山西省立四中;1938年成為以原國家財政部副部長戎子和為校長的抗日民族革命中學,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和副總司令彭德懷曾到校視察並作重要講話。1952年被省政府命名為長治二中。
長治二中,占地面積57171.3平方米,單辦高中18軌制,教職工249人,學生3000餘名,有教學大樓3座,科學大樓、圖書大樓、後勤辦公樓各1座,內設32個多媒體教室,24個電教室,微機室,語音室,理化生實驗室,4個大型圖書閱覽室,1個大型電子閱覽室,2個集成書庫,2個科學報告廳,1個天文台。
長治市第二中學長治市第二中學
長治二中為我省首批重點中學,長治市歷史最悠久的高中,省首批驗收的示範高中、省特色中學和全國整體最佳化改革實驗中學,也是長治市2014年高考最好的高中,目前排名全市第一,曾先後10次受到國家級表彰獎勵,被命名為“全國德育先進校”、“全國電化教學先進學校”、“全國民眾體育先進學校”,“全國青年志願者先進集體”,‘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升學研究基地’等等,連續五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省級模範單位”,成為全省教育系統連續5次獲獎的學校。
多年來,長治二中隊伍建設三晉聞名,黨委書記、校長路軍是中國教育學會會員,省級政治學科帶頭人;德育副校長李茂華,是省級德育先進工作者;工會主席胡振光,是全國體育先進工作者。長治二中現有特級教師8人,高級教師49人,一級教師96人,其中受過國家級表彰的16人,受過省級表彰的50餘人,有63名教師在省級以上報刊發表過論文,40餘名教師獲得省級以上獎勵。

教學成績

長治二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強化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學生全面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二中學生先後在全國各類奧賽中奪冠,累計奪得全國一、二、三等獎450多個,參加全國青少年集郵知識大賽,連奪全市、全省和全國的總冠軍,參加全國書法、美術、攝影、計算機比賽共取得50多個一等獎,100多個二、三等獎。高考從1987年至2010年,連續24年奪得全市冠軍,名列全省前茅。以2004年為例,二本以上達線612人,創全市歷史紀錄;全市考入北大、清華的學生有10人,長治二中占7人,市直和城區600分以上高分學生190人,長治二中占125人;王波同學以709分的優異成績奪得全市理科冠軍,全省亞軍;韓夏同學以647分的優異成績奪得全市文科冠軍,全省第六名。2005年高考,長治二中再鑄輝煌,第19次奪得全市冠軍,其中:二本以上達線總人數702人,首次在全市突破七百人大關,全市第一;重點線人數287人,全市第一;600分以上高分占全市36%,占市直58%,全市第一;其中劉晨同學以649分的優異成績,被清華大學錄取,李科翰同學同樣以優異的成績,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錄取。2010年長治二中成績再創新高,9人考入清華北大,其中劉慶同學是山西省考入北大醫學部的最高分。而趙銘睿同學以646分考入同濟大學,也為山西考入同濟大學的第一名。除此之外,二中600分以上86人,占全市一半以上。
長治二中還是山西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省電化教學先進學校、省藝術教育先進學校。從1987年至2010年連續24年高考考入北大、清華的學生近百名,向全國數百所高校輸送萬餘名優秀畢業生。長治二中能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驕人的榮譽,與該校有一支高質量的師資隊伍分不開,也與該校有一套高水平的教育教學方法緊密相連。

教學管理

長治二中強化學校管理,其管理內涵為“學校大小事,處處在管理”,實現了管理的“全面性、全員性、全程性”。在管理內容上,抓計畫,抓項目,抓細節;在管理結構上,抓程式,抓協調,抓行為;在管理方式上,抓常規,抓民主,抓競爭。其目標管理,可以給人希望,鼓舞士氣;其項目管理,可以落實到人,科學精確,做到了“管理人員項目化,項目管理檔案化,檔案管理科學化”。上世紀末,山西省重點中學管理工作現場會曾在長治二中召開,省教委曾向全省國小推廣該校的管理經驗與管理方法,推廣他們編印的“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質量”的《長治二中管理制度手冊》。經過多年的實踐總結,新的《長治二中管理制度手冊》2004年經山西省新聞出版局審定後,已經印刷。
新的管埋機制、新的教學理念、新的教學模式、一流的環境、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設備、一流的師資、一流的質量造就了長治二中一流的榮譽。2005年,長治二中高考再創新高,高考達線702人;10月份,全國物理奧賽又奪得全市第一。

歷年錄取分數線

長治二中2011錄取分數線604分
長治二中2012錄取分數線614分
長治二中2013錄取分數線613分
長治二中2014錄取分數線606分
長治二中2015錄取分數線616分
長治二中2016錄取分數線651分
長治二中2017錄取分數線653分
長治二中2018錄取分數線638分

學校校歌

向前向前 我們勇往直前
向前向前 我們勇往直前
太行山是我們不屈的脊樑
漳河水是我們澎湃的熱血
為了民族的解放
為了人民的幸福
我們投筆從戎
我們浴血奮戰
啊 英雄的上黨兒女
新中國的旗幟上有你 壯麗的詩篇
向前向前 我們勇往直前
向前向前 我們勇往直前
太行山是我們堅強的脊樑
漳河水是我們澎湃的熱血
為了人類的進步
為了社會的和諧
我們勤奮學習
我們志存高遠
啊 光榮的二中學子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你 卓越的貢獻

學校校訓

厚德、博學、弘毅、篤行是長治二中的校訓,文理兼通、特長顯著是長治二中的辦學宗旨。它造就了長治二中,長治二中正如一輪朝陽,在團結、文明、求實進取的希望中騰飛。

學校榮譽

學校所獲各種獎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