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縣第二中學

長沙縣第二中學

長沙縣第二中學位於北山鎮高倉村,東臨白沙河、漢家山,西靠長沙縣第一高峰明月山,北接影珠山,故有“漢家明月影珠山,半作屏風半作鬟”的詩句。

學校創辦於1942年,時名為“湖南省私立高倉中學”,1958年更名為“湖南省高倉中學”,是當時長沙縣(含望城)四所完全中學之一,1978年改名為“長沙縣第二中學”。

截止2016年7月12日學校占地105畝,面積寬廣,樓房林立。環境特別幽雅,古井流泉,香樟滴翠,綠樹成蔭,花香四溢,空氣清新,是一所既有古老的文化底蘊又有現代氣息的市級示範性高級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沙縣第二中學
  • 外文名:Changsha County second middle school
  • 創辦時間:1942年
  • 類別:普通高中
  • 現任校長:何濤穩
  • 所屬地區:湖南長沙
  • 主要獎項:優秀級高級中學,全國作文教學先進單位
  • 所屬地區: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北山鎮高倉村
  • 主管部門:湖南省教育廳
  • 占地面積:105畝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辦學成果,學校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校園環境,

歷史沿革

1942年,長沙縣第二中學的前身創建,初名湖南省私立高倉中學
長沙縣第二中學長沙縣第二中學
1958年,更名為湖南省高倉中學是當年長沙縣(含望城)四所完全中學之一。
1978年,改名為長沙縣第二中。

辦學條件

截止2016年7月,長沙縣第二中學占地105畝,共有18個教學班,學生近1000人,教職工七十餘人,學校建立了校園網語音室、計算機室、電子備課室多媒體教室一體機、IC卡管理體系、圖書室實驗室、美術室、舞蹈房和供水設施,開通了校園高速信息網路,實現了計算機進教室,校園道路全部硬化,學校辦學有特色,開辦了音樂班、體育班、美術班及各類興趣小組。
另外學校設有柏樂尊師獎學金、校友獎學金、熊業偉獎學金、任國良獎學金等多項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秀者;還設有青竹中興助學金、貧困生扶助金,扶助家境貧寒的學生完成高中學業。

辦學成果

1996年,學校被長沙縣人民政府授予“優秀級高級中學”稱號。
1998年被授予“縣級示範性高級中學”。
2001年學校的升學率達95.59%。
2002年本科一線率為62.5%,居全縣普通中學第一。
2004年被授予長沙市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2004、2005、2006、2008年被評為“全國作文教學先進單位”。
2005年被評為“市級示範性高級中學”。
2006年、2007年在縣田徑運動會上奪得高中組團體總分第一名。
2007年在長沙市田徑運動會上取得高中乙級組團體總分第一的桂冠,順利晉級甲級隊,並獲得“體育道德風尚獎”。

學校領導

現任領導

職務
姓名
校長,黨支部委員
何濤穩
黨支部書記,督學
戴文中
副校長,教導主任
熊卓軍
工會主席
許桂榮

歷任領導

長沙縣第二中學歷任書記一覽表
姓 名
任 期
陳士溉
1956年9月一1970年8月
楊國和
1970年9月一1990年8月
劉華湘
1990年9月一1999年10月
李新民
1999年11月一
長沙縣第二中學歷任校長一覽表
姓 名
任 期
彭中粹
1949年下
彭志鴻
1950年上
胡同初
1950年下一1955年上
陳士溉
1955年下一1970年上
楊國和
1970年下一1984年上
成壽衡
1984年下一1985年上
戴國良
1985年下一1992年上
李新民
1992年下一1999年10月
喻祿平
1999年10月—2002年8月
李新民
2002年9月—2003年8月
彭昆祥
2003年9月一2006年11月
李新民
2006年11月—2007年8月
李煦陽
2007年8月—2016年4月

校園環境

長沙縣第二中學東臨白沙河、漢家山,西靠長沙縣第一高峰明月山,北接影珠山,故有“漢家明月影珠山,半作屏風半作鬟”的詩句,校園環境綠化率達70%,道路全部硬化,面積寬廣,樓房林立,環境特別幽雅,古井流泉,香樟滴翠,綠樹成蔭,花香四溢,空氣清新,是一所既有古老的文化底蘊又有現代氣息的市級示範性高級中學。校外環境良好,交通便利。
“白沙水遠通江海,明月山深出鳳凰。”二中,這顆長沙縣西北邊陲的明珠,今已熠熠生輝,璀璨奪目。2015年高考,長沙縣第二中學繼2013年、2014年取得輝煌成績之後,本科上線率再居全縣普高前列。作為一所2015年高考參考學生僅201人,地處偏遠的學校,是如何營造高考連年佳績神話的呢?答案是責任,是肩負的責任讓學校行政班子和2015屆17位高三老師負重而行,帶領高三學子走向成功之路。
心懷責任 制定高遠目標
目標是方向,也是動力。為了讓教師、學生、家長早進入狀態,從2014年7月組建2015屆高三班起,我們就把高考目標直接定為進入全縣普高前三名,在新高三年級全體教師會、班主任會、第一次上高三的青年教師會、第一次全體高三學生會上,向全體高三師生明確提出奮鬥目標和要求。為將目標更好地落到實處,校長親任高三年級主管行政,教務主任鄒正友老師擔任高三年級組長。這些舉動無不彰顯我們的勇氣和決心。今年3月份一模以後,各種數據顯示,我們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來實現我們的夢想。而專業學生全省聯考成績更讓我們鼓足了幹勁:彭利香老師所帶領的音樂特長生全部上了2014年高考二本線,楊柏高老師帶領的美術特長生也不遑多讓。舒習軍老師帶領的體育特長生更是來勢喜人。這時我們詳細剖析了考情學情,逐一研究文化生和特長生的情況,讓老師們看到希望,心中有信心。
心懷責任 落實教學細節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為了落實常規教學,盛俊傑、鄒正友每周一上午,檢查高三備課,並逐人逐項登記,及時公布通報;盛校長、各教研組長隨堂聽課,每位高三教師隨時準備上教研課;實行坐班制,要求上午二、三節,下午六、七節,晚自習二、三節,教師要在辦公室為學生答疑解惑,磨尖治拐,輔導學生落實到個人,輔導內容具體到章節。正是全體高三教師把教學細節常掛心頭,把“得分才是硬道理”“少失分就是多得分”的觀念貫徹高三複習始終,不貪多求快,做一題得一題分,穩打穩紮,避免了學生“懂而不對”“會而不得分”的不利情況發生,才有了2015屆高考的勝利。
心懷責任 滿腔奉獻關愛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教師。為此2015屆高三全力打造了兩支精品隊伍:班主任隊伍和任課教師隊伍。
1、建設一支拼搏奉獻的班主任隊伍
年級的良好學習氛圍靠每一個班來共同創建,而良好的班風靠班主任來創建。2015屆高三我們配備了戰鬥力強、具有奉獻精神的班主任隊伍:有長期戰鬥在高三、高三班主任經驗豐富的陳湧泉老師、陳玉文老師、王向春老師,也有年富力強、多次任教高三的“新”班主任馮璐老師、吳昊老師,這樣的班主任隊伍足以讓學生信賴、家長信任、教師信服,為2015屆高三工作的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班主任長駐高三辦公室,觀察、分析學生的狀況,通過學生課堂精神狀況、作業質量、考試成績等問題的表象,分析把握學生的思想,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教育和心理輔導,切實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學習和生活的困難。同時我們規定,不分部門,視學生事務為自己事務;不分班級,視所有學生為本班學生;不分科目,視學生總分成績為本科目成績。這一交叉管理、主動補位、互相協作的管理模式,既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又疏密有致,不留空缺,從而把團隊的合力聚集到最大。
2、培養一支敬業愛生的任課教師隊伍
教學成績的取得,關鍵還在任課教師的同心協力,愛生敬業。我們充分發揮備課組長的作用,強調備課組長是學科教學的核心、關鍵。語文教研組長馮璐老師、數學教研組長許桂榮老師、英語教研組長黃茜老師、文綜教研組長羅勇老師、理綜教研組長陳湧泉老師“扎堆”高三,組織領導高三各個科目的教學。無論周考還是月考,試卷都必須當晚閱完,還要求對各自所閱的試題進行量化,統計得分情況,分析學生失分原因,然後再進行匯總,一起商討解決的辦法。每周三晚是文綜、理綜的測試,考完已經十多點,為了不耽誤第二天的試卷講評,老師們挑燈夜戰,奮戰到凌晨一兩點也是常事,每每就是年級組發一碗速食麵來充飢,已懷孕的陳慧老師也是其中一員。為了推進邊緣生上線,老師們自願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在辦公室進行個別談話和輔導,雖然是休息時間,但他們從不計較個人得失。
正是2015屆高三17位教師的高度的責任感,讓他們具有強烈的憂患意識、永不言敗的旺盛鬥志,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精誠協作,為我們2015年高考勝利提供了根本保證。
一年來,2015屆高三教師隊伍兢兢業業,將責任背負始終,取得了顯著成效:2015年高考本科上線101人,上線率50.24%,一本上線9人(一本文化上線2人)。二中人還會將這面大旗傳遞下去,爭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新的輝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