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二橋(豐都長江二橋)

長江二橋(豐都長江二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重慶豐都長江二橋是連線該縣南北兩岸的快捷通道,主橋長1466米,橋型為雙塔雙索麵鋼箱梁斜拉橋,主跨跨徑680米,北岸有引橋,橋寬24.5米,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標準建設。長江二橋南起豐都長江南岸峽南溪,接縣城迎賓大道,跨長江後北岸與移民重鎮豐都名山街道文化廣場相連,是三峽大壩蓄水至175米水位後,在三峽庫區建設的首座深水基礎大跨徑斜拉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江二橋
  • 橋長:1466米
  • 跨徑:680米
  • 建設坍塌時間:2013年10月12日11點左右
  • 合龍時間:2016年10月15日
  • 又名:名山長江大橋
  • 通車時間:2017年1月24日
二橋簡介,社會效益,工程事故,事故調查,

二橋簡介

豐都長江二橋,又叫名山大橋,由路橋華東工程有限公司承建,2010年11月正式開工建設。該橋南起新縣城斜南溪,北接名山街道新城區,與新縣城迎賓大道、名山街道文化街相連,橋長2234米,橋樑及路基寬度24.5米,主橋長1466米,橋型結構為雙塔雙索麵鋼箱梁斜拉橋,北岸有引橋一座,橋寬24.5米。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標準建設,設計速度主線60公里/小時,項目總投資12.9億元。
效果圖效果圖
截至2016年2月,二橋主橋橋墩全面完成;鋼箱梁完成第七輪拼裝,正啟動橋面梁段吊裝;北岸連線線路基7號墩已完成墩身混凝土澆築,8號墩已開始挖孔樁作業;南岸引道0號台完成80%;北岸引道路基開工建設。
自2015年10月底主塔實現封頂以來,豐都長江二橋已進入橋面施工階段,目前已完成工程總量的75%以上,預計2016年年底建成投用。2016年是豐都長江二橋建設的收官之年,施工單位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繼續堅持量質並重,堅持行之有效的各項制度,狠抓建設管理,除國家禁止性規定外,在質量安全可控前提下,按目標倒排工期,力求做到“當日欠賬次日補、白天欠賬夜間補、雨天欠賬晴天補”。
長江二橋
2016年10月15日上午,豐都長江二橋最後一塊鋼箱梁吊裝完畢,橋面順利合龍。
長江二橋主橋現正在進行車行道路面鋪裝,該路面將進行4層專業材料鋪設,目前已完成第一層(甲基丙烯酸類樹脂防水連線體系MMA)鋪設,第二層(澆築式瀝青混泥土GA層)工程量過半,預計車行道路面鋪設工程將持續20個工作日。
長江二橋
長江二橋於2017年1月24日正式通車。

社會效益

豐都縣的旅遊、文物資源豐富,但是舉城南遷後,因為交通條件的制約,間接影響了旅遊業的發展,名山風景區的遊客以遊輪過境游為主,散客和目的地游的遊客為數不多。當前,我縣正著力打造以名山風景區為核心的北岸民俗文化旅遊區,以縣城為中心的旅遊綜合服務區,以雪玉洞南天湖為重點的生態休閒度假旅遊區三大精品旅遊區,長江二橋建成通車後,從名山街道到新縣城只有兩、三分鐘的車程,大大縮短了城區和景區的距離,將有助於提高名山風景區的人氣指數,充分發揮新縣城的旅遊配套服務功能,形成精品旅遊環線,帶動產業結構的調整,增加第三產業從業人員的比例。
同時,長江二橋將新老城區、工業園區聯為一體,必將進一步拓展城市空間、提升城市品位,帶動城郊型經濟圈、沿路型經濟帶和山區型經濟區的發展,有效整合民俗旅遊、都市旅遊和生態旅遊資源,對實現兩岸經濟優勢互補,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和城市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在將近4年的修建過程中,也會帶來大量的就業崗位,解決大批移民就業。
長江二橋、幸福大道的建成通車,必將成為一條強大的紐帶,使長江南北兩岸豐都兒女更加緊密相連,將古老的民俗文化、優美的峽谷風光、鬼斧神工的雪玉奇觀、造化神奇的南天湖泊等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更加快捷地呈現在海內外遊客面前,使大量物資、資金、人才等要素更加迅速地匯聚豐都,凝聚起豐都追趕跨越、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

工程事故

2013年10月12日11點左右,正在施工的豐都長江二橋4號橋墩鋼圍堰發生垮塌事故,正在作業多名工人下落不明。現場圖片中,作業船上的塔吊已經折斷,工作船所在水域已經看不到橋墩的痕跡。

事故調查

2013年10月12日下午14點49分,豐都縣委縣政府通過官方微博發布訊息稱,施工中的重慶豐都縣長江二橋工地4號橋墩因浮吊懸臂脫落,衝擊鋼圍堰,致使鋼圍堰受損,發生事故,經初步調查,事故造成2人失蹤,2人受輕微傷。
截至13日凌晨,11人失蹤,其中工人10人,民眾1人(在岸邊洗衣服被大浪捲走),人員身份正在核實中;2人受輕微傷,傷員已送往醫院救治,無生命危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