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第七十二中學

長春市第七十二中學

長春市第七十二中學始建於1962年,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市政府命名的首批18所改制校。2000年與市實驗中學國中部聯合辦學,建立了南校區。2005年8月,長春市教育局對教育資源進行重新配置,將南校區校舍劃歸寬城區,由七十二中獨立辦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春市第七十二中學
  • 英文名:Changchun seventy-second middle school
  • 簡稱:七十二中
  • 創辦時間:1962年
  • 所屬地區: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
  • 類別:公立中學
  • 學校類型:九年一貫制學校
  • 學校屬性:寬城區重點中學
  • 現任校長:周靜
  • 教師:276人
  • 學風:勤學、樂學、善學、博學
學校簡介,師資隊伍,教學設施,辦學理念,教學特色,學校歷史,中考佳篇,學校詳情,

學校簡介

在4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學校秉承“對民族未來負責,為學生一生奠基”的辦學理念,堅持“以人為本、以德治校、依法辦學,科研興校、管理強校、質量立校”的治校方略,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鮮明的辦學特色。

師資隊伍

學校現有教師276人,專任教師本科學歷達100%,國家、省、市、區級骨幹教師占專任教師的49%,形成了一支勤於學習、樂於鑽研、善於合作、甘於奉獻的教育群體。

教學設施

現代化的辦學條件,尤其是基於網路環境下的資源建設,奠定了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的基礎;“團結、勤奮、求實、創新”的校風,“求真、求實、求活、求新”的教風,“勤學、樂學、善學、博學”的學風,所匯聚的人文環境,無不為學生張揚個性、全面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辦學理念

“科學+人文”是七十二中管理的靈魂,學校超越了明確的崗位責任制、有效的激勵機制等管理中的第一層面,而彈性的教學管理、自律式的導向性的無管理的管理已成為今天學校管理的常態。主人翁的意識強烈地根治於七十二中人心中,創業的激情、愛校的豪情成為七十二中人精神風貌的基點。
為每一個孩子的發展奠基、把百姓的需求放在心上、把社會的要求放在心上,是七十二中最高的追求。連年中考的輝煌,各種競賽的佳音,直接記錄著七十二中的優質;在2007年中考中,陳一堯同學以587分再奪寬城區中考狀元,寬城區前20名我校18人。進入一類重點高中統招線人數為586人,進入一類重點高中自費線人數為859人。共有33人考入東北師大附中。升入重點高中人數在全市名列前茅。

教學特色

七十二中學生紮實的基礎知識,科學的學習方法,良好的行為習慣,健康的身體和心理素質頑強拼搏自我超越的意志品質得到了上級學校的一致稱讚。一屆從七十二中走出去的孩子,在上一級學校、在社會不斷傳回捷報,更折射出七十二中的一流的辦學水平;學校先後獲得“全國首批現代教育技術實驗校”、“全國現代教育技術百所優秀校”、“吉林省精神文明先進單位”、“長春市人民滿意學校”、“長春市一類一級示範學校”、“長春市教師專業發展型學校”、“長春市素質教育基地校”、“長春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等一系列榮譽稱號,成為走出去孩子的驕傲,更成為無數小學生夢寐以求的知識殿堂。

學校歷史

長春市第七十二中學原是寬城區的一所普通中學,他的前身是長春市第五工讀學校。地處鐵北一匡街與九台路的交會處,地理位置比較偏僻,生源多是附近菜農和小商販子女。原來學校是一座二層小黃樓,只有12個教學班,不足500名學生。而如今的七十二中學依據新世紀人才的需要,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緊抓師生德育建設,堅持以培養創新精神為核心,以新課程教材為載體,以多媒體網路為認知工具,以提高學生信息素養、創新能力為目標,基於多媒體網路的優勢,開展了信息技術與學科整合的多項實踐研究。從學生的思想教育,教學模式的創新研究,學生終生學習思維的形成等方面對學校的發展進行長遠計畫,與此同時對傳統的教與學進行創造性的變革。讓開放性、自主性、創新性成為學校和課堂的發展方向。濃厚的研究氛圍使學生能在現代的教育環境下感悟生活,潛能開發,活潑生動地實現綜合素質的自我發展。不斷的超越讓七十二中學形成鐵南、鐵北、東廣場五大校區、七處校址、180個教學班、7000餘名學生的巨大規模,不但保持寬城區龍頭學校風貌,並已躋身省市名校行列

中考佳篇

2004年中考,我校在連續十年中考穩居寬城區第一的基礎上,再次譜寫了72中中考史上新的輝煌篇章,張丹同學以592分的高分繼劉旬、王洋、孫宇、王慧傑、王一、關琪、盧丹丹、杜雪嬌之後再奪寬城區中考狀元。我校590分以上3人,580分以上51人,進入一類重點高中統招線人數為509人,進入一類重點高中自費線以上人數為878人,高分人數和考入省首批一類重點高中人數居長春市前兩名,四大校(附中、省實驗、十一高、市實驗)錄取人數和錄取率居長春市首位,寬城區第一名(占寬城區總數的85%),以優異的成績向寬城區的人民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1996年,劉珣同學奪得長春地區中考第一名。
2009年,王鐘琪同學勇奪長春市中考狀元。
2013年,李鐸同學奪得寬城區中考狀元。

學校詳情

地址:【長春市寬城區】
一匡街(北校區)
北校區
四平路(南校區)
南校區
扶餘路(富豐校區)
富豐校區
北環城路(東田實驗校區)
東田實驗校區
黑水路(育新校區)
育新校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