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嶺縣第二中學

長嶺縣第二中學

嶺縣第二中學簡稱長嶺二中,位於吉林省長嶺縣,始建於1960年9月,是一所集國中高中為一體的普通完全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嶺縣第二中學
  • 簡稱:長嶺二中
  • 校訓:以師應身正學高、為生必勤奮守紀
  • 創辦時間:1960年9月
  • 類別:普通完全中學
  • 現任校長:田軍
  • 知名校友:王剛 
  • 所屬地區:吉林省長嶺縣
  • 類別:國中、高中
  • 郵政編碼:131500
辦學條件,文化傳統,辦學規模,辦學歷史,學校風采,地圖信息,

辦學條件

長嶺縣第二中學簡稱長嶺二中,始建於1960年9月,是一所集國中高中為一體的普通完全中學。學校有著光輝的辦學傳統,為國家和社會培養出一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黨和國家領導人王剛同志就是二中優秀學子的傑出代表。學校現有教職工226人,教學班53個,學生總數4200餘人。2002年以來學校建成22000平方米的教學樓和學生公寓。學校先後被評為省級“模範集體”、“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電化教學示範校”、“藝術教育特色校”等榮譽稱號。學校正向著隊伍一流、環境一流、管理一流、設備一流、學生一流的宏偉目標邁進。
二中新貌二中新貌

文化傳統

辦學理念:創建特色名校、培育時代精英。
校 訓:以師應身正學高、為生必勤奮守紀。
校 風:爭創一流、追求卓越。
教 風:博學、慎思、嚴謹、求實。
學 風:善學、勤思、卓越、創新。
班 風:規矩第一、崇尚和諧。

辦學規模

學校現有特級教師1名、高級教師25名、中級教師80名、省市級骨幹教師40名,形成了一支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的名師隊伍。

辦學歷史

古人說:“以銅為鏡,可別妍媸;以古為鏡,可明得失。”長嶺二中這方肥沃的教育沃土,吸天地之靈氣,彰顯磅礴氣象,依顆顆赤心,育莘莘學子,樹起座座不朽的豐碑。
自1960年建校至2018年,走過了五十年的漫漫長路,從文革前的披荊斬棘,到聲名日隆;從浩劫中走出,到重整河山;從百廢待興,到成績卓著、聲名顯赫。項項榮譽,滴滴汗水,串串足跡,無不凝結著奮鬥的艱辛,飽蘊著開拓者無悔的追求與堅定的信念。
建校初期(1960年—1966年)荷角才露 英姿非同凡響
早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初,那是一個充滿幻想、充滿激情的年代,她讓長嶺二中從誕生之初就帶上了不服輸、不氣餒、不止步的精神氣質。1958年,長嶺全縣人口已達到24萬,已經建有初級中學五所。1956年以前,縣內國中畢業生再要讀高中,得分散到長春或外縣報考。1956年僅縣城內長嶺一中就有8個國中畢業班,統一在其中招收了兩個班的高一新生。1957年長嶺一中有12個國中畢業班,又統一招收了一個班高一新生。這三個高中班集中起來,附設在長嶺一中開課只幾個月,就出現了師資困難。後來又招收了四個班的高一新生,總共三個年級七個班的高中,九月份開學,附設到長嶺一中上課,造成一中校舍嚴重不足。當時,長嶺縣政府和教育科有關負責人曾幾次向上級有關部門反映過長嶺縣建立高中學校的願望。1958年3月,地區文教處經研究同意長嶺縣建一所高中。縣教育科確定了較為具體的籌建高中學校方案。校址準備在三個備選地址中確定其一:南關校東側(縣畜牧中心站所在地)、現長嶺二中所在地、現西關校所在地(當時都是菜地)。基建圖紙由裴恩慶同志構思並去地區教育處和省教育廳請示研究決定。
長嶺二中校舍工程於1959年3月開始備料,6月份動工。1960年8月末,主體建築完工。房頂防水防寒層還沒有處理好,師生就開始入校了。9月3日舉行開學典禮,正式上課。
由於長嶺縣此前已有五所中學,新建長嶺縣高級中學按順序命名,名稱確定為長嶺縣第六中學。長嶺六中(即長嶺二中前身)誕生了,她寄託著全縣人民的殷切期望,作為長嶺縣最高學府,開創了長嶺縣教育事業的新篇章。1960年9月3日,作為長嶺二中建校日,成了幾代二中人值得紀念的日子。我校的第一任校長兼黨支部書記肖瑞文,在我校主持工作到1962年5月。
在當時,她是長嶺縣唯一一所獨立高中,到1964年9月,又開始招收國中班,變成完全中學,直至1968年,才正式更名為長嶺二中,一直延續至2018年。
長嶺六中雖建校伊始,但師資力量雄厚,是由全縣各學校調來的學歷高和有多年豐富教學經驗的老教師任教。全校教職工48名,學生527名。1961年,長嶺六中送走了第一屆高中畢業生,方長榮老師任班主任的一班47名畢業生,有楊繼笑、孫英等31人升入大專院校;
王秀充老師任班主任的二班畢業生49人,有張世英、楊鳳龍、鄭國錄等28人升入大專院校。(附照片)
六中人在笑聲中迎來了第一個秋收,為年輕的、成長中的長嶺六中踏出了一條陽光大道。
1962年5月28日,縣政府下令,肖瑞文為文教局長,趙魁武為長嶺六中校長兼書記。(附照片)
到1962年9月新開學的時候,長嶺六中有教職工44人,任課教師23人,工人9人。在新一屆班子帶領下,六中師生熱情更高,幹勁更足。1962年和1963年高考,長嶺六中均獲得了豐收。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就是62屆畢業生的優秀代表。
1964年和1965年高考,均取得了升學率為白城地區第一名、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績。省教育廳長莊彝尊親自來校總結教學工作經驗。吉林省委宣傳部長宋振廷也來校聽取匯報。這次總結經驗,給六中全校教職工帶來了巨大鼓舞。長嶺六中在全省便成為了有名望的一流學校。趙魁武校長本著“好好規劃一下六中”的指示,謀劃了學校發展建設的宏偉藍圖,計畫將毗鄰校區的西坨子一部分擴進來,將校區擴大到20萬平方米。此時的長嶺二中,正像一艘航船,已經從淺灘和礁石中走出來,面對著廣闊而輝煌的前程鼓滿了風帆,開足了馬力。可惜,“文化大革命”來了,二中突然擱淺了。
“文革”十年(1966年—1976年)風雨飄搖 艱難摸索前行
1966年,共和國經歷著風雲變幻,對我們長嶺二中來說也是多事之秋。1966年3月,縣政府決定調趙魁武到文教局任職,調原公安局副局長馬德興任長嶺六中黨支部書記。6月份調原長嶺一中校長賈寶悅任長嶺六中校長。在工作交接階段,馬書記、賈校長到任了,趙魁武校長還沒離任,“文化大革命”開始了,三位校長很快都被卷進了旋渦。
從1967年末到1968年3月,長嶺二中校內幾乎斷了人煙。校園內事務幾乎再無人過問。動亂開始,學校財產設備遭到了嚴重破壞,學校圖書、檔案檔案被洗劫一空。
(附照片)
這是能找到的唯一一張68年離校前畢業合影,學生簇擁偉大領袖、手捧紅寶書,記錄著當時濃烈的政治氣氛。“文革”中每人手捧毛主席語錄。
1969年7月,經縣革委會政治部下令,於滿江同志調任為長嶺二中革委會副主任。同年8月,長嶺二中招收了六個排的國小畢業生,四年制畢業後為高中學歷。當時學制已改為九年一貫制,即國小五年,中學四年,不再分國中高中,而且適應農時,每學年改為3月份開始,1月份結束。於滿江同志與工宣隊、班子成員協商,對老師進行“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的職業思想教育。在學生中開展了亮思想、談認識,在聽黨的話,跟黨走,做毛主席的好學生的號召下,逐步統一了學生思想,經過幾次的艱苦工作,學生的秩序有了很大的轉變,基本上老師可以上課,大部分學生能上課、聽課,學校工作逐步走向正軌。
1973年8月,於滿江同志離任後,竇振江同志主持學校工作,竇振江主持學校工作後,在原來的基礎上學校的各項工作又進一步的開展起來。當時學校工作重點:學習毛主席著作,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為主導,搞好複課,進行教改,學工學農,畢業生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四個面向等。
竇振江同志在主持學校工作特點是有實幹精神,親自帶領師生參加維修校舍勞動,去工廠學工,去農場學農。請工人、農民進校講課,學生上課堂等多種形式的教改實驗。
加強政治學習,請老幹部等講革命故事和戰鬥故事,請老貧農講憶苦思甜教育,提高師生的思想覺悟。
1976年9月初,竇振江同志調任為縣教師進修學校校長。王維斌同志開始主持長嶺二中工作。在王維斌同志主持工作時期,正是“四人幫”垮台時期,學校一切工作都是為了走向正規做準備,因此他繼續恢復整頓學校的工作秩序,教學常規,建立新的規章制度,思想政治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等。
在教學工作中,狠抓讀書育人,提高教學質量。由於當時教材缺,又不統一,所以組織編寫實用教材,設立家電、紅醫、木瓦等專業班。聘請有學歷、資深的兼職教員到校任教。定期組織學生,教師下廠、下鄉、去醫院進行學習。教學改革不斷深化,教學方法與課程設定等逐漸走向正軌,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學校工作多次被縣、地區評為先進學校。1976年6月白城地區教委、教育負責人等一百多人參加活動後,受到領導表揚和同志們的歡迎。
亂世見英雄,路遙知馬力。“文革”動亂中的長嶺二中,不但充分展示了她的奮勇爭先意識,她的強大凝聚力,也充分展示了她的巨大包容消化能力和燦爛的人性光輝。
發展時期(1977年—1995年)含辛茹苦 愚公可以移山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黨中央宣布“文化大革命”結束,讓全校師生沐浴了光明。十一屆三中全會明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撥亂反正。原來我們廣大教師並不是資產階級知識分子,這才讓全校教職工搬開了壓在心頭的巨石,讓二中人重新煥發了青春。
1977年10月,張作賢同志長嶺二中校長,上任主持學校工作。
張作賢(1937——1997.11) 女,中共黨員,原籍遼寧省新民縣。
1962年7月,東北師大政治系畢業後,回響黨的號召,為了支援貧困地區教育事業,與愛人放棄回錦州工作的機會,來到長嶺,分配到六中(二中)。
在學校里任政治課教師,擔任過班主任、組長、革命委員會委員、副主任、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張校長主持長嶺二中學校工作一共18年,含辛茹苦,成績卓著。國家級模範校長、吉林省勞動模範、吉林省委表彰的優秀黨員、吉林省教育先進工作者、吉林省特級教師、吉林省“六五”計畫期間先進工作者、吉林省“五講四美”為人師表先進教師等榮譽稱號。她的先進事跡刊登在新華出版社的刊物《北國驕子》上。
1995年10月退休後,她又自願到貧困的七撮鄉中心校去幫助辦學。直到1997年11月11日,因心臟病突發病逝。她為長嶺教育事業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天,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貢獻了一生,了卻了自己的夙願。
經過十年的動盪,學校需要重新制定規章制度,重新穩定秩序,整頓和建設教師隊伍,加強對師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別是校舍遭到嚴重的破壞,許多教室和辦公室上面漏雨,地面下沉,造成牆倒地陷。由於教室不夠用,學生只好輪流到班上課,校舍維修迫在眉睫。
張校長風裡來雨里去,迎寒冬沐炎夏,為長嶺二中基建維修安排經費,調配物資,在幾十年里,張作賢同志集資幾百萬,修復了2688平方米教室和辦公室,翻新了24間磚平房,新蓋了60間教室,安裝近五千元的磨米設備;安裝電飯箱,裝備了大、小會議室,遊藝室、託兒所,買了15垧農場用地,徵用100垧草原,購買和更換了三輛不同型號的汽車和一台小四輪拖拉機。在我縣和市第一批完成了教育工程建設。裝備了電教室、語音室,理、化、生實驗室,圖書室、微機室、衛生室(設有小型X光機、理療設備,病床等)。安裝了近五千元的聯合運動器材,又購買了兩萬元的音、體器材。修了1200延長米的圍牆,修了10個大型花池,栽種了30多種花草樹木,更新了校園內楊樹帶近5000棵,校舍修復完整、校園美化,曾多次被評為縣、地、市、省級校舍維修保護先進校和花園式的學校。
多年來,張校長通過各方面努力,不斷改善辦學條件,使教師能有一個安靜和清新的工作環境。提高教師地位,改善教師待遇,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推動學校工作的發展。充分發揮黨、政、工、青各機構的職能作用,從政治思想方面關心體貼職工,從工作方面支持幫助職工做好工作,從生活方面幫助照顧職工,我們做了一些工作。我們經常深入民眾,了解民眾,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從1977年到1995年,張作賢校長支持長嶺二中工作18年,從撥亂反正百廢待興起步,到學校的不斷發展和日益興旺,她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長嶺教育事業,獻給長嶺人民,獻給了長嶺二中,我們要永遠紀念她,記住她為長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和辛勤辦學的思想品德,這是我們二中人受用無盡的精神財富。
奮起階段(1995年—2012年)勵精圖治 奮鬥迎來收穫
1995年10月,張作賢校長退休後,縣裡決定由孟凡維擔任校長兼黨支部書記。(附照片)
孟凡維,男,黨員,1961年5月出生,籍貫吉林省長嶺縣龍鳳鄉人。1982年7月白城師專化學畢業,1986年東北師大化學系畢業,1998年7月畢業於東北師大教育科學院教育管理研究生班,1982年7月分配二中為高中化學教師,1990年7月調到三中任教導主任工作,1995年2月調回二中為副校長,1995年10月為二中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工作。
1993年破格晉升為中學高級教師。
1994年獲得吉林省中國小新秀“雙十佳”,省電話教育先進個人,松原市優秀教育工作者,市繼續教育先進個人,市規範化辦學先進個人。
他撰寫的《刻苦學習,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在吉林省青年教師建設研討會上作為典型經驗介紹,並獲得一等獎。他的教育教學科研論文有20多篇在國家、省、市級報刊和學術會上發表,他是《中學化學》、《中學生數理化》等10多個國家級、省級雜誌的通訊員。他的事跡被中國勞動出版社出版的《中華當代名人大辭典》、《中學教師名人辭典》和吉林英才普收錄。
孟校長主持學校工作後,更是以他非凡的能力和卓越的貢獻被推舉為省特級教師、省科研型名校長、全國十大傑出校長、省人大代表和全國勞動模範。
孟凡維校長是一位年輕的教育專家,他帶領長嶺二中步入了奮起階段。
早在1991年10月我校學生會第一任主席已經任國家檔案局長的老校友王剛同志回母校時,大家就談論過學校校園建設問題。此後,身為我校第一屆高中畢業生,王剛同志上屆學兄的王恩民同志作調研員後,三次去北京和王剛、楊繼波等老校友聯繫。在與王剛同志聯繫時,代表母校明確表達了建教學樓的願望,並幫助協調。最後二中建樓由省縣兩級政府相關部門批准,於2002年11月8日,我校建築面積8008平方米的六層教學大樓竣工並投入使用,告別了長嶺二中工字房的歷史。
在改變校容校貌過程中,孟校長能充分以“教育心理學”、“思維學”、“環境學”為出發點,將校園內所有設計規劃都體現對師生的教育。當你走進校門,首先就能感覺到向走進了花園一樣,清新氣爽、心情舒暢、精神振奮、陶冶情操、敏捷思維,好一座花園式的學校,對工作和學習都有啟迪作用。百餘種花草樹木,涼亭、畫廊、日月星辰相映相照的白鋼塑雕,魚池、噴泉,翠柳柏松,名人雕像。校園內到處是獨特的風景,處處有詩情畫意,好一座美麗的工作和學習的聖地。
校園內的建築設計,處處都是對人教育。
有近百條名人之作,領導提詞、專家警句、古代詩詞和名言。學校圍牆內外牆皮都有教育,由校長親自提詞:“二中學生,潛力無窮,堅持不懈,必定成功。今天送我一個學生,明天還你一個棟樑。長嶺二中——大學生的搖籃”。當你走進校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國家主席胡錦濤提詞:“立德樹人”,右邊是省委書記王雲坤提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左邊是市委書記藍軍提詞:“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樓頂有:創建特色名校,培育時代精英。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並有畫廊教育,涼亭教育,名人名言教育,八座教育家雕像,矗立在校園內。樓內兩百六十八幅名人名事、科普知識介紹,形成了長嶺二中獨到的教育氛圍和獨特的辦學理念。
在新的教育形式下,孟校長提出“和諧教育”理念,這是個教育中新的思維課題,教育一切出發點,必須是以“愛”為本,實現“和諧教育”、“人性人情化培養”。家長把孩子交給我們,為家長負責,為社會負責,回報國家。
是符合形式順應民意,家長贊同, 社會滿意的教育新概念。面向未來,確立“三名”目標,即“創中華名校、塑中華名師、育中華名人”的偉大構想。
孟校長多年來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邊學習,邊實踐,邊總結,吸取他人之長。參觀學習外校名師的教育教學經驗。孟校長在教育教學方法、教學模式、教學技能、技巧、藝術效果上,研究總結出許多經驗。並且寫下了百餘篇學術論文,出版的著作有《投石集》、《愛心集》、與教師合編的《探索集》等。在校內印製了《學校規章制度彙編》、《新課改經驗文章彙編》、《工作計畫彙編》、《教師優秀教案彙編》、《優秀作文集》等。這些彙編是學校一切工作的經驗和方法的總匯,是學校辦學的經驗寶典。
騰飛階段(2010年——)奮發有為 開拓創造輝煌
時至2010年,長嶺二中已走過了50個春秋,2010年9月27日,長嶺二中隆重舉行了建校50華誕慶典。天朗氣清,彩旗招展,領導蒞臨,校友團聚,賓朋畢至,笑語歡歌。
首先是校慶檢閱,由校國旗隊、宣傳隊、教師方隊、高二國旗方隊、高一團體操表演方隊、初三氣球方隊、花束方隊、現代舞方隊陸續經過大會主席台,進行檢閱。
慶祝大會由中共長嶺縣委副書記房華主持,在升國旗、奏國歌,鳴禮炮、放飛和平鴿之後,宣讀賀信賀詞,由長嶺二中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孟凡維致辭。先後致辭的有長嶺二中原校長竇振江,長嶺縣教育局局長王占祥,松原市教育局局長遲振軍,東北師大校長助理於偉,北京大學教授劉忠信,省民政廳副廳長蘭亞明,長嶺縣縣長邢樹君。
接下來觀看以“開創、奮進、騰飛、輝煌”為主線的大型團體操《超越夢想》的表演,團體操以恢宏的氣勢,全景式地再現了長嶺二中不同歷史時期的堅實步履,展現了長嶺二中的輝煌和金色夢想。
由吉視公共頻道《金光大道》導演高國臣導演的以“五秩輝煌,暢想未來”為主題的大型文藝晚會晚七時如期唱響。晚會以歌舞、鼓樂說唱、詩朗誦等形式歌頌了二中的風雨、一路思索、一路拼搏、一路凱歌。
胸中日月常新美,腳下關山總雄奇。二中人將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奮進的力量邁上了新的征程。
2012年2月,長嶺二中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孟凡維同志調任長嶺三中校長。副校長田軍同志榮任長嶺二中第九任校長兼黨支部書記。

學校風采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70周年,5月22日上午,長嶺團縣委聯合縣關工委、縣教育局,在長嶺縣第二中學演播廳開展了“紅領巾相約中國夢,爭做新時代好隊員”紅領巾講解員風采展示大賽。

地圖信息

位置:長興西路668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