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杯

長安杯

“長安杯”,取“長治久安”之意,是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地市獎,是公安領域的最高榮譽。另外有建築領域的獎項也名為:長安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長安杯
  • 取意:長治久安
  • 實質:公安領域的最高榮譽
  • 設立時間:2005年
簡介,獎項設立,2009年長安杯,獲獎歷程,社會影響,防控體系,建築類長安杯,概述,申 報 須 知,

簡介

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最高獎項“長安杯”,反映一個城市的社會管理水平、和諧社會建設成果等。獲得參評資格的城市,必須連續三屆(每4年為一屆)被評為“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地市(單位)”。
長安杯長安杯

獎項設立

據了解,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地市獎每四年評比一次,而“長安杯”的評比條件是必須連續三屆獲得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地市獎的城市。這意味著要連續12年都站在先進集體這個位置上才有資格拿到“長安杯”獎。該獎是2005年中央綜治委設立的。西安此次獲獎是我省首次奪得“長安杯”。 在18日的表彰大會上,結合2005年至2008年的評選結果,中央綜治委決定對包括西安市在內的全國19個集體、縣(市、區)和地市授予了“長安杯”。

2009年長安杯

2009年05月18日於北京召開的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表彰大會,隆重表彰2005-2008年度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 表彰大會召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接見全體與會代表併合影留念,胡錦濤總書記發表熱情洋溢的重要講話。
在西安市電視電話會現場,當目睹著西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丁健手捧“長安杯”站在領獎台時,會場的氣氛活躍起來,大家的嘴角都向上揚著,獲得榮譽的喜悅寫在臉上。
“千萬別小瞧這個‘長安杯’,得到它相當於要當連續三屆的‘奧運冠軍’,12年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換來這份殊榮。”西安市委政法委一名工作人員激動地說。

獲獎歷程

1、1997年,西安市13個區、縣成立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機構和辦事機構。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擴建竣工並公開承諾,快速反應的動態防控系統由此建成;特種行業,公共娛樂場所安全管理實現微機化資料貯存、聯網,治安微機信息網建成。 2、1998年年底,全市建成安全鄉鎮、街道124個,安全小區130個,安全村1117個,安全單位1754個;安全單位、安全小區和安全村分別達到25%、30%和36%。
3、1999年,西安市居民小區治安防範硬體建設明顯增強,小區設定了門衛室,專人值守,防盜門安裝率達85%,腳踏車、機車入棚率達90%以上。
4、2000年5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再次表彰命名了100個市級創安先進單位和13個治安模範鄉鎮、街道。市、區(縣)兩級綜治委全年共對33個單位實行一票否決,對2個單位進行通報批評,對11個單位掛黃牌警告。
■5、2001年,西安市被授予1997-2000年“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城市”稱號。
6、2002年9月,西安市公安局保全工作管理處成立。保全隊伍逐漸壯大,從3000人發展到目前的25000餘人。
7、2003年3月底,西安市已建社區警務室519個,完成任務94%,應建治安中心戶長3112個行政村中,已建3052個。全市社區警務室和農村治安中心戶長第一階段的工作——— 網路建設基本完成。
8、2004年1~12月,西安市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發案率分別列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的第14位和第10位,破案率和查處率分別列第3位和第4位。
■9、2005年,西安市榮獲2001-2004年度“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城市”稱號。
10、2006年6月21日,西安市首支民眾性專職治安支隊——— 灞橋區民眾性專職治安巡邏防範支隊成立。
11、2007年,西安市各區縣及高新區、經開區15支專職群防隊成立。
12、2008年底,西安市創建平安街道(鄉鎮)174個,創建率為98%;創建平安單位為5144個,創建率為94%;創建平安村3000個,創建率為95%;創建平安社區536個,創建率為94%。西安市二、三級監控平台全部完成建設任務並全部實現聯網。
■13、2009年,西安市榮獲2005-2008年度“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城市”稱號。

社會影響

2007年8月22日,西安慶安小區一名15歲的中學生慘死家中。憑藉監控錄像,僅三個半小時後,入室搶劫時殺人的疑犯趙克雲即被警方抓獲。此案如此迅速的破獲讓很多市民感到驚訝,也感嘆“天網”真的很厲害! 早在2006年3月,公安部正式部署“三基”工作後,西安市公安局黨委即向市委、市政府承諾三年內逐步實現八大目標,其中,關於進一步完善全市治安防範體系被列為重中之重。
時至今日,所有的“承諾”已兌現或基本兌現。放眼古城西安,一個集人防、物防、技防於一體,以治安卡點、信息點、報警點為支撐的科技型治安防範網路正如同一把綠色大傘,默默為全市民眾守護著平安。“空中有監控、街面有巡控、旅社有管控、社區有聯防”,如今已成為對西安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最生動全面的描述,在全方位的防範網路中,公眾安全感也在逐年上升。
2006年:西安市刑事案件破案率較2005年上升3.9個百分點,命案偵破率首度突破90%;全市2158個社區和行政村實現零發案,3053個社區和行政村可防性案件下降。公眾安全感上升4.9個百分點;
2007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總數較2006年下降0.6%,破案總數上升12.6%;命案偵破率92.58%,公眾安全感上升5.1個百分點;
2008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總數較2007年下降1.6%,破案總數上升38%;公眾安全感再次提升6.48個百分點,達到86.91%,增幅連續兩年位居陝西省第一。

防控體系

農村:全市1818個行政村安裝了警鈴,46.7萬戶民眾受益。1769個行政村實現零發案,占行政村總數的57%。 巡邏:全市公安機關建立“兩級便衣偵查”和“流動警務車”巡邏制度,組建群防群治隊伍1699支7221人,專職巡防隊15支3000餘人。全市街頭見警率提高21%。
六張追逃網:交警追逃網路;刑偵追逃網路;出入境管理部門和戶政管理部門追逃網路;公交民警追逃網路;監管系統追逃網路;車站地區追逃網路。
社區:全市建成568個社區警務室,1450名社區民警和2182名輔警常年在崗,社區視頻監控已建277個。165個社區實現零發案,占社區總數的20%。
街道:東、西、南、北大街、解放路、小寨等主要大街視頻監控已建200多個。全市視頻監控探頭總數達4.7萬個。目前通過視頻監控系統共破獲各類重特大刑事案件1500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00餘人。
重點場所和單位(銀行、水電):視頻監控已建1600餘個。
旅館:全市50張床位以上的賓館、飯店、旅社和招待所全部接入治安管理信息系統,50張床位以下的旅社等全納入屬地派出所管控網路。
緊急報警點:目前各派出所轄區都有一至兩個緊急報警點。

建築類長安杯

概述

建築工程類“長安杯”:
全稱陝西建設工程長安杯獎。由陝西省建設廳委託陝西省建築業聯合會組織評選、頒發的我省建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獎。此獎是為了鼓勵企業爭先創優,促使更多企業參與創優活動,牢固樹立“質量重於泰山”的意識,不斷強化質量管理,提高企業整體素質,創出更多的精品工程。

申 報 須 知

一、工程名稱、單位名稱(施工企業、主要參建單位、監理企業、勞務企業等)必須填寫全稱並與公章一致;地址、郵編、電話、項目負責人(項目經理、副經理)資質證書等級和編號及聯繫電話、必須詳細填寫正確,應清晰可辨認;
二、申報表上所填單位名稱、簽章應與契約上的一致,且具有獨立法人資格,蓋章(包括附屬檔案、複印件上的蓋章)應清晰可辨認;
三、“長安杯獎”工程必須是具有獨立生產能力和使用功能的工程,如一項單位工程由幾家施工企業同時施工,只能由工程結構主體總承建企業一家單獨申報,其他建安工作量占10%以上的幾家企業可作為參建單位以及勞務企業參與申報,申報企業、參建企業和勞務企業應提供能說明與本單位及相關工作量有效的部分契約(或證明檔案);
四、參建單位和勞務企業未蓋章的視其為非參建單位和勞務企業;
五、申報表中數據要如實填寫,字跡工整清楚,不填之項要說明原因,格內填寫不下可另行附頁;
六、表內簽署意見的各欄,必須寫明對工程質量的評價,未簽署具體評價意見的申報表視為無效;
七、申報工程的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施工圖審查報告、竣工驗收備案等有關檔案中的相應數據應互相一致;
八、獲市級以上相關獎勵情況應按照有關證書詳細填寫,並附相應的證書複印件;
九、資料裝訂:應採用簡單的左側打孔,透明薄膜封面裝訂。按以下要求的資料裝訂順序裝訂一份全套的,另一份申報表不要裝定在內。
十、申報表按規定格式用word文檔,新宋體12號字填寫,用A4紙規格列印,並將申報表內容、工程質量照片、工程質量情況文字資料,刻成光碟(數據應與書面資料數據一致),一併送省建築業聯合會質量工作部存檔;
十一、工程施工質量情況的文字資料主要包括以下內容(要求1500--2000字):
(一)工程概況
1.申報工程名稱,類別。工程的開工、竣工驗收、備案時間。報建手續,施工許可證,施工圖審查情況。
2.申報工程規模:如建築面積、層數、總高度、地基基礎、主體結構類型、生產能力等,主要功能有哪些、劃分情況等。
3.建築和安裝工作量,決算價格。
4.申報工程的責任主體單位:建設、勘察、設計、監理、施工總承包單位、申報“長安杯獎”的參建單位、勞務企業(要求單位名稱與契約公章一致)。及其參建工作內容、工作量。
(二)工程施工技術難點,亮點(內容、數據)。
(三)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產品推廣使用情況。
(四)工程質量各項目評價得分及評價分析:
1. 單位工程質量各項目評價得分匯總表;
2.實物質量;各工程部位、系統根據得分情況評價分析質量水平程度及主要特色(質量目標、措施、細部做法效果(配上照片);
3.社會評價、用戶反映、回訪保修情況;
4.不足之處(包括實體和資料)。
(五)防水的具體作法、剖面圖(屋面、地下室、外牆、衛生間、廚房、浴室間等)。
(六)幕牆打膠厚度、寬度。
(七)結構驗槽、地基基礎、主體驗收情況、砼強度和鋼筋位置原位檢測結果、全高垂直度偏差值、沉降觀測值(最大值、最小值)及最近結論、網架支座高差、兩次撓度測試結果等質量情況。
(八)規範、標準要求有的單位工程安全和功能檢測情況,防雷檢測、外牆保溫等強制性檢測情況。
(九)工程獲得的榮譽。
十二、申報資料裝訂順序如下表。
建設工程長安杯獎申報資料裝訂順序:
對照《陝西省建設工程長安杯獎(省優質工程)評選暫行辦法》及本年度申報評選通知的要求,申報企業必須對申報資料逐項進行核查,並記錄相關的數據,作為目錄須提供此表。
申報單位 單位核查部門
在此蓋章
申報工程
裝訂
順序 資 料 名 稱 檔案原件編號 檔案份數 頁碼
1 資料總目錄
2 “長安杯獎“工程申報表
3 計畫任務書
土地使用證
規劃許可證
施工許可證
4 施工單位中標通知書
5 施工契約
工程竣工驗收報告
6 工程概況、施工質量介紹
7 公安消防驗收意見書
環保驗收或準予使用檔案、節能驗收記錄及檢測報告結論
8 施工資料審查表
9 工程驗收資料、竣工驗收備案表
10 施工圖技術性審查報告(複印件)
11 使用單位一年後評價意見
12 市(地)推薦意見(原件)
13 照片(20張)(不得普通列印)
14 榮譽證書(複印件)
15 錄像帶(5~10分鐘)
註:1.申報表一式兩份,其中一份和工程施工質量情況的文字資料裝訂在一起。
2.申報表附後,請按照順序雙面列印單獨裝訂後再和其它資料裝訂在一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