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塘鎮(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長塘鎮)

長塘鎮(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長塘鎮)

長塘鎮位於上虞區西南,與越城區富盛鎮為鄰,東接曹娥街道,南和湯浦鎮接壤,北和東關街道緊緊相依。行政區域面積39.7平方公里,總人口1.43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378人),下轄8個行政村和1個居委會。現有耕地面積11170畝,山林35000畝,水域面積850畝。交通便利,五長公路與329國道、新廣公路與104國道相連線,距上三線高速公路蒿壩、東關道口均為8公里。

長塘地形南高北低,南北長東西狹,南部低山丘陵與北部水網平原面積參半,俗稱“五山一水四分田”。南部屬會稽山余脈,地形特點是東西兩邊山嶺對峙,中間形成一條南北約30華里的山溝。東面以羅村山為最高,海拔397.7米,另有井岡峰、龍會山、大墳山,西邊塘山村以南的山嶺海拔326米,另有獅子山、廣陵山。北部水網平原屬寧紹平原範疇,地勢低平,平均海拔5米左右。山間溪流或向南流入湯浦鎮長山溪逕入小舜江或向北逕入康家湖,並以康家湖為中心形成水網,為丘陵地帶抵禦抗旱防洪蓄水。康家湖是長塘最大的淡水湖,水域面積315畝,其他著名的水庫有同天斗水庫、靠溪岙水庫、大岙水庫、天打石水庫,充分解決了長塘生活和生產用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長塘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
  • 下轄地區:湖田村,長塘村,桃園村,廣陵村
  • 政府駐地:長塘村
  • 電話區號:0575
  • 地理位置上虞區西南
  • 面積:39.7平方公里
  • 人口:1.43萬
  • 方言:吳語-紹興話
  • 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
  • 火車站:上虞站、上虞北站
  • 車牌代碼:浙D
基本信息,歷史悠久,社會發展,

基本信息

長塘原屬紹興,1954年歸上虞區管轄,名稱轄區數度變更,1992年撤併入東關街道,2001年11月又設為長塘鎮。鎮雖是新鎮,但卻以它獨有的豐厚歷史文化、秀麗山水風光,使長塘這個山沿小鎮被譽為上虞市的文化名鎮、生態新鎮,享有“狀元之鄉”、竹筍之鄉的美譽。
長塘鎮

歷史悠久

長塘,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唐天寶元年(908),錢鏐移民開荒,遂形成村落,至今已有1096年的悠久歷史。文化積澱深厚,人才輩出,群星燦爛,造就了羅萬化、羅淇等文武狀元,造就了嵇康、杜亞泉、馬一浮等文化名人。傳說美麗動聽,羅懿王凡胎聖旨口、劉伯溫破風水、謝安練兵等故事使長塘聲名遠播。名勝古蹟眾多,靜靜的康家湖令人神往,太尉殿的“雞籠頂”技藝精湛聞名遐邇,還有省AA級景區——桃花源生態旅遊區是休閒旅遊度假的好去處。富硒物產眾多,長塘鞭筍、黃芽頭筍享譽省內外,下堡桃子甘甜爽脆,康家湖魚頭鮮美清香,湖田青殼螺螄嘬著滋滋有味,享有“篤螺螄過酒,強盜來勿肯走”的美譽,其他著名的還有黃花梨、水產等,而且均以富硒含量高和無公害著名。代有人傑,曾隱居於廣陵村的魏晉“竹林七賢”之一嵇康,正直不媚權的文狀元羅萬化,公正處事的操江羅元賓,武藝高超屢平藏亂的武狀元羅淇,科學報國的先驅杜亞泉,素有“一代宗師”、“國學大師”之稱的中國書法界之泰斗馬一浮,另外還有鄭墨田、杜芝庭、朱春第、羅大岡、杜子熊、鄭大鐘、胡鎬川、杜自弘、羅萍、金德珍、王永華、杜冰蟾等在經濟、教育、戲曲、建築、科技等領域各領風騷,成就非凡,不斷為長塘增光添彩。

社會發展

長塘,經濟發展,事業進步,社會穩定,人們殷實。工業上以個私經濟為主,形成了紡織服裝、工藝制燭、建築材料、食品加工等較為合理的行業格局,塊狀優勢較為明顯。農業上形成了以竹筍為主,茶葉、水果、水產養殖齊頭並進的發展格局,效益農業成效顯著。社會事業全面發展,杜亞泉中學位於長塘松門山麓的車山岙,風景秀麗,環境幽雅,是求學成材的好地方;其他還有長塘鎮中心國小、幼稚園等學校,教育體系完備。鎮上有長塘中心衛生院。
如今,長塘正以其獨特的魅力和前所未有的熱情,按照“工業興鎮、農業穩鎮、文化強鎮、生態靚鎮、合力建鎮”的發展思路,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注重唱響長塘文化和生態兩張名片,努力建成經濟相對繁榮、社會切實穩定、人民生活富裕、生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與歷史文化和諧結合的一個花園式、生態型新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