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博物館

長城博物館

長城博物館以萬里長城為主題,全面反映長城歷史和現狀的專題性博物館,為仿古式烽火台連體建築。目前規模較大的長城博物館包括中國長城博物館、嘉峪關長城博物館山海關長城博物館等。

長城博物館於1994年9月6日正式對外開放,展覽面積3200平方米。

嘉峪關長城博物館建成於1988年底,於1989年10月正式開館,占地面積12,312平方米,陳列面積1,766平方米。

山海關長城博物館,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坐落在“天下第一關”城樓之南200米,占地1.2公頃,建築面積2600平方米,為一處精緻的仿古建築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長城博物館
  • 外文名稱:the Great Wall Museum
  • 類別:文化博物館
  • 地點:北京
  • 開放時間:8:30—12:30,14:30—18:30(夏秋季);8:30—12:00,14:30—18:00(冬春季)
  • 館藏精品:“長城工牌”、“永樂銅炮”等
  • 門票價格:10人以下50元10人以上1人加收5元
  • 用時參考:1小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發展歷史,建築布局,館藏文物,參觀信息,

發展歷史

嘉峪關長城博物館建成於1988年底,於1989年10月正式開館,占地面積12,312平方米,陳列面積1,766平方米,主體建築外形呈烽火台式,恰似烽燧相望,長城相連。是一座全面、系統地展示長城文化的專題性博物館。主陳列廳舉辦著《偉大的長城》基本陳列,內容豐富,設計精巧,將我國"上下三千年,縱橫十萬里"的長城展現在此館中,大量翔實的資料以文字、圖表、照片、電動模型、實物等,全面、系統地介紹我國歷代的長城,提供研究場所,為科學研究服務。
嘉峪關長城博物館嘉峪關長城博物館

建築布局

中國長城博物館
江澤民為該館題寫了館名。館舍外觀為長城狀,莊嚴威武,與長城渾然一體,交相輝映。館內展線設計獨特,通道高低逶迤,宛如長城起伏,處處可見“雄關”、“隘口”、“風燧”、“敵台”,仿佛置身於嘉裕關到山海關的萬里長城之上。
中國長城博物館它共分為九個展廳,展覽面積3200平方米,基本陳列由“歷代長城”、“明代長城”、“建置裝備”、“長城征戰”、“經濟文化交流”、“民族藝術寶庫”、“愛我中華修我長城”七個部分組成。展示了長城產生和發展的基本脈絡,長城建築的結構與布局,歷史上發生在長城內外的重大戰役及長城沿線分布的歷史名勝、人文景觀,再現了長城內外兄弟民族長期共同發展、相互交融的史實及全國各民族、世界各國人民對長城的關心與愛護。展覽集中了全國長城沿線各地出土的文物、標本精華,輔以翔實的歷史文獻、照片和模型,對長城這一中華民族的象徵進行了詳盡的表述。同時部分採用了高科技展陳手段模擬出長城攻戰場面,烘托氣氛,使它有別於同類館的長城專題陳列,增添了可視性與趣味性。
嘉峪關長城博物館
嘉峪關是明長城西端的重關,以巍峨壯觀著稱於世,被譽為"天下第一雄關"。在雄關腳下,坐落著一座仿長城關隘建築--嘉峪關長城博物館,端莊肅穆,古樸素雅,似長城又非長城,像關隘又不是關隘,新穎別致,是我國第一座專業性長城博物館。
長城博物館內設7個展廳,以"偉大的長城"基本陳列為主體,集中國史學界,文物考古界半個多世紀以來的長城研究成果於一體,將從戰國直到明代,上下三千年,縱橫十萬里的長城構築史,作圖表模型、文字版面、彩色圖片形式濃縮在1,100多平方米的展廳空間中,既為長城研究者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又使一般遊人在短時間內,對中國長城在時間、空間演化上有一個整體、直觀的了解。陳列內容分"春秋、戰國長城"、"秦、漢長城"、"北魏、隋、唐、遼、金長城"、"明長城"四部分。博物館還設有"中國古代兵器裝備展覽"、"嘉峪關文物展覽"、"名人書畫展覽"等。並收藏各類歷史文物六千多件,被譽為"長城文化的教科書"。
長城博物館
長城博物館其中“中華之魂”長城歷史文化陳列包括:“縱橫萬里-雄峙千年-長城歷史沿革”;“金戈鐵馬-邊塞烽煙-古代長城戰爭”;“長河落日-絲路花雨-河西長城與絲綢之路”;“北漠塵清-山河形勝-嘉峪關”四個單元。陳展總面積2700平方米。
長城博物館長城博物館
博物館還設有“中國古代兵器裝備展覽”、“嘉峪關文物展覽”、“名人書畫展覽”,收藏各類歷史文物和長城書畫作品7000多件,其中“長城工牌”、“永樂銅炮”、“嘉峪關關照印版”等都是研究長城的珍貴資料。長城博物館以其直觀的形式和豐富的收藏內容,被譽為長城文化的教科書。
山海關長城博物館
山海關長城博物館,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坐落在“天下第一關”城樓之南200米,占地1.2公頃,建築面積2600平方米,為一處精緻的仿古建築群。由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同志親筆題寫館名。山海關長城博物館1991年7月正式對外開放,是一座以萬里長城、特別是以山海關長城為主要展示內容的專題性博物館,與北京八達嶺長城博物館、嘉峪關長城博物館並稱為我國三大長城主題博物館。
博物館陳列面積1247平方米。館內陳列內容集中展示了我國“上下兩千多年,縱橫十萬餘里”的長城歷史淵源、形式建制、人文風物、軍事烽煙,特別是萬里長城精華地段——山海關長城的古代軍事作用和宏偉壯觀的建築藝術。其大量珍貴的長城文物和精美的模型、雕塑、圖片及大型聲光電為一體的“山海關文物沙盤”,全面而生動地展示了萬里長城山海關的歷史魅力和現代風采,是我國以長城為主題的博物館中之較具規模者。
山海關長城博物館山海關長城博物館
全館分設序廳、歷史廳、建築廳、軍事廳、文化廳和山海關長城廳6個展廳8個展。
序廳:迎門矗立著《徐達塑像》,紀念他明洪武十四年(1381)奉詔修築長城,建關設衛並定名“山海關”的事績。
長城歷史廳:以《半坡壕塹》模型展示7千年前,氏族部落人們圍繞居住區挖掘的圍溝,用以防洪阻獸,保護氏族安全,起著牆與城之作用。文字與照片說明長城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隨著戰爭規模的擴大,兵器種類的更新,秦、漢、金、明各代修築的長城遠袤萬里。
長城建築廳:以照片、模型、實物展示長城修建的選址與布局、形式與結構、用料與施工以及勞力來源等。展櫃內陳列著4百多年前的磚瓦、灰料和築城用具。
長城軍事廳:展示出長城的軍事功能:
1.防禦掠擾、保衛邊防;
2.保衛屯田、開發屯田、保衛邊疆生產;
3.保護通訊和商旅、使者安全往來。
長城文化廳:八十餘幅照片展示出長城沿線的名勝古蹟、寺觀廟宇、宮殿陵寢、石窟崖畫、碑亭寶塔。另有文廟古建和婚嫁人物模型兩組。
山海關長城廳:展出由聲、光、電控制縮微組合的山海關長城軍事防禦體系模型。表明山海關長城從渤海之濱的老龍頭向北婉蜒26公里,猶如蛟龍越過平原攀上山巒到達九門口。將山、海、關係為一體的景象,同時顯示以關城為中心的城、關、牆、衛城、敵台、烽火台等建築群體。它主次分明、點線結合、彼此呼應,成為明長城中嚴密、完備的軍事防禦系統。

館藏文物

中國長城博物館館藏作品
展覽集中了全中國長城沿線各地出土的文物、標本之精華,輔以詳實的歷史文獻、照片和模型,給予長城--這一中華民族的象徵,世界最重要的文化遺產以詳盡的展示。
重要展品中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為中國長城頒發的《世界文化遺產證書》原件,有40年來世界120個國家200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登臨八達嶺長城的照片。
這些珍貴的展品在全中國同類博物館中是獨有的。中國長城博物館依託八達嶺長城,當參觀完八達嶺長城再走進博物館,會對長城-這一偉大的奇蹟,有更全面的認識和理解,長城是世界奇蹟,中華瑰寶,愛我長城應知我長城。
嘉峪關長城博物館館藏作品
油畫“長城萬里圖”以寫意和寫實相結合的表現手法將中國長城的主要景觀濃縮於畫卷之中,油畫面積為220.5平方米,為西北之最。超寫實雕塑場景-“西出陽關、春風玉門”以河西長城的陽關和玉門關為背景,運用現代高分子材料為手法,生動逼真地再現了盛唐時期絲綢之路上中西文化交流的盛況。“醉臥沙場”場景的背景油畫描繪了“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恢弘壯闊的邊塞風光,雕塑則表現了“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征戰場面的殘酷、悲愴和豪壯。

參觀信息

  • 嘉峪關長城博物館
交通
市區公車或“招手停”,到新華南路、新華商場下車即到。開放時間:8:30—12:30,14:30—18:30(夏秋季);8:30—12:00,14:30—18:00(冬春季)
門票
長城博物館:10人以下50元,10人以上多1人加收5元。
  • 山海關長城博物館
門票:45元(八達嶺長城通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
地址:延慶縣八達嶺鎮八達嶺風景區內
路線:京藏高速(原八達嶺高速)到八達嶺路口出即到
參觀時間:夏季 9:00-17:00;冬季 9:00-16:30(逢周一閉館)
  • 山海關長城博物館
地址: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第一關路。
門票:5元
開放時間:8:30—12:30,14:30—18:30(夏秋季);8:30—12:00,14:30—18:00(冬春季)
市內交通:位於秦皇島市山海關區第一關路,乘25路、34路車山海關下車即到。
自駕車路線:北京出發,走京瀋高速經海子窪,香河,寶坻,玉田,唐山北,古治,遷安,盧龍,撫寧,當天即可到達秦皇島,約300公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