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城二中

學校創建於90年8月,2002年與臨安市體育學校合併。此間先後被評為全國民眾體育先進單位,浙江省城鎮示範國中·浙江省 校本教研示範學校·臨安市文明單位、教育科研先進單位、校園文化建設先進集體。模範先進集體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錦城二中
  • 校訓:活教樂學,以活見長
  • 創辦時間:1990年8月
  • 所屬地區:浙江省臨安市
  • 主要獎項:浙江省城鎮示範國中
    教育科研先進單位
    校園文化建設先進集體
學校簡介,二中感受,二中校歌,學校理念,

學校簡介

學校占地70餘畝.校舍建築面積1 6876平方米。目前擁有故學班 27個.在校生1313人。學校師資力盛雄厚,現有教職工93人.其中 中學高級救師14人,一級教師63人.省優秀教師2人,市級以上教壇 新秀36人.市學科帶頭人6名.市教研大組成員們名。 學校注重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發展學生個性特長,激發學生主 動學習的精神.把.創造適合每一位學生可持續發展的教育”作為 辦學思想.本著從嚴治校的方針,以在“求實的基礎上求活.在做 好規矩的基礎上謀求發展.為工作策略.努力培育“樂觀大氣、奮 發有為.的二中精神。 現代化的教學設施.敬業能幹的師資隊伍.全新的教育理念。
二中風貌二中風貌

二中感受

臨安錦城二中考察學習有感: 浙江省領雁工程杭師大繼續教育學院第三期國中校長班全體學員來到咱們班長軍校長所在的臨安錦城二中考察學習。短短半天的考察,我們參觀了臨安市天目初級中學,檢閱了50個班級學生會操隊伍;接著考察了臨安市錦城二中,聆聽了王校長的主題報告。我們走進骨幹教師的課堂,領略了他們風采整個過程中,我目睹了教育理念產生的效果,掌握了處理棘手問題的方法,感受了求真務實的作風.
考察結束,令我難以忘懷的是班主任肖遠軍教授一席話:“校長一定要有正確的辦學理念,這種理念不僅要本土化,更要成為學校幹部和教師的共識,對於同學們來說決定了大家未來的成功!”
理念決定我們未來工作的成敗嗎?對於這一點,我是心存疑慮的: 難道校長領導的不是人、財、物,還是理念?難道我們的未來不是靠扎紮實實做出來的?下面我根據自己這一段時間的思考,就“如何發揮辦學理念的價值”這個問題,談一下認識。

二中校歌

太廟巍巍 苕溪泱泱
東臨水,西臨天
濤聲悠悠,書聲朗朗
這裡有陽光
這裡有雨露
陽光雨露
沐浴我們成長
啊~智慧家園
啊~智慧家園
活教為經,樂學為緯
經緯之才
青年路上正起步。
太廟巍巍 苕溪泱泱
南朝山,北望湖
日月昭昭,杏柳青青
這裡是搖籃,這裡是家園
搖籃家園
帶給我們成長
啊~儒雅校園
啊~儒雅校園
樂觀為精,大氣為魂
精魂之子
錢王故里揚風采 。

學校理念

首先是構建,初步形成辦學理念。作為校長需要廣泛借鑑,進行本土化改造;精煉升華,生成核心競爭力。成熟的辦學理念三個特徵:思想性。辦學理念不是教育現實,它是辦學者把握基本教育規律和管理規律,分析學校實際後,為學校教育設定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發展性。學校所處的社會條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對學校教育的職能也提出了新的更多的更高的要求。辦學理念必須順應這種要求,並且提出具有自己特點的核心競爭力,進而使學校可持續發展。實踐性。辦學理念基於辦學者的實踐又指導每一位師生的行動,是我們實踐的精神領袖。下面就錦城二中 “活教樂學,以活見長” 的辦學理念做一個說明。辦學的目的是讓教師有幸福感,學生有快樂感,,而其中核心競爭力是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升。要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首先需要教師靈活的教,激發學生積極的學,從而達到教學相長共同提高的目的。
關鍵會轉化,積極貫徹辦學理念。作為校長需要堅決推進,達成全體的共識;創新實踐,變成自覺的行為。本著“巨觀指導、積極引導、加強領導、正面疏導”的原則,藝術化的實施辦學理念,它就有可能轉化為全校師生的精神財富。通過共同起草學校發展規劃,對學校發展的核心問題達成共識,從而形成面向未來的內聚力。通過全面提升教師隊伍素質,對學校發展的根本依存達成共識,從而形成專業成長的使命感。通過教工代表大會,聽取大家意見,及時反饋,認真落實有關決議。通過樹典型、學模範,對學校發展的輿論導向達成共識,從而形成不斷超越的認同感。尊重全體師生,關注全體師生,促進群體意識的覺醒。錦城二種在實施“活教樂學,以活見長” 的辦學理念時,牢牢抓住四個關鍵點,安全是天,質量是地,德育是關鍵,經費是保障。辦學理念具體體現在讓每一面牆都會說話,讓每一次活動都有意義,讓每一個學生都獲得發展。學校開展“打造儒雅校園,爭做儒雅學子”工程,其實就是給教師和學生搭建了一個張揚個性的舞台,讓他們從中體會學習的樂趣。總之,要給他們權力,讓他們去選擇;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去體驗;給他們困難,讓他們去解決;給他們問題,讓他們去找答案;給他們條件,讓他們去鍛鍊;給他們鬆綁,讓他們去放飛。
最後出效益,發揮辦學理念的價值。作為校長需要千方百計,促進師生的成功;乾出實績,獲得可持續發展。面對機會,我們為每一位師生搭建施展才華的平台,讓他們盡情地揮灑激情,幫助他們取得成功。“短處人人都有,領導者的天職,不是摳出他人的短處把人整住,而是在激發每一個人的長處之中,使人人變成英雄。”也許,這就是教育,從小處著手,精心組織,堅持不懈,形成傳統。另外,需要讓教師看到自己獲得成功的可能性,經常得到獲得成功的機會和幫助,及時感受到成功的價值,享受成功的喜悅,從而激勵教師去爭取更大的成功。靠事業留人,靠感情留人,靠待遇留人。這幾年,錦城二中學校領導班子全身心投入到學校發展中,認真踐行“活教樂學,以活見長” 的辦學理念,建設了一支樂於奉獻、能教善教的教師隊伍,把學生培養成為成績優秀、家長滿意、社會稱讚的有用之才,正逐漸成為臨安國中教育的名校。學生髮展,教師成長,學校取得長足進步,校長的價值才得到體現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