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圖書館(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

錢學森圖書館(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坐落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的錢學森圖書館,於2011年12月11日錢學森誕辰100周年之際建成對外開放。圖書館總用地面積93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8188平方米,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陳展面積約3000餘平方米。館內基本展覽分為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科學技術前沿的開拓者、人民科學家風範和戰略科學家的成功之道四個部分。

2014年2月21日,錢學森圖書館獲評2012-2013年度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先進單位。

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
  • 外文名稱:Qian Xuesen  Library&Museum
  • 類別:科學家紀念館(國家級)
  • 地點: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
  • 竣工時間:2011-12-11
  • 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閉館)
  • 館藏精品:錢學森生前科研、生活珍貴史料
簡介,建館緣由,奠基開放,館建寓意,館藏,大事記,珍貴藏品,參觀貼士,

簡介

錢學森圖書館指的是建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的錢學森紀念館。館內基本展覽分為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科學技術前沿的開拓者、人民科學家風範和戰略科學家的成功之道四個部分。館藏錢學森同志文獻、手稿和書籍76000餘份,珍貴圖片1500餘張,實物700餘件。館內設有資料廳、專題展廳、學術交流廳等文化設施。
錢學森圖書館錢學森圖書館
錢學森圖書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並將建設成為錢學森文獻實物收藏管理中心、學術思想研究中心、科學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傳展示中心。

建館緣由

錢學森是我國知識分子的光輝典範,是享譽海內外的傑出科學家和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對中國及世界科學技術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贏得了國內外的普遍讚譽。
錢學森交大畢業照錢學森交大畢業照
1929年9月,錢學森以第二名的成績考取了交通大學(當時稱鐵道部交通大學上海本部)機械工程系。
1934年,錢學森畢業於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
2001年12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學隆重舉行慶祝人民科學家錢學森90壽辰座談會。座談會上首先宣讀了錢學森先生12月11日自己生日時寫給母校全體師生的寄語:“希望上海交通大學全體師生要繼承和發揚母校優良傳統,熱愛祖國、崇尚科學、追求真理、報效人民,在二十一世紀,努力把上海交通大學建成世界一流大學。”同時,他還向母校贈送了自己親筆簽名的《錢學森手稿》一書。
2005年10月,為了進一步弘揚錢學森同志愛國,創新、奉獻的業績與精神,經中宣部批准,在錢學森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建立錢學森圖書館。

奠基開放

2010年6月6日上午,錢學森圖書館奠基儀式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隆重舉行。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解放軍總裝備部副政委黃作興,教育部副部長魯昕,市委副書記殷一璀,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振武,副市長沈曉明,解放軍總裝備部政治部副主任劉建國,解放軍第二炮兵裝備部副政委鞠志鵬,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袁潔,航天科工集團副總經理方向明,錢學森圖書館設計師何鏡堂上海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蔣志權等出席奠基儀式。參加奠基儀式的還有錢學森生前工作過的單位代表和錢學森家屬代表錢永剛等,我校校領導馬德秀張傑、孫大麟、徐飛、林忠欽、張文軍、吳旦、黃震、李建強,老領導范緒箕王宗光謝繩武、蔣秀明、陶愛珠、沈為平、范祖德、白同朔、葉敦平、毛杏雲,中心組成員和師生代表等。奠基儀式由校長張傑主持。由中宣部牽頭、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學籌辦的錢學森圖書館,坐落於上海交大徐匯校區,於2011年12月11日錢學森誕辰100周年之際建成對外開放。
錢學森圖書館奠基儀式錢學森圖書館奠基儀式

館建寓意

錢學森圖書館整體建築規劃設計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世博會中國館設計者何鏡堂教授掛帥。圖書館整體為方鼎式的赭紅色建築,外牆上刻有錢學森頭像浮雕。設計人員採用先進技術,完全依靠磚面材料不同的紋理密度來表現這一浮雕,成功地用“意象”方式切合了紀念主題
錢學森圖書館
圖書館建築外形採用了“大地情懷、石破天驚”的設計理念。一方面,以“方正的石頭”寓意錢老心繫祖國大地的赤子情懷;另一方面,以“裂開的石頭”之中迸發出東二甲飛彈的建築空間場景,寓意錢老“兩彈一星”的“石破天驚”偉大事業。設計方案以代表方正平直的方形建築體量、下小上大簡潔有力的形象出現,是錢老在其中貢獻一生的戈壁中風蝕岩意象的抽象表達。

館藏

圖書館的功能定位:國內外錢學森文獻實物最完整、最系統、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錢學森科學成就、治學精神、高尚品德和愛國情懷的宣傳展示中心;錢學森科學思想和科學精神的研究交流中心。
江澤民看望錢學森江澤民看望錢學森
據吳旦介紹,錢學森圖書館項目自2005年啟動以來,工作人員追尋錢學森人生足跡,先後赴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中國科技大學、清華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錢學森家、中國科學院、解放軍總裝備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等單位,開展文物徵集和人物訪談。現館藏文獻、資料、實物等總計84000餘件,展出15000餘件,其中珍貴文獻350件,照片200張,實物100餘件,剪報近萬份(近300個主題),錢學森生前藏書4000餘冊,多媒體展示近30處,大型場景畫1處,場景復原2處。其中100餘件文獻和實物為首次公開。
值得一提的是,由第二炮兵部隊捐贈的改進型中近程飛彈實體運至錢學森圖書館,已安裝到位,成為鎮館之寶。錢學森家屬將錢老生前近二萬餘冊藏書、大量珍貴的證書、獎章和手稿等無償捐贈給錢學森圖書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捐贈了一個東方紅衛星1∶1模型、並協助製作了東風系列飛彈模型。解放軍總裝備部大力協助,在館內復原了低速風洞模型。
館藏—錢學森交大畢業證書館藏—錢學森交大畢業證書

大事記

2011年12月11日,在錢學森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錢學森圖書館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學建成開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對錢學森圖書館建成開館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出席開館儀式並參觀錢學森事跡展覽。
2012年2月6日,在獲悉錢學森夫人蔣英教授逝世的訊息後,錢學森圖書館主要建設人員和學生志願者代表30多人召開追思會,表達對蔣英教授的深切緬懷。
2012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入選2012年度全國科普教育基地,這是該館繼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後獲得的又一個國家級基地稱號。
從2011年12月開館至2012年12月底,錢學森圖書館累計接待觀眾26.5萬人次,其中青少年觀眾15.8萬人次,占觀眾總數59.7%。錢館相繼入選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13年,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榮獲2012年中國建築設計獎(建築創作)金獎第一名。
2013年5月18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主辦的“藝術與科學的天籟之音——蔣英與錢學森事跡展覽”在交大徐匯校區錢學森圖書館開幕。
2013年12月13日,中國桌球隊男女主教練劉國梁孔令輝和領隊黃飈帶領主力隊員參觀了上海交通大學的老圖書館和錢學森圖書館,球隊還向錢學森銅像敬獻了花籃。
2014年春節期間,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自2月2日(大年初三)起面向公眾正常開放,並於開放當日全新推出“馬年新春遊錢館”主題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參與。據悉,“馬年新春遊錢館”主題活動將持續到2月28日。
2014年2月21日,錢學森圖書館獲評2012-2013年度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先進單位·
2014年3月15日上午,錢學森圖書館“走近中國載人航天神器”展覽正式開幕,以神舟飛船返回艙、太空人服裝、航天食品等模型和實物展品為主線,反映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展歷程。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4月15日,期間免費向公眾開放。
2014年4月,因在科普方面工作成績突出,錢學森圖書館榮獲2013年度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優秀單位稱號。

珍貴藏品

珍貴藏品圖片
錢學森使用的公文包錢學森使用的公文包
錢學森回國的三等艙船票錢學森回國的三等艙船票
《飛彈概論》手稿《飛彈概論》手稿
錢學森交大畢業證書錢學森交大畢業證書

參觀貼士

場館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閉館)。
“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地址:上海市華山路1800號
交通地理:
1號線、9號線、10號線
公交線路:26、72、44(區間)、320、572(區間)、806、855、920、923、926、958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