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似鶯

錢似鶯

錢似鶯(1909年-2007年10月15日),中國第一代武打女星、香港著名演員。一生拍攝了20餘部武俠片,21歲時因主演楊小仲執導的《江南女俠》而成名,後被稱為“中國第一女俠”。代表作另有《紅姑娘》、《南華夢》、《花樣年華》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錢似鶯
  • 外文名:Siying Qian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上海
  • 出生日期:1909年
  • 逝世日期:2007年10月15日
  • 職業:演員
  • 代表作品:《江南女俠》,《紅姑娘》、《南華夢》、《花樣年華
簡介,崛起,歲月,世家,歲目,風波,創業,綠葉,參演電影,功夫八卦,追憶,

簡介

影壇壽星錢似鶯 (1909~2007.10.15)
錢似鶯錢似鶯
人們在評說香港影片《花樣年華》時,津津樂道的往往是梁朝偉張曼玉,卻忽略了片中的另一位“鼎級人物”,那就是扮演女傭王媽的老影星錢似鶯。年輕時任主角,年老後做“臨記”,林林總總拍過的影片難以計數。

崛起

錢似鶯1909年出生在上海,性格像個男孩,8歲時就扮作男孩,參加了精武體育會,拜師學習武藝,練就一身硬功夫。16歲那年(1925年)上海朗華影片公司老闆張普義,籌拍創業作《南華夢》時,在錢家發現了錢似鶯,認為這個小姑娘是個可造之材,有意請她在片中扮演個角色。錢似鶯的父親不願意自己的女兒去當“戲子”,但和張普義是世交,礙於情面,也就答應了下來。《南華夢》共拍20大本,分上下兩集,放映後票房收入不錯,於是朗華公司又接二連三地拍攝了《紅姑娘》《情場怪人》等片,錢似鶯也就成為小有名氣的“打星”。1930年,錢似鶯應長城畫片公司之邀,拍攝了一部《江南女俠》。此片是錢似鶯的代表作,由楊小仲執導,男主演是著名小生孫敏。錢似鶯在片中使槍弄棒,令觀眾拍案叫絕。當時南洋一帶的片商,紛紛到上海來購買拷貝,只要是錢似鶯主演的片子,售價不論。
錢似鶯錢似鶯

歲月

錢似鶯的丈夫洪濟,原在上海主持金龍影片公司兼任導演,先後拍攝了《飛龍傳》《黑夜怪人》《海上女俠》《荒塔奇俠》等影片。抗戰前夕,洪濟應邀赴香港拍片,並創建了華南影片公司。
錢似鶯隨丈夫赴港後,夫唱婦隨,繼續拍戲,後來由於生兒育女,家務勞累,只得暫停拍戲,協助丈夫策劃製片業務。1962年,洪濟去世後,錢似鶯又復出影壇,東山再起,不過這時她已經年華老去,但甘當綠葉,演的都是配角和“臨記”。她拍過的影視片,難以計數,在片中多數是扮演母親,但形象各異,可以說是“一母千面”。
錢似鶯風趣地說:“很多大牌明星都做過我的子女!”打開私人照相簿,和“母親”合影留念的兒子有:周潤發、秦祥林、周星馳、張國榮等,女兒則有:梅艷芳、林青霞、鍾楚紅、劉嘉玲、葉童等,真是兒女滿堂,群星璀璨!

世家

在香港演藝圈提起錢似鶯這個名字,可能有人會感到陌生,但說起“洪媽媽”,卻是沒人不知,無人不曉,原來錢似鶯乃洪氏電影家族主要成員。
錢似鶯的丈夫洪濟的哥哥洪深,是眾所周知的影劇藝術家。早在20年代,由他改編的話劇《少奶奶的扇子》就在舞台上連演不衰,後來又多次搬上銀幕。由洪深主持的上海戲劇協社,是中國早期劇壇頗有影響的話劇團體。由他編劇的《歌女紅牡丹》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有聲故事影片。
洪濟,又名洪仲豪,也是電影製片家和導演,他在上海和香港先後創建了金龍、華南等影片公司,製作並執導了不少“武打片”。
錢似鶯的三叔(洪濟之弟)洪叔雲,也是香港的著名編導,他的太太即粵語片紅星容玉意,如今定居美國
錢似鶯和洪濟生有五子二女,其中有幾個也曾經涉足影壇。
錢似鶯有20多個孫兒孫女,重孫也有10多個,可謂兒孫滿堂。其中有一名孫兒就是大名鼎鼎的洪金寶
錢似鶯曾經多次來上海探親,筆者也有幸和她多次會晤,聽她說家常,聽她談過去。錢似鶯說:“過去拍戲的事,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後繼有人——洪金寶
錢似鶯說:“于占元于素秋之父)當年創辦戲劇學校,我除了資助他經費之外,還把我的一對雙胞胎(金龍和銀龍)送到他的戲校去學習。由於孫子洪金寶從小喜歡武術,我便讓他隨兩個叔叔一道去學習。洪金寶和兩個叔叔的年齡差不多,人們都稱他們為‘三胞胎’。”
于占元教授學生是出名的嚴格,他對洪金寶等七個小徒弟施以傳統京劇訓練,既教他武術,也教他們表演、這七名小徒弟就是當今聞名港台及東南亞的“七小福”。其中成龍洪金寶元彪韋白等都在演藝圈大紅特紅,而洪金寶就是“七小福”的大師兄。他學過北少林拳、空手道、柔道、貽拳道等。這使他的打鬥動作乾淨利落,再配上他一米七的身高,八十多公斤的體重,令人產生一種滑稽的感覺,演起諧趣的英雄角色特別出色。他自拍自演的《奇謀妙計五福星》,票房收入高居榜首。
洪金寶如今年逾不惑,太太是韓國人,有四個孩子。錢似鶯感慨他說:“我喜歡洪金寶,因為他小時候吃了不少苦!”

歲目

香港電視台開始攝製《歲月流情》專題節目,宗旨是:“供助娛樂元素,推動年長人士創造一個幸福的晚年,並希望藉此促進長幼兩代的溝通。”錢似鶯應邀出席了《歲月流情》招待會,並在電視螢屏里亮了相。
錢似鶯感慨他說“自從我丈夫去世(洪濟病逝於1962年),片場結束,我開始過清閒生活,不過沒有停止過拍戲。直到去年,我仍上鏡,為周星馳配戲演《濟公》,我的影視生涯將近七十年了。兒子和孫子都不願意我拍戲,說是太辛苦、又不缺錢使用。我說我喜歡拍戲,我把它當作一種娛樂,所以並不覺得辛苦。”
《江南女俠》是錢似鶯的代表作,這部影片由“百部導演”楊小仲執導,男主角是反派小生孫敏
錢似鶯在上海影壇馳騁了十年之久,先後拍攝了四十多部影片,可謂風光一時。和她合作的有很多是赫赫有名的大牌影星,如朱飛張慧沖王元龍王春元王引)、陳一棠、馬徐維邦等。

風波

上海時期,錢似鶯難以忘懷的是因拍《啼笑因緣》一片而引起的一場風波。
《啼笑因緣》原為章回小說家張恨水的代表作。1932年,明星影片公司籌集巨額資金,約請名家嚴獨鶴將小說改寫成電影劇本,由看家導演張石川親自執導,大牌影星胡蝶兼演沈鳳喜與何麗娜兩角,夏佩珍飾關秀姑,鄭小秋飾樊家樹。影片,準備拍成六集,列為重點片。
與此同時,由顧無為主持的大華電影公司也準備將《啼笑因緣》一片搬上銀幕。邀請洪濟(錢似鶯的丈夫)出任該片導演,主要演員有盧翠蘭(飾沈鳳喜)、朱飛(飾樊家樹),關秀姑一角則邀請錢似鶯主演。
兩家公司為了搶拍《啼笑因緣》,雙方終於對簿公堂。結果,杜月笙出面調解,由“明星”賠償給“大華”巨額損失費,才爭得了攝製權,“大華”的《啼笑因緣》片則胎死腹中,宣告停拍。

創業

洪濟原在上海主持金龍影片公司兼任導演,先後拍攝了《飛龍傳》、《黑夜怪人》、《海上女俠》、《荒塔奇俠》等影片。抗戰前夕,洪濟應邀赴香港拍片(他是第一位應邀赴香港拍片的電影導演),不久就自己創建了華南影片公司。
錢似鶯隨丈夫洪濟赴港後,先是繼續拍戲。《八美圖》一片就是她和羅品超主演的,非常叫座。此後,由於生兒育女,家務勞累,只得暫停拍戲,協助丈夫策劃製片業務。
當時香港粵語片方興未艾,拍攝影片時,採用同期錄音的方法,演員如果不會講粵語,在開拍時請配音演員合作就會發生困難。有一次在拍攝《獸國神魔》時,錢似鶯開動腦筋,創議採用後期片上配音的方法,反覆試驗,終於獲得成功,然後在電影界普遍推廣。因此片上配音之舉,“華南”堪稱先驅,錢似鶯的功勞也不容忽視。
當時華南公司的片場設在九龍嘉林邊道,片場後面的山頭上木屋居民約有一百多人,用水發生困難。錢似鶯聞訊後,熱忱予以照顧,由片場免費向居民提供自來水。木屋居民見到錢似鶯如此慷慨,對錢似駕也就尊敬有加。

綠葉

到了50年代,錢似鶯重上銀幕。由於年華老去,錢似鶯甘當綠葉,專演配角。錢似鶯說:“紅花需要綠葉扶,年紀大了甘當綠葉,是順理成章的事。”
錢似鶯在香港拍過的影視片。數以百計,難以計算出準確的數字。她在這些影片中,多數是扮演母親,但形象各異,可以說是“一母千面”。
錢似鶯風趣地說:“很多大明星都做過我的子女!”打開私人照相簿,哇!和錢似鶯合影留念的兒子有:周潤發秦漢秦祥林劉德華周星馳吳啟華梁朝偉張國榮呂良偉……女兒則有:凌波、梅艷芳林青霞鍾楚紅劉嘉玲葉童趙雅芝……真是兒女滿堂,群星璀璨!
有一年,德寶公司邀請錢似鶯拍《等待黎明》;新藝公司開拍《靈氣逼人》,片中有一個巫婆角色,非要錢似鶯來演不可。於是“新藝”就向“德寶”挖人,要求錢似鶯在廈門拍好《等》片立即飛回香港;“德寶”也提出交換條件;借錢似鶯可以,但要以周潤發交換。雙方“約法三章”之後,錢似鶯才得以擺脫“困境”。
錢似鶯由此想起了周潤發,說:“發仔真是個好孩子,他對待我就像對待他自己的母親一樣!”

參演電影

一段情 (1962) .... 楊母
獸國神魔 (1948)
八美圖 (1941)
好好先生 (1934)
新路 (1934)
血濺桃花 (1934)
血路 (1933)
愛拉廷 (1933)
上海去 (1933)
雌雄劍 (1931)
紅蝴蝶-第3集 (1931)
離恨天 (1931)
二孤女 (1931)
金台傳-第1、2集 (1931)
古寺神僧 (1930)
火燒七星樓 (1930)
火燒七星樓-第5集 (1930)
江南女俠 (1930)
女俠飛燕 (1930)
文武香球 (1930)
揚子江 (1930) .... 榮蘭
金島魔王 (1930)
亂世鴛鴦 (1930)
騎俠 (1930)
新玉堂春 (1930)
白燕女俠 (1929)
大破金蟒山 (1929)
粉妝樓-第三集 (1929)
粉妝樓 (1929)
火燒七星樓-第1集 (1929)
三門街 (1929)
參與製作過的電影:
哪咤爭奪聚寶盆 (1951) .... 製片人
情痴 (1955) .... 製片人
《賭聖》

功夫八卦

錢似鶯是中國第一代功夫片女星
上世紀30年代因主演《江南女俠》廣受歡迎
錢奶奶一臉自豪:那時候我都是真打的
另,錢似鶯的孫子亦是功夫片巨星,名曰洪金寶

追憶

有“中國第一女俠”之稱的資深女星錢似鶯2007年10月15日在香港九龍醫院去世,享年99歲,他的孫子洪金寶表示“他非常難過”。
錢似鶯於1909年生在上海,8歲參加精武體育會,拜師學藝練功,16歲進入上海朗華電影公司,陸續客串《紅姑娘》、《情場怪人》等片,21歲主演長城電影公司的《江南女俠》,片中飛檐走壁、舞槍耍劍,打出知名度,因此被稱為“中國第一女俠”。
近年錢似鶯最出名的電影是在王家衛執導《阿飛正傳》中,飾演張國榮家的女傭,貼身照顧張的養母潘迪華,只有一兩個鏡頭,卻非常搶眼;後來又在《花樣年華》中客串演張曼玉房東家的女傭。
導演王家衛也發表公開聲明追念錢似鶯,他說:“洪媽媽一生見證了近代中國電影歷史光輝的一頁,很遺憾聽到她離世的訊息,在與洪媽媽合作的日子裡,非常佩服她對電影的熱忱與敬業的精神,她是一位十分樂觀的長者,也是一位很重情義的前輩,我們會永遠懷念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