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預製樁

鋼筋混凝土預製樁

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是指在預製構件加工廠預製,經過養護,達到設計強度後,運至施工現場,用打樁機打入土中,然後在樁的頂部澆築承台梁(板)基礎。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採用的混凝土標號不應低於300#。樁的受力鋼筋直徑不應小於12毫米,一般配置4~8根主筋。為了抵抗錘擊和穿越土層,在樁頂和樁尖部分應加密箍筋,並把樁尖處的主筋彎起,並焊在一根芯棒上。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具有製作簡便、強度高、鋼度大和可製成各種截面形狀的優點,是被廣泛地採用的一種樁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鋼筋混凝土預製樁
  • 外文名:Reinforced Concrete Prefabricated Piles
  • 打樁方法:錘擊、水沖、靜壓
  • 定義:預製構件加工廠預製樁
  • 特點:製作簡便、強度高、鋼度大
  • 領域:樁基礎
基本信息,準備階段工作,優勢特點,施工技術,

基本信息

在建築工程領域當中,預製樁其實也就是我們了解到的鋼筋混凝土樁、鋼樁以及木樁等等。一般情況之下來說在樁基礎領域當中,大多數建築工程項目施工相關工作進行的過程中優先使用到的是鋼筋混凝土樁,在此我們需要了解到的一個問題是,預製樁一般情況之下是在工廠抑或是施工現場當中預製出來的,再將其運輸到樁位所在的地點之上,在對錘擊、靜壓等工藝措施加以一定程度的套用的基礎上,使得樁子進入到預定的位置之上,相較於其他的樁來說,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在和實際套用的過程中展現出來的優點是荷載能力比較強、沉降變形比較小以及效率比較高等等,所以是可以在其他類型的樁當中脫穎而出,與此同時也可以使其在建築工程領域當中得到較為廣泛的套用。

準備階段工作

預製樁製造工作既可以在施工現場當中完成也是可以在工廠當中完成,至於到底在什麼地方展開製造工作,那么需要將工程項目的實際需求你作為依據,以便於可以在後續的施工相關工作進行的過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進性作用,從而也就可以使得相關的工作人員對造價和時間形成有效的控制。針對長度相對來說比較小的方形樁來說,在工廠當中展開製造工作顯得比較容易,與此同時也可以在運輸工作進行的過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進性作用,上文中提及到的這種類型的樁的長度一般情況之下是會被控制在 10m之內,這種類型的樁一般情況之下都是可以在工廠範圍之內製作完成,除此之外管樁一般情況之下也是在工廠當中完成預製工作。在樁製作工作進行的過程中,模板是會對樁的質量提出比較高的要求。所以在模板預設工作正式開展之前應當將預期性準備工作妥善的完成。在可以對樁面平整性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證的前提條件之下,應當注意到的一個問題是樁的幾何尺寸,側模板以及底模板生產製造工作進行的過程中應當注意到的問題是,應當套用到的生產模式是重疊措施,將樁面相互之間隔離開來,不可以相互聯結在一起,並且也是應當針對隔離層將塗裝工作妥善的完成。鋼筋骨架相互連線的過程中使用到的措施是主鋼筋連線措施,在焊接的過程當中一般情況之下使用到的措施對對焊,位於樁尖以及樁頂之上的鋼筋配置工作應當妥善的完成,以此為基礎來對施工相關工作的質量水平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證。

優勢特點

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技術由於其較強的技術優勢,被大部分建築施工所廣泛套用,並能夠在施工中完成技術的最佳化調整,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同時,將施工周期進行有效縮短,其特點如下:
加快工程機械化進程。在技術發展的不斷推動下,市場經濟呈現出了一片大好景象,而以機械化代替人工勞動力已經成為當今工程事業發展的基本趨勢。在傳統的施工作業中人力雖然可以全方位的進行施工操作,在滿足工程標準要求的同時,更可以保證施工質量。但是人工作業通常施工效率較低,施工強度也不夠明顯,這就造成了施工技術的制約性發展。而機械化作業是現代化施工工藝的最直觀的表現形式,是順應時代發展需求的先進動力,它不僅能夠在惡劣環境下進行施工作業,更能夠配合施工技術的革新及套用,為提高工程效率奠定堅實的基礎。不受潮濕環境影響。由於鋼筋混凝土的自身的施工結構特點,導致其施工地點通常設定在較為潮濕,陰暗的惡劣地下環境下,而鋼筋混凝土施工可以不受外界條件的影響及作用,依然可以延續施工的持續性作業,是保證工程有效運行的基礎保障,更增強的建築物的整體穩定性。抗負荷能力強。在我國的建築工程行業中,高層建築是為了節約城市用地,提高有限土地資源利用率的建築群體,而高層建築由於層高增加,重量也就隨之上升, 這就對施工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質量問題不能得到基本控制,將會使建築物在正常使用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因此在施工環節其質量把控成為了建築業一直關注的重點問題,不僅要考慮材料的綜合套用,更要將作用力條件考慮進去。而鋼筋混凝土預製樁技術由於承載重物的抗壓能力較強,由於受力導致變形的頻率較低被大範圍的套用到實際工程施工中,並受到了一致好。

施工技術

挑選設備。樁錘可選用落錘、汽錘、柴油打樁錘和振動錘。落錘一般由鑄鐵製成,有穿心錘和龍門錘兩種。它利用繩索或鋼絲繩通過吊鉤由卷揚機沿樁架導桿提升到一定高度,然後自由落下擊打樁頂;汽錘是以高壓蒸汽或壓縮空氣為動力的打樁機械,有單動汽錘和雙動汽錘兩種。樁架是支持樁身和樁錘,在打樁過程中引導樁的方向及維持樁的穩定,並保證樁錘沿著所要求方向衝擊的設備。樁架一般由底盤、導向桿、起吊設備、撐桿等組成。根據樁的長度、樁錘的高度及施工條件等選擇樁架和確定樁架高度。
打樁順序的確認。打樁順序直接影響到樁基礎的質量和施工速度,應根據樁的密集程度(樁距大小)、樁的規格和長短、樁的設計標高、工作面布置、工期要求等綜合考慮,合理確定打樁順序。根據樁的密集程度,打樁順序一般分為逐段打設、自中部向四周打設和由中間向兩側打設三種。
打樁。打樁機就位時,樁架應垂直平穩,導桿中心線與打樁方向一致。樁開始打人時,應控制錘的落距,採用短距輕擊;待樁入土一定深度穩定以後,再以規定落距施打。樁的施打原則是重錘低擊,這樣樁錘對樁頭的衝擊小,回彈也小,樁頭不易損壞,大部分能量都用於克服樁身與土的摩阻力和樁尖阻力上,樁能較快地沉入土中。
打樁的技術標準。端承樁最後貫入度不大於設計規定貫入度數值時,樁端設計標高可作參考; 摩擦樁端標高達到設計規定的標高範圍時,貫入度可作參考。打入樁的樁位偏差,必須符合有關質量控制的規定。樁的承載力是否符合要求要進行檢驗。打樁工程是隱蔽工程,施工中應做好每根樁的觀測和記錄,這是工程驗收時檢驗質量的依據。打樁質量的控制包括兩方面, 一是控制標高,二是控制好打樁的偏差,並且樁頂、樁身不被打壞。打樁是隱蔽型工程的施工,因此施工時要做好觀測和記錄,包括樁的入土速度快慢,錘的落距大小,每分鐘的打擊次數多少等,將其作為驗收工程時鑑定樁質量的依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