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之鍊金術師:嘆息之丘的聖星

鋼之鍊金術師:嘆息之丘的聖星

《鋼之鍊金術師:嘆息之丘的聖星》是荒川弘原作漫畫《鋼之鍊金術師》的衍生劇場版動畫,於2011年7月2日在日本公映。

該作品講述的是完全原創的全新故事,舞台是原作中幾乎未曾提及過的亞美斯多利斯西部,以及與鄰國古雷達交接國境上的一座奇異的小城米洛斯 。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嘆息之丘的聖星
  • 外文名: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ミロス)の聖なる星;Fullmetal Alchemist: The Sacred Star of Milos
  • 其它譯名:米洛斯的聖星;嘆息之丘的神聖之星
  • 出品時間:2011年7月2日
  • 出品公司BONES(ボンズ)
  • 發行公司Aniplex松竹株式會社 
  • 製片地區:日本
  • 導演村田和也
  • 編劇真保裕一
  • 類型:動畫,奇幻,冒險,戰爭
  • 主演朴璐美釘宮理惠坂本真綾森川智之
  • 片長:110分鐘
  • 上映時間:2011年7月2日(日)、2011年10月28日(台)
  • 票房:7.9億日元
  • 對白語言:日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1776196 
  • 線上播放平台bilibili(中國大陸) 
劇情簡介,登場角色,原作角色,新增角色,動畫製作,製作人員,演員表,製作相關,動畫音樂,片頭曲,片尾曲,音像製品,DVD&BD,原聲帶,歌曲專輯,放映信息,上映信息,票房收益,獲獎記錄,作品評價,

劇情簡介

熟練使用鍊金術的少年愛德華·艾爾利克與其弟弟阿爾方斯·艾爾利克,為了尋找取回由於自己過去所犯錯誤而失去的東西的方法,在阿美斯特利斯內展開著旅程。
亞美斯多利斯(アメストリス)的中央首都,愛德和弟弟阿爾馮斯和遭遇了還有兩個月就可以刑滿釋放的越獄犯梅爾賓·波賈,看到梅爾賓使出的神祕煉成陣後,開始覺得或許能從中找到某些回復身體的線索。
根據梅爾賓在監獄留下的蛛絲馬跡,兄弟二人決定前往西方的大國“古雷達”(クレタ)調查,於是坐上了前往跟“古雷達”交界的西部城市——特普市的火車。這趟火車遭到神秘組織“黑蝙蝠”的襲擊,同時兄弟二人也遇到了梅爾賓尋找著的偷渡客少女茱莉亞·克萊頓。一番混亂之後,他們相繼來到位於地下的貧困之鎮“米洛斯”(ミロス)。米洛斯是夾縫在亞美斯多利斯和古雷達兩個大國之間、周圍被巨大的懸崖“死亡峽谷”所包圍著的地下峽谷小鎮,而她的人民也決定利用“聖星”重新復興祖國與民族。在茱莉亞的引導下,艾爾利克兄弟發現曾經發生在這裡的慘劇、米洛斯人民的殘酷歷史和“聖星”傳說的真相。

登場角色

原作角色

圖片人物簡介
愛德華·艾爾利克愛德華·艾爾利克
愛德華·艾爾利克
(エドワード・エルリック/Edward Elric)
配音:朴璐美
擁有“鋼”之稱號的國家級鍊金術師。個子矮小的少年。在鍊金術方面有著天賦的才能,曾經進行過禁忌的人體煉成,結果失去了左腳,並接著為了煉成弟弟阿爾馮斯的靈魂又失去了右手。後來右手與左腳被裝上機械義肢。
阿爾馮斯·艾爾利克阿爾馮斯·艾爾利克
阿爾馮斯·艾爾利克
(アルフォンス・エルリック/Alphonse Elric)
配音:釘宮理惠
愛德華的弟弟。原本和哥哥一樣是個金髮褐眼的人類少年,後來在嘗試復活母親的人體煉成之時失敗,結果整個身體都被奪走。多虧愛德華拚命救下了他的靈魂。於是如今只能讓靈魂寄生在冰冷的鋼鐵盔甲里。 不能吃飯,不能睡覺,只能感受,不會累,體術強大。
溫莉·洛克貝爾溫莉·洛克貝爾

溫莉·洛克貝爾
(ウィンリィ・ロックベル/Winry Rockbell)
配音:高本惠
艾爾利克兄弟的青梅竹馬。是一名機械鎧工程師,愛德的專屬技師。興趣是機械鎧和跟機械鎧有關的一切事物。對艾爾利克兄弟來說是等同於家人的重要存在,是個相當堅強而內心溫柔的女孩。但當她暴走時,就會用扳手或電鋸打人,也會在愛德因弄壞機械鎧而找她時,會用扳手打愛德。
羅伊·馬斯坦羅伊·馬斯坦
羅伊·馬斯坦
(ロイ・マスタング/Roy Mustang)
配音:三木真一郎
擁有“焰”之稱號的國家級鍊金術師,在亞美斯多利斯東方司令部的軍隊中擔任大佐的職務。他能夠用畫有煉成陣的用名為“發火布”的材質做的手套放出火花,利用敵人周圍的空氣產生爆炸來打倒敵人。平時性格溫和,很討女孩子喜歡。
莉莎·霍克愛莉莎·霍克愛
莉莎·霍克愛
(リザ・ホークアイ/Riza Hawkeye)
配音:折笠富美子
亞美斯多利斯軍隊中的中尉,如今效命於東方司令部。作為羅伊的副官,她總是陪伴在羅伊身邊處理事務。她有著遠超於常人的高超槍法於時刻沉著冷靜的性格,在加上不留情面的率真與語氣,令周圍人對她又怕又敬,其實是很善良+漂亮的。飼養著1隻名為“黑絲疾風號”的白相間的小狗。
亞力克斯·路易·阿姆斯特朗亞力克斯·路易·阿姆斯特朗
亞力克斯·路易·阿姆斯特朗
(アレックス・ルイ・アームストロング/Alex Louis Armstrong)
配音:內海賢二
有著“豪腕”之稱號的國家級鍊金術師。亞美斯多利斯軍隊中的少佐。熾熱到沸騰的肌肉體魄。總是毫無意義地熱血男兒情,以及動不動就熱淚的魄力。

新增角色

圖片人物簡介
梅爾賓·波賈梅爾賓·波賈
梅爾賓·波賈(原名:阿托拉斯)
(メルビン・ボイジャー/ Melvin Voyager)(原名:アトラス/Atlas)
配音:森川智之
因為搶劫傷害罪而被判入獄5年,在中央刑務所服役的犯人。長長的披肩發,逃獄後把頭髮紮起來。脖子周圍被巨大的傷覆蓋,兩手有煉成陣。假釋從中央刑務所逃脫的人。愛德華和阿爾馮斯也因此被牽連了進去。精通鍊金術,煉成陣連艾德里克兄弟沒見過,是謎一樣的男子。自稱是茱莉亞的哥哥亞修雷·克萊頓,真正身份是殺害克萊頓兄妹的父母的兇手阿托拉斯,奪取了亞修雷臉皮後變成亞修雷的樣子。
茱莉亞·克萊頓茱莉亞·克萊頓
茱莉亞·克萊頓
(ジュリア・クライトン/Julia Crichton)
配音:坂本真綾
居住在亞美斯多利斯和古雷達兩國的軍事邊境線地區“米洛斯”的16歲少女。據說茱莉亞也背負著不為人知的過往。但是,她的表情雖然低沉,卻讓人感到她的堅強,既神秘莫測又惹人愛憐。
米蘭達米蘭達
米蘭達
(ミランダ/Miranda)
配音:玉川砂記子
“黑蝙蝠”組織的女性。一頭短髮,佩戴耳環,紫色的口紅備受關注。如同黑蝙蝠這個名稱一樣,渾身穿著黑色衣服。1904年,克利特島和阿梅斯特利斯之間發生的鬥爭中,父母雙亡率領同伴從祖國嘆息之丘米洛斯重新找回。
托尼托尼
托尼
(トニ/Tony)
配音:川田紳司
"黑蝙蝠”組織的男人。身高頗為高大。身上及頭被嘆息之丘(米洛斯)的服裝所包裹。
阿蘭阿蘭
阿蘭
(アラン/Alan)
配音:星野貴紀
“黑蝙蝠”組織的核心成員,相當於米蘭達右腕的存在。美好的外貌,身心聰明。穿著米洛斯的衣服,善於各種幕後工作。真實身份是“古雷達”軍方安插間諜。
狼合成獸狼合成獸
狼合成獸
(狼キメラ/Wolf chimera)
配音:最上嗣生
人和狼煉成的合成獸,有人類的姿態和半獸的身軀。半獸的身軀解放後被毛覆蓋,具有驚人的跳躍力和戰鬥能力。在行駛的列車中與艾爾利克兄弟相遇,又遭遇了梅爾賓。所屬“古雷達”軍方,赫歇爾派來暗中保護著茱莉亞。
參考資料:

動畫製作

製作人員

(參考資料: 

演員表

角色配音備註
愛德華·艾爾利克朴璐美《鋼之鍊金術師》動畫系列的男主角。
阿爾馮斯·艾爾利克釘宮理惠《鋼之鍊金術師》動畫系列的男二號,愛德華的弟弟。
溫莉·洛克貝爾高本惠《鋼之鍊金術師》動畫系列的女主角,艾爾利克兄弟的童年玩伴。
羅伊·馬斯坦三木真一郎亞美斯多利斯軍人,大佐。
莉莎·霍克愛折笠富美子亞美斯多利斯軍人,少尉。
亞力克斯·路易·阿姆斯特朗內海賢二亞美斯多利斯軍人,少佐。
梅爾賓·波賈森川智之本作的反派角色,原名阿托拉斯。
茱莉亞·克萊頓坂本真綾本作的重要女性角色。16歲。
米蘭達(Miranda)玉川砂記子“黑蝙蝠”組織的頭目。
赫歇爾(ハーシェル/Herschel )木內秀信(成年)木村良平(幼年)古雷達軍人,中校。原名亞修雷·克萊頓,茱莉亞的哥哥。
托尼(Tony)川田紳司“黑蝙蝠”組織成員。
阿蘭(Alan)星野貴紀“黑蝙蝠”組織成員,,真實身份是古雷達的間諜。
狼人合成獸最上嗣生古雷達所屬,亞修雷·克萊頓的部下。受命暗地保護茱莉亞。
狼人合成獸2早志勇紀古雷達所屬,亞修雷·克萊頓的部下。受命暗地保護茱莉亞。
彼得·索因斯(ピーター・ソユーズ/Peter Soyuz)梅津秀行亞美斯多利斯軍人,少校。負責管理西方邊境特普市。
巴頓年(バタネン/Vatanen)屋良有作“黑蝙蝠”組織成員,醫療系的鍊金術師。
岡薩雷斯(ゴンザレス/Gonzales)岸野幸正米洛斯人的機械鎧老技師。
佩德羅(ペドロ/Pedro)古島清孝米洛斯的年輕人,在動亂中失去父母,以復興米洛斯為志。
卡琳娜(カリナ/Karina)東山奈央米洛斯的小女孩,相當憧憬茱莉亞。
姆恩斯.布萊德(ハイマンス・ブレダ)佐藤美一亞美斯多利斯軍人
シズラー/Sizzler江川央生亞美斯多利斯軍人,彼得·索因斯的下屬。
グラーツ/Graz石井康嗣古雷達軍人,赫歇爾的下屬。
クライトン母田中敦子----
クレタ軍將校佐藤健輔----
看守長高口公介----

製作相關

動員製作
該片的製作在2010年7月的TV動畫《鋼之鍊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放送完結後發表,而正式的片名則於同年11月發表。
嘆息之丘的聖星嘆息之丘的聖星
該作的主要製作人員,包括導演、人設、編劇等都起用了新面孔而與2003年、2009年的TV系列以及2005年的劇場版不同。影片的導演是《反叛的魯路修》系列的副導演村田和也,人設以及總作畫監督則是今敏名作《東京教父》的小西賢一,而編劇則是寫出過《冰天雪地》等作品的人氣小說家真保裕一。不過音響監督三間雅文與製片人丸山博雄(MBS)等一部分製作人員仍然延續了《鋼 FA》的陣容,主要聲優陣容也沒變,動畫製作依舊是BONES公司。發行方中加入了松竹公司,而該片製作擔當的Aniplex公司也參與發行。
該作的故事並非原作故事的影像化,而是插入在了其途中並未描寫過的一段空白時期中,圍繞迄今為止未曾講述過的“某起事件”,是完全原創的故事。影片的舞台則擴展到了原作中幾乎未曾提及過的亞美斯多利斯西部與古雷達相鄰的國境上的一座奇異的小城——米洛斯城,再次熱血描繪兄弟情義。
原作中的關鍵角色赫蒙克魯斯等人與姚林、新國人等都沒有在該作中出現。客串角色的設計原案一部分由原作者荒川弘負責,但在故事上他則完全不插手,事先也沒有提出什麼要求,表示“動畫就全權交給動畫製作人員們來做”。
聲優齊聚
主角愛德華配音仍是朴璐美。對於愛德華這個角色,她也很有感情地透露道:“對我而言是個非常重要的存在。聽到要製作劇場版,我非常開心,他(愛德華)已經完全融入到了我的內心中,現在就好像是分身一樣的存在。”為愛德華的弟弟阿爾方斯配音的是釘宮理惠,雖然已經經驗豐富,但她仍表示自己配音時非常緊張,儘管1周前就拿到了劇本,但大家氣氛一起來,就緊張的不得了。
為新增角色梅爾賓·波賈配音的森川智之與為茱莉亞·克萊頓配音的坂本真綾都是首次參演。作為重要客串角色的坂本表示當初收到邀請時壓力很大,“這是一部超高人氣作品的劇場版,被邀請來客串配重要角色,我感到了很大的壓力。大家這些熟面孔都是經驗豐富了,而我是突然加入,非常緊張”。
特典/配信
作為先到場者特典,片方為全日本先入場的觀眾贈送50萬本限定禮物,內容是作為該作序章的原創小故事,即在原作第45.5話中所收錄的特別版漫畫《鋼之鍊金術師 第11.5卷 ~出發之前~》。在該作未能出現的姚林、蘭芳等角色都在該特別版漫畫《第11.5卷》中出場。
作為該作的解說節目,《劇場版映畫公開紀念! 鋼之鍊金術師:嘆息之丘的聖星 你會為兄弟的羈絆流淚SP》在全國各電視台陸續播出。內容包括《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的精選、愛德華的聲優朴璐美的訪談、該作的預告影像等。

動畫音樂

片頭曲

Chasing hearts
  • 作詞:miwa
  • 作曲:miwa
  • 編曲:Naoki-T
  • 演唱:miwa

片尾曲

GOOD LUCK MY WAY
  • 作詞:hyde
  • 作曲:tetsuya
  • 編曲:彩虹樂隊(L'Arc~en~Ciel)、西平彰(Akira Nishihira)
  • 演唱:彩虹樂隊(L'Arc~en~Ciel)

音像製品

DVD&BD

圖片基本信息

DVD
【發售日】2012年02月08日
【發行】Aniplex
【品番】
Blue-ray完全生產限定版:ANZX-6415~6416
Blue-ray通常版:ANSX-6415
DVD完全生產限定版:ANZB-6415~6416
DVD通常版:ANSB-6415
【內容】
[通常版]
[1]1枚(該片碟盤)
[完全生產限定版]
[1] 2枚組(該片碟盤+特典DVD)
・《嘆きの丘(ミロス)の聖なる星》的製作(約60分)
・劇場預告和TV-SPOT全12種(預定)收錄
・WEB用短篇動畫:官網主頁和niconico動畫的Internet配信動畫
1)採訪編
2)請告訴我!羅伊教官 ~歷史篇~
3)請告訴我!羅伊教官 ~文化篇~
4)請告訴我!羅伊教官 ~勢力篇~
5)上映中特別版預告
[2] 荒川弘繪製的BOX封面
[3] 小西賢一繪製的數碼箱
[4] 特製小冊子(豪華對談掲載!荒川弘×村田和也、岩代太郎×村田和也、真保裕一×村田和也)
[5] 村田和也監督複製的分鏡圖
[6] 本編生膠捲

原聲帶

封面基本信息
劇場版 原聲帶劇場版 原聲帶
專輯名:劇場版《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の聖なる星》ORIGINAL SOUNDTRACK
藝人:岩代太郎
語種:日語
唱片公司:バップ
發行時間:2011年6月29日
封入特典:封面插圖示簽(初回)
收錄曲目:
01 見參! ~introduction~
02 道なき道の果て
03 招かざる敵
04 孤高の錬金術
05 飛行急撃作戦
06 アシュレイの斷章
07 黒コウモリ戦隊
08 陽光讃歌
09 知られざる闇の史
10 嘆きの丘の軌跡
11 星の錬成
12 ジュリアの心音
13 激闘慘劇
14 想いと共に
15 魂の勝哄
16 Jに捧げるアリア
17 儚き命の聲
18 古の都 ~outroduction~

歌曲專輯

封面基本信息
GOOD LUCK MY WAY
專輯名:GOOD LUCK MY WAY
演唱:彩虹樂隊(L'Arc~en~Ciel)
唱片公司:Ki/oon Music
發售日期:2011年6月29日
專輯類型:單曲(Single)
內容:
[通常版]
·【CD】曲目
1、GOOD LUCK MY WAY
2、metropolis-2011- (P'UNK-EN-CIEL)
3、GOOD LUCK MY WAY (hydeless version)
4、metropolis-2011- (T.E.Z P'UNKless version)
[初回生產限定盤]
·【CD】同[通常版]
·【DVD】曲目
1、GOOD LUCK MY WAY (Music Clip)
[Digipak包裝式樣 至2011年8月底期間生產限定盤]
·【CD】同[通常版]
·【DVD】
1、GOOD LUCK MY WAY (Music Clip)
1、GOOD LUCK MY WAY (《鋼の錬金術師》version) (Music Clip)
2、《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 (ミロス)の聖なる星》劇場用 特報1 (30秒version)
3、《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 (ミロス)の聖なる星》TV-SPOT (15秒version)
4、《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 (ミロス)の聖なる星》劇場用 特報2 (60秒version)
5、《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 (ミロス)の聖なる星》劇場用 特報2 (30秒version)
6、《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 (ミロス)の聖なる星》TV-SPOT (15秒version)
7、《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 (ミロス)の聖なる星》劇場用 本予告 (90秒version)
8、《鋼の錬金術師 嘆きの丘 (ミロス)の聖なる星》劇場用 本予告 (30秒version)
專輯:441
專輯名:441
演唱:miwa
唱片公司:SONY Records(SMR)
發售日期:2011年6月29日
專輯類型:單曲(Single )
內容:
[通常版]
·【CD】曲目
1、441
2、Chasing hearts
3、春になったら (acoustic version)
4、441 (instrumental)
[限定版]
·【CD】同[通常版]
·【DVD】曲目
1、441(ビデオクリップ)
鋼の錬金術師 THE BEST鋼の錬金術師 THE BEST
專輯名:鋼の錬金術師 THE BEST
唱片公司:Aniplex(アニプレックス)
發售日期:2012年2月19日
專輯類型:精選集
初回式樣特典:荒川弘繪製封面插圖海報
收錄曲目:
[Disc 1]
1、メリッサ (ポルノグラフィティ)
2、消せない罪 (北出菜名)
3、READY STEADY GO (L'Arc~en~Ciel)
4、扉の向こうへ (YeLLOW Generation)
5、UNDO (COOL JOKE)
6、Motherland (Crystal Kay)
7、リライト (ASIAN KUNG-FU GENERATION)
8、I Will (Sowelu)
9、悲しみのキズ (北出菜名)
10、Link(L'Arc~en~Ciel)
11、LOST HEAVEN (L'Arc~en~Ciel)
[Disc 2]
1、again (YUI)
2、噓 (シド)
3、ホログラム (NICO Touches the Walls)
4、LET IT OUT (福原美穂)
5、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ラバー (スキマスイッチ)
6、つないだ手 (Lil'B)
7、Period (CHEMISTRY)
8、瞬間センチメンタル (SCANDAL)
9、レイン (シド)
10、RAY OF LIGHT (中川翔子)
11、ドラマ (シド)
12、Chasing hearts (miwa)
13、GOOD LUCK MY WAY (L'Arc~en~Ciel)

放映信息

上映信息

國家/地區上映日期
日本
2011年7月2日
中國台灣
2011年10月28日
中國香港
2011年11月17日

票房收益

在日本本土的90家電影院小規模公開上映,最初兩天(7月2日&3日)共有觀眾10萬7975人次,收益達1億4503萬3800日元(US$1,794,306),周末票房排行第4位。全年收益達7.9億日元(US$7,401,480),全年的日本票房排行第74位。

獲獎記錄

年份獲獎活動獲得獎項
2011年
伯班克國際電影節
(Burbank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最佳影片(動畫)Best Feature (Animation)
最佳劇本(動畫/改編)Best Writing (Animation / Adaptation)
最佳導演(動畫)Best Director (Animation)

作品評價

該作品呈現出較之前的兩部電視動畫完全不一樣的風格。動畫質量是一流的,但藝術性有所下降。在人物造型方面,描繪補償過多,充斥著粗糙的線條、扭曲的比例、草率的著色、模糊的遠景等。該作品更適合作為電視動畫展示而非劇場版動畫。(AnimeNewsNetwork
嘆息之丘的聖星嘆息之丘的聖星
細膩、流暢的畫面使得觀眾必須聚精會神地觀看,絲毫不能分心。影片充滿各種激烈的動作打鬥畫面,毫不避諱血腥暴力和屍橫遍野的場景。(Popzara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