鋅污染

鋅污染是指鋅及化合物所引起的環境污染。主要污染源有鋅礦開採、冶煉加工、機械製造以及鍍鋅、儀器儀表、有機會合成和造紙等工業的排放。汽車輪胎磨損以及煤燃燒產生的粉塵煙塵中均含有及化合物,工業廢水中鋅常以鋅的羥基絡合物存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鋅污染
  • 外文名:zinc pollution
  • 解釋:鋅及化合物所引起的環境污染
  • 污染源:鋅礦開採、冶煉加工等
  • 存在形式:硫化鋅、氧化鋅狀態
  • 嚴重後果:分櫱少,植株矮小、葉片萎黃
簡介,鋅簡介,對大氣的污染,對水體的污染,對土壤的污染,環境標準,

簡介

鋅污染(zinc pollution)指鋅及其化合物在環境中所造成的污染。在鋅礦的開採,冶煉加工,機器製造以及鍍鋅、儀器儀表、有機合成和造紙等工業的排放物中。都含有大量鋅化合物。熔煉鋅礦、廢棄物焚燒、汽車輪胎磨損以及煤燃燒產生的煙塵、粉塵中均含有鋅的金屬或其化合物會污染大氣。工業廢水中常見的為鋅的羥基絡合物。鋅對魚類和水生生物的毒性比對人和溫血動物大很多倍。鋅在土壤中富集,並會使植物體中也富集而導致食用這種植物的人和動物受害。用含鋅污水灌溉農田對農作物特別是小麥影響較大,會造成小麥出苗不齊,分櫱少,植株矮小,葉片萎黃。過量的鋅還會使土壤失去活性,細菌數目減少,土壤中的微生物學用減弱。中國規定生活飲用水的鋅含量不得超過1.0mg/L,地面水中鋅最高容許濃度為1.0mg/L,漁業用水中鋅的最高容許濃度為0.1mg/L,工業廢水中鋅及其化合物的最高排放濃度為5.0mg/L,車間空氣中氧化鋅的最高容許濃度為5.0mg/L。

鋅簡介

鋅對魚類和水生動物的毒性比對人和溫血動物大很多倍。鋅在土壤中富集,會使植物體中也富集而導致食用這種植物的人和動物受害。用含鋅污水灌溉農田對農作物特別是小麥影響較大,會造成小麥出苗不齊,分櫱少,植株矮小、葉片萎黃。過量的鋅還會使土壤失去活性,細菌數目減少,土壤中的微生物作用減弱。我國規定生活飲水的鋅含量不得超過1.0mg/L,工業廢水中鋅及其化合物的最高排放濃度為5.0mg/L,車間空氣中氧化鋅的最高容許濃度為5.0mg/L。
鋅是自然界中分布較廣的金屬元素,主要以硫化鋅、氧化鋅狀態存在。鋅與很多元素如鉛、銅、鎘的礦物共生。在地殼的岩石圈中鋅的平均含量為70ppm,在土壤中的平均含量為50ppm。中國土壤含鋅3~709ppm,中值為100ppm。鋅在大氣中的含量為1.1~5.8微克/米3,在海水中的濃度為0.01毫克/升。鋅是動、植物所必需的營養元素,蔬菜含1~10ppm,穀類含140ppm,茶葉含20~100ppm。鋅是大多數酶的必要成分。標準人體(體重70公斤)含鋅2300毫克,平均濃度為33ppm,其中以肝、隨意肌、骨骼含鋅量為最高。在血液中鋅是血清、紅細胞、白細胞的固有成分。鋅化合物在機器製造工業中用於金屬電鍍,在木材加工中用於木材防腐,在油漆工業中用於生產鋅顏料、白色塗料和白色立德粉顏料。鋅化合物還用於紡織工業、化學製藥和造紙工業。

對大氣的污染

金屬鋅本身無毒,但在焙燒硫化鋅礦石、熔鋅、冶煉其他含有鋅雜質的金屬的過程中,以及在鑄銅過程中產生的大量氧化鋅等金屬煙塵,對人有直接的危害。美國在1968年排放到大氣中的鋅量為159922噸,其中約有30%來自鋅的冶煉加工,30%以上來自鋼鐵生產,18%來自廢物的焚燒。其他如橡膠輪胎的磨損以及煤的燃燒也是大氣鋅污染的原因。

對水體的污染

鋅不溶於水,但是鋅鹽如氯化鋅硫酸鋅硝酸鋅等,則易溶於水。碳酸鋅和氧化鋅不溶於水。全世界每年通過河流輸入海洋的鋅約為 393萬噸。由採礦場、選礦廠、合金廠、冶金聯合企業、機器製造廠、鍍鋅廠、儀器儀表廠、有機合成工廠和造紙廠等排放的工業廢水中,含有大量鋅化合物。在溫度為30~50℃的情況下,工業電解液中的鋅離子以Zn(H2O)嵜或Zn(H2O)嵆的形式存在。廢水中常見的鋅的羥基絡合物有 Zn(OH)+、Zn(OH)婣、Zn(OH)厈以及Zn(OH)2·H2O,因此廢水中鋅的濃度為 Zn2+與上述四種絡合物之和。氫氧化鋅沉澱的最適pH值為 9~10,當pH值升高時,沉澱物將重新溶解。廢水中的 Zn2+能用中和法處理的最低濃度極限值為 10-7克離子/升。鋅對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的毒性比對人和溫血動物大許多倍。

對土壤的污染

土壤中的鋅可分為水溶態鋅、代換態鋅、難溶態鋅(礦物中的鋅)以及有機態鋅。土壤中的鋅來自各種成土礦物。風化的鋅以 Zn2+形態進入土壤溶液中,也可能成為一價絡離子Zn(OH)+、ZnCl+、Zn(NO3)+等,有時則形成氫氧化物、碳酸鹽、磷酸鹽、硫酸鹽和硫化物沉澱。鋅離子和含鋅絡離子參與土壤中的代換反應,常有吸附固定現象。鋅在土壤中的富集,必然導致在植物體內的富集,這種富集不僅對植物,而且對食用這種植物的人和動物都有危害。  用含鋅污水灌溉農田對農作物特別是對小麥生長的影響較大,會造成小麥出苗不齊,分櫱少,植株矮小,葉片發生萎黃。對植物起作用的鋅主要是代換態鋅。過量的鋅還會使土壤酶失去活性,細菌數目減少,土壤中的微生物作用減弱。

環境標準

中國規定生活飲用水的鋅含量不得超過1.0毫克/升,地面水中鋅最高容許濃度為1.0毫克/升,漁業用水中鋅的最高容許濃度為0.1毫克/升,工業廢水中鋅及鋅化合物的最高排放濃度為5.0毫克/升,車間空氣中氧化鋅的最高容許濃度為5.0毫克/立方米。美國規定灌溉用水中鋅的最大容許濃度為5.0毫克/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