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鈦型鈦白粉

銳鈦型鈦白粉

銳鈦型鈦白粉屬於顏料級鈦白粉,具有遮蓋力強,著色力高,耐候性好等特點。主要用於橡膠、塑膠、造紙、油墨、塗料及化學纖維等工業部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銳鈦型鈦白粉
  • 外文名:Anatase Titanium Dioxide
  • 分子式:Ti02
  • 遮蓋力:333
  • 折射率:2.55
  • 分子量:79.88
  • 相對消色力:1200-1300
  • 著色力:660
簡介,基本性能,物化性質,物理性質,化學性質,製法,用途,

簡介

鈦白粉學名為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鈦白粉有金紅石(Rutile)和銳鈦型(Anatase)兩種晶型。金紅石鈦白粉,即R型鈦白粉;銳鈦型鈦白粉,即A型鈦白粉。
銳鈦型鈦白粉是一種優良的白色粉末顏料,具有良好的光散射能力,因而白度好,著色力高,遮蓋力強,同時具有較高的化學穩定性和較好的耐候性,無毒無味,對人體無刺激作用,廣泛套用於許多工業領域,如塗料、塑膠、造紙及油墨等。

基本性能

銳鈦型鈦白粉,化學名稱二氧化鈦,分子式Ti02,分子量79.88。白色粉末,相對密度3.84。熔點1560℃。吸水性O.02%。高溫(>700℃)加熱轉化為金紅石型晶體。熔點約1800℃。折射率2.55。平均粒徑0.15~0.23um。莫氏硬度5~6。化學性質穩定,耐光、耐熱、耐稀酸、耐稀鹼。具有很強的著色力(遮蓋力)和分散力。耐久性不如金紅石型鈦白粉,耐光性較差,與樹脂配合後膠層易粉化。溫度高於400℃明顯呈黃色。不溶於水、有機酸和亘昏無機酸,溶於濃硫酸、鹼和氫氟酸。無毒,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10mg/m3。

物化性質

物理性質

在常用的白色顏料中,銳鈦型鈦白粉的相對密度最小。銳鈦型在高溫下會轉變成金紅石型,因此銳鈦型鈦白粉的熔點和沸點實際上是不存在的。銳鈦型二氧化鈦的介電常數比較低,只有48。銳鈦型鈦白粉莫氏硬度為5.5~6.0,因此在化纖消光中為避免磨損噴絲孔而採用銳鈦型。 A型二氧化鈦白度較好,但著色力僅為R型的70%,在耐候性方面加入A型二氧化鈦試片僅僅經過一年以後即開始龜裂或者碎片狀剝落,而加入R型二氧化鈦試片,經過十年以後其外觀只有很小變化。由於R型二氧化鈦著色力及耐候性較佳,塑膠著色使用R型二氧化鈦為好。

化學性質

銳鈦型鈦白粉化學性質極為穩定,是一種偏酸性的兩性氧化物。常溫下幾乎不與其他元素和化合物反應,對氧、氨、氮、硫化氫、二氧化碳、二氧化硫都不起作用,不溶於水、脂肪,也不溶於稀酸及無機酸、鹼,只溶於氫氟酸。但在光作用下,鈦白粉可發生連續的氧化還原反應,具有光化學活性。在紫外線照射下銳鈦型鈦白粉尤為明顯,這一性質使鈦白粉既是某些無機化合物的光敏氧化催化劑,又是某些有機化合物光敏還原催化劑。

製法

鈦白粉的製造工藝有硫酸法和氯化法,兩種方法都可生產A型和R型鈦白粉。硫酸法於1931開始,氯化法於1975年才開始生產A型。氯化法中氧化步驟控制粒子大小分布和晶體結構,使其可以生產具有高遮蓋力和底色蘭、高著色強度的鈦白粉。目前國內銳鈦型鈦白粉只使用硫酸法工藝製造生產,氯化法工藝只用於部分金紅石型鈦白粉的製造生產。
1. 硫酸法大致流程:先將鈦鐵礦粉與濃硫酸進行酸解反應生成硫酸氫鈦。然後經水解成偏鈦酸。最後經燃燒、粉碎即得鈦白粉產品。硫酸法具有原料豐富、價廉易得以及工藝成熟、設備簡單和易於操作等優點。缺點是工藝流程長,屬間歇操作,廢副產物排放量大。
2.氯化法大致流程:將天然金紅石或高鈦渣原料與炭或石油焦混合後進行高溫氯化。生成四氯化鈦,再經高溫氧化生成二氧化鈦。最後經過濾、水洗、乾燥和粉碎得到鈦白粉。
銳鈦型鈦白粉

用途

鈦白粉廣泛用於塗料、塑膠、橡膠、油墨、紙張、化纖、陶瓷、日化、醫藥、食品等行業。塗料類分銳鈦型和金紅石型,非塗料類鈦白粉還細分搪瓷級鈦白粉陶瓷級鈦白粉、電子陶瓷級鈦白粉、焊條級鈦白粉、合金級鈦白粉、玻璃級鈦白粉等品種。
銳鈦型鈦白粉用途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造紙用鈦白粉一般使用未經表面處理的銳鈦型鈦白粉,可以起到螢光、增白的作用,增加紙張的白度。油墨行業用鈦白粉有金紅石型,也有銳鈦型,是高級油墨中不可缺少的白色顏料。紡織和化學纖維行業用鈦白粉主要作為消光劑,由於銳鈦型比金紅型軟,一般使用銳鈦型。鈦白粉在橡膠行業中既作為著色劑,又具有補強、防老化、填充作用,一般以銳鈦型為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