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鼓漫畫

銅鼓地處贛西山區,群山環抱。在這近似隱者的居處,漫畫藝術卻在此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銅鼓也被全國美術家協會漫畫藝術委員會命名為全國36個“基層漫畫團體”之一,省文化廳命名為“全省漫畫藝術之鄉”,2003年3月4日,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漫畫之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銅鼓漫畫
  • 地區:贛西山區
  • 特點:隱者的居處
  • 地位:漫畫之鄉
發展歷程,未來趨勢,
銅鼓漫畫

發展歷程

80年代,隨著全國漫畫創作的復甦,縣文化館的美術幹部認識到“這就是銅鼓美術的希望,它廣泛的陣地和製作簡便等特色完全可以打破山區美術發展的局限”,繼而進行了一些嘗試性的創作,從此一棵藝術的種子便根植於大山中的這片土地。
10餘年來漫畫在銅鼓發芽、成長、開花、結果,漫畫精品疊出,隊伍發展到60餘人,作品見諸全國20個省市,數10個地市級報紙。
社會各界熱衷於扶持漫畫的發展,許多企事業單位投資舉辦專題漫畫展60餘次,展出作品5000餘幅。這些讓百姓喜聞樂見的漫畫很好地鞭撻了假惡醜、頌揚了人間真善美,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同時也促進了銅鼓漫畫群體的成長壯大,顧建民、徐玉新、廖平平、石琪、陶建軍等60餘人被省漫畫學會、省新 聞漫畫研究會吸收為會員,1990年6月宜春地區漫畫學會年會遷至銅鼓文化館內。
1990年江西省漫畫學會年會暨首屆江西省漫畫理論研討會在銅鼓舉行。1991年與《宜春日報》聯合舉辦全省“銅鼓杯”漫畫大賽,共收到全省各地來稿600餘幅。
1991年,江西銅鼓漫畫被中國美術家協會漫畫藝術委員會確定為全國36個基層漫畫群體之一。
1992年與《江西日報》聯合舉辦銅鼓“龍門杯”全國漫畫大賽,共收到全國各地來稿100餘幅……
1999年, 漫畫被江西省文化廳命名為全省"漫畫藝術之鄉"。

未來趨勢

正如我國著名漫畫家繆印堂所說,銅鼓有一支高水準的漫畫創作隊伍。縣文聯顧建民在1996年全省漫畫協會改選中當選副會長。銅鼓漫畫現已形成農民漫畫、企業漫畫、校園漫畫並進的勢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