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鎖記(張愛玲創作中篇小說)

金鎖記(張愛玲創作中篇小說)

《金鎖記》是作家張愛玲創作的中篇小說,發表於1944年上海《天地》上,後收入小說集《傳奇》中。

《金鎖記》主要描寫一個小商人家庭出身的女子曹七巧的心靈變遷歷程。七巧做過殘疾人的妻子,欲愛而不能愛,幾乎像瘋子一樣在姜家過了30年。在財欲與情慾的壓迫下,她的性格終於被扭曲,行為變得乖戾,親手毀掉自己兒女的幸福。張愛玲另闢蹊徑,講述了一個母親對自己親生兒女迫害摧殘的傳奇故事,從而反映了特定的社會環境和具體的生活環境怎樣把一個原本有著溫情性格的正常女人變成一個陰鷙狠毒的“吃人者”。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金鎖記
  • 創作年代:1943年
  • 作品出處:《傳奇》
  • 文學體裁:中篇小說
  • 作者:張愛玲
  • 字數:約18000
內容簡介,創作背景,人物介紹,作品鑑賞,主題思想,藝術特色,作品評價,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曹七巧家裡本是開麻油店的,由於姜家二少爺是個殘廢,無法與做官人家結親,便娶了七巧做正房。丈夫的殘疾使曹七巧無法享受女性對愛情的渴求,並造成了她常年的性苦悶。於是她把姜季澤作為愛慕對象,但是傳統封建禮教迫使姜季澤拒絕了曹七巧。現實的無情和對金錢的渴望,激起了曹七巧對錢財的無限占有欲,使她一步步陷入自己打造的黃金鎖,也一步步走向心靈的扭曲。
曹七巧由於心理的重度扭曲,在分家之後轉變為一個惡母和惡婆婆,做盡了極惡之事。
女兒長安是她手中的第一個犧牲品。七巧讓長安裹小腳,淪為親戚朋友的笑柄。當長安在學堂呼吸道新鮮空氣時,卻又在七巧的無理取鬧後放棄上學。當長安好不容易和童世舫有了愛情,七巧卻從中作梗,變著法讓長安吸上大煙,敗壞女兒名聲。把長安推向無底的深淵。
長白也在曹七巧的誘惑下吸食大煙。母子倆討論兒媳的秘密,使兒媳被逼絕望,悲慘地死去。而後扶正的娟姑娘,不到一年吞鴉片自殺了。曹七巧自身的不幸使她不能容忍別人的幸福,甚至是自己兒女的幸福。極度的內心扭曲使她做出各種的惡事,毀掉了兒女、兒媳和童世舫的幸福,也造成了更多人的悲劇。

創作背景

張愛玲的寫作生涯是從1943年的上海開始的,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上海本就是一個浮華的洋場社會,戰爭的陰雲又給它增添了一種及時行樂的頹廢氣息。十里洋場,華洋雜處,傳統與現代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念雜糅在一起,顯得光怪陸離。這就是張愛玲寫作《金鎖記》時的上海,價值虛無,物慾橫流。同時,戰爭與死神又近在咫尺。人性惡在戰爭中也表現得淋漓盡致。
《金鎖記》正是產生於這種時空背景,它既打上了時代的印跡,也摻雜了作家本人在個人身世背景上所形成的人生經驗。

人物介紹

曹七巧
曹七巧是張愛玲《金鎖記》中的一個血肉豐滿,讓人可憎又深感可憐的人物。曹七巧形象是立體的,發展的。在財欲與情慾的壓迫下,她的性格終於被扭曲,行為變得乖戾,不但破壞兒子的婚姻,致使兒媳被折磨而死,還拆散女兒的愛情。作者在人物心理刻畫方面可謂是淋漓盡致,絲絲入扣,充分展現了一個弱者、一個女性在追求金錢、權利、愛情方面所做的無望的掙扎,最終成為一個男權社會的犧牲品的一個過程。
長安
七巧的女兒。七巧讓長安裹小腳,淪為親戚朋友的笑柄。當長安上學時,卻又在七巧的無理取鬧後放棄上學。當長安年齡越來越大,好不容易和童世舫有了愛情,七巧卻變著法讓長安吸上大煙,敗壞女兒名聲,最終這樁婚事也失敗了。

作品鑑賞

主題思想

姜公館的二奶奶曹七巧以十年的青春熬死了殘廢的丈夫,爭得大莊財富,從此成為黃金的奴隸,心理變態,她壓制情慾,無情地趕走了她原來鍾情的小叔子,又屢次破壞了兒女的婚姻。她逐漸成了撲滅人間幸福和美的喪失人性的女妖。作品通過對她典型性格的描述,真實塑造了一個由金錢而導致人格裂變的曹七巧形象,深刻地揭示了金錢對人的靈魂的腐蝕和對人的本性的扭曲,具有強烈的震撼力。

藝術特色

《金鎖記》中涉及的喻象分為日常事物、古代事物、時尚事物等等。日常事物是指生活中的尋常事物,如風、太陽、淚珠等,共 35處,約占68.6%;古代事物是指中國古代傳統的事物,如夜漏、臉譜等,共8處,約占15.7%;時尚事物是指在作者生活的時代從外國引進的時尚的事物,例如電影配音機,霓虹燈等,共6處,約占11.8%。其他類型的比喻有6處,約占11.8%。其中以日常事物作為喻體的比喻占的比重最大,這也正體現出張愛玲平民化、世俗化的風格。從這些比喻中可以看出《金鎖記》中的喻體主要具有世俗化、古典化、圖像感的特點。
《金鎖記》在情節的安排上,人物的設定上,頗有借鑑古典小說《紅樓夢》的色彩。在情節上,它講究巧合、波折和首尾照應;在人物的設定上,多在古色古香的環境氛圍中來寫現代人的精神氣質,帶有強烈的市井色彩。例如:曹七巧剛一出場時的動作肖像描寫:“一隻手撐著門,一隻手撐了腰,窄窄的袖口裡垂下一條雪青洋綢手帕,身上穿著銀紅衫子,蔥白線相滾……三角眼,小山眉……”隱約讓我體味出《紅樓夢》中賈寶玉二次進“太虛幻境”所見王熙鳳倚著門廊嗑瓜子的形象。此外,在描寫三個兒媳一大早來拜婆婆請安的動作中,也體會出了《紅樓夢》的味道,“眾人連忙扯扯衣襟,摸摸鬢角,打帘子進隔壁房裡去,請了安,伺候老太太吃了早飯。”這儼然一副賈府眾媳婦或下人拜見老太君或其主子時的神態動作。

作品評價

翻譯家傅雷:“(《金鎖記》)頗有《狂人日記》中某些故事的風味,至少也該列為我們文壇最美的收穫之一”。
中國旅美文學評論家夏志清:“中國自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短篇小說”。

作者簡介

張愛玲張愛玲
張愛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現當代女作家,原籍河北豐潤,生於上海。1952年赴香港,1966年定居美國。
主要作品有散文集《流言》、散文小說合集《張看》、中短篇小說集《傳奇》、長篇小說《傾城之戀》、《半生緣》、《赤地之戀》。晚年從事中國文學評價和《紅樓夢》研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