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紹先

金紹先

1957年回響黨的號召,幫助黨整風,金紹先在重慶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對黨的幹部政策和統戰政策提出意見建議。結果被打成重慶大右派。他的夫人受其牽連也被打成右派並從此失去工作。此後20多年中,金紹先受盡屈辱,艱辛度日,文化大革命中甚至一度被集中看管。直至1979年,終於得到平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金紹先
  • 別名:雲渠、漱公、荊壺
  • 出生地:湖北陽新陶港鎮
  • 出生日期:l9l2年
  • 畢業院校:國立武漢大學
  • 代表作品:《文史政論叢稿一海峽情思》
  • 性別:男
  • 原名:金家龍
民國時期,解放之後,

民國時期

1929~1936年就讀於國立武漢大學,40年代因景仰柳亞子先生而成為其入室弟子,經高等文官考試入仕。歷任蒙藏委員會經濟部、考試院科長,幫辦法規委員,曾任國民黨新疆省黨部代主任委員、新疆日報社長、迪化(現烏魯木齊)市長、立法委員等職。因不滿國民黨政權的腐朽統治而參加愛國民主運動,曾任“孫文主義革命同盟”總部常委、代書記,一度被國民黨特務秘密逮捕。此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他與一批有影響的國民黨高層人士一道,舉行了著名的“香港起義”。
李鵬總理接見金紹先李鵬總理接見金紹先

解放之後

新中國成立後,在民革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被選為中央團結委員,後轉任中央委員、中央監察委員會常務委員,先後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審判委員,重慶市人民政府參事,重慶市政協常務委員,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人民政府參事、參事室副主任、主任、名譽主任,全國政協委員等職。
李鵬總理題詞李鵬總理題詞
他還是四川省政府經濟法制研究會顧問,省扶貧基金會常務理事,省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省中山詩詞書畫研究會副會長,詩詞學會顧問,《文史雜誌》編委會副主任,中國南社柳亞子學會副會長,江蘇省南社研究會名譽會長,武漢大學成都校友會副會長,陽新縣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
葉劍英委員長發表對台九條和平統一的文告指引下,深感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的責任,賡即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參事室四川省文史研究館祖國統一聯誼委員會,並負責此項工作。他不顧年老體弱而身體力行,積極撰寫了大量有關祖國統一問題的文章,在國內外包括台、港、澳地區的報、刊上發表。著有《文史政論叢稿一海峽情思》由團結出版社出版發行,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播部“兩岸關係百家言”二等獎,四川省人民政府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榮譽獎,四川史學會特別獎,四川省委對台辦公室先進個人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