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阿爾泰山蒙語意)

金山-阿爾泰山位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靠近中國邊境,是俄羅斯遠東地區森林片的一部分,總面積二百九十三平方公里,最高的友誼峰海拔4374米,在中、俄、蒙國界上。區內資源豐富,人口稀少,景色優美,多數地區屬於未開發狀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金山
  • 行政區類別:村
  • 地理位置:新疆準葛爾盆地的東北側
  • 海拔:4374米
山脈簡介,氣候介紹,自然資源,文化遺產,

山脈簡介

金山-阿爾泰山位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分為四個組成部分,其中一些地區分別與哈薩克斯坦、中國和蒙古接壤。阿爾泰首府是距離這裡最近的大城市,該城市建有一個國際機場,鐵路、公路組成的交通網四通八達。但真要走近金山-阿爾泰山也決非易事,那些特別偏遠的地方,只能靠直升飛機、步行或騎馬才能到達。
蒙語意為“金山”。位於新疆準葛爾盆地的東北側,是天山北出支脈,也是新疆和蒙古的界山。民諺雲“阿爾泰山七十二道溝,溝溝有黃金”,因其盛產黃金,故名。阿爾泰山跨中、俄、哈、蒙四國,長2000餘公里,呈西北----東南走向。西北段在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境內,東南部在蒙古境內,新疆阿爾泰山為中段南坡,長500多公里,寬80——150公里不等,山體平緩,從山麓到山頂呈階梯逐漸上升,山脊高度3000米以上,最高的友誼峰海拔4374米,在中、俄、蒙國界上。

氣候介紹

阿爾泰山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是著名的風景名勝區。喀納斯、布爾根、卡拉麥里山、福海、金塔斯等眾多的自然保護區隱若其間,神秘莫測。著名的阿爾泰山岩畫,綿延千餘公里,遍布山間溝溝坎坎,是古代阿爾泰遊牧民族的智慧產物,號稱“岩壁上的敦煌”。
西南的濕冷氣流為此帶來了豐沛的雨雪。雪水順坡南流,匯成額爾齊斯河、烏倫古河兩大水系,再向西北流。河岸沃野千里,河中水產豐富,適宜發展農業和漁業。山上植被、土壤垂直分布非常明顯,森林莽莽,草原遼闊,牧草茂盛。山間盆谷是天然的大牧場,常常可見到頭戴艷麗小帽的哈薩克牧民趕著大群的羊和駱駝緩緩走過。
這裡生長的溫帶落葉針葉林,其中以西伯利亞落葉松為主,伴生西伯利亞雲杉、白樺、歐洲山場等,不少珍禽異獸出沒其中,令寂靜的原始森林增添了熱鬧氣氛。
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峰嶺全年冰封,山下卻變幻多姿,日夕有不同美態。阿爾泰山是個天然花壇,野花各自榮枯開落,構成一幅斑斕絢麗的圖畫。海拔二千八百公尺至雪線以下的石縫、岩壁、礫石坡地和濕潤沙地上,還生長一種清麗脫俗的花朵,數十多瓣玉白色或淡綠色的半透明膜質苞片裹著紫色的半球形花心,莖上襯著十多片翡翠似的長圓形葉片,那就是珍貴的天山雪蓮。
這裡有冰川四百二十條,總面積二百九十三平方公里,其之最為北喀拉斯河上源的喀納斯冰川,長十二公里,融水匯成晶瑩清澈的喀納斯湖,仿佛一顆璀璨的寶珠鑲嵌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山坡上。湖中盛產哲羅鮭,當地稱大紅魚,大的體長達十五公尺。
富庶的阿爾泰山孕育過遠古人類文明,現今遺留下了不少壁畫,揭示確定遠古人類生活的方式和演進,反映出牧民祖先如何開發金色的阿爾泰山區。
金山-阿爾泰山海拔高度在109~4506米之間,森林線大體處在1800~1900米的高度,其占地面積為1611457公頃,其中有1002000公頃屬特級保護區。阿爾泰山形成於2億年前的古蘇格蘭-海西時期(這一時期該處地殼處在劇烈的變動之中,極不穩定),整個地區屬大陸性氣候,夏季溫暖多雨;冬季嚴寒,山谷中少雪而高山地帶大雪紛飛。這裡的年平均溫度為0攝氏度,其中7月份高山雪線以下的地區平均溫度為15~17攝氏度,冬季最低溫達到零下62攝氏度,年均降水量在500~700米之間。
金山-阿爾泰山是阿爾泰山系最為原始、海拔最高的山脈,它向世人展示了其神奇多變的自然特徵:1500多條冰河分布在910平方公里上;高聳入雲的山峰、陡峭的山坡、可愛的山麓小丘以及宛若鬼斧神工的深不可測的大峽谷。阿爾泰山山脊不僅是整個北冰洋的至高點,也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之一——鄂畢灣的源頭(鄂畢灣是西西伯利亞地區的主要水路)。阿爾泰山地區還有不計其數的湖泊、瀑布、河流以及大大小小的支流。

自然資源

阿爾泰山的植物種類達2000餘種,其中有17種屬瀕危物種,212種為該地所特有,而最引人注目的當屬榿木,它只生長在東阿爾泰地區。森林樹種主要以西伯利亞冷杉、落葉松和白楊為主。植物種類的豐富繁茂以及特有的分布歸因於該地不同的氣候條件和幾乎與世隔絕的地理環境。森林-西伯利亞無樹大草原、森林、次高山、高山苔原、冰河苔原以及冰雪共同構成了阿爾泰山壯美的風光。森林-西伯利亞無樹大草原所占的面積很小,它是西西伯利亞無樹大草原和阿爾泰山森林的過渡帶;北面的山坡上長滿了松樹和白樺;雪松、落葉林、矮樹叢及高山草場是次高山的典型植被;遼闊的苔原地帶則主要生長著苔蘚和地衣。
金山-阿爾泰山的動物大部分是西伯利亞森林的代表物種,其中包括60種哺乳動物、300種鳥、11種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河流湖泊中還發現有20多種魚。西伯利亞無樹大草原中典型的哺乳動物有阿爾泰山鼠兔、北極松鼠和西伯利亞花栗鼠;森林中有數不盡的紫貂和紅鹿,而馴鹿則主要生活在較高的山上。前蘇聯紅皮書中,記載了該地區計有13種鳥和4種哺乳動物,包括金鷹、天鷹、隼、雪豹、蒙古瞪羚、阿爾泰山盤羊等。

文化遺產

金山-阿爾泰山雖然是根據世界自然遺產遴選標準N(IV)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的,但它還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很久以前就發掘出了大量舊石器時代的文物。這裡記錄著許多部落民族在這方土地上的起起落落,成吉思汗、斯吉台、土耳其、維吾爾和蒙古等都在這裡留下了歷史的足跡,直到18世紀中期阿爾泰才正式歸屬於沙皇俄國。金山-阿爾泰山最為引人注目的歷史遺蹟當屬公元5世紀部落首領的墓群。這些墓群結構複雜,大小各異,林林總總數目可達100多,其中埋葬的許多藝術品更稱得上是稀世珍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