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觀

金台觀

金台觀位於中國寶雞市金台區北坡森林公園半坡處,創建於元朝末年,為明代道士張三豐修道處。觀分中院和東、西偏院三部分,主要道教古蹟與建築有山門、玉皇閣呂祖殿聖母殿、張爺殿、三清殿、慈航殿、八卦亭、聖母洞、三豐洞、藥王洞、朝陽洞等,多依山就勢而建。登臨觀中,遠望秦嶺疊嶂,環列如 屏,翠色慾滴,俯視渭水縈迴若帶,市區高樓林立,山色秀麗,萬千景象,一覽無餘。為寶雞三大道教宮觀(金台觀、銀台觀、玉台觀)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金台觀
  • 外文名稱:Jintai Guan ,Jintai Kuan
  • 地理位置:寶雞市金台陵塬路112號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門票價格:門市價:10.0元
  • 著名景點玉皇閣呂祖殿聖母殿、張爺殿等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陝西省寶雞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發展歷史,建築布局,主要景點,旅遊信息,

發展歷史

金台觀是明代著名道士張三豐所建,用來修煉的所在。據說張三豐在這裡悟出太極拳內家拳, 自然,道的修為也是出神入化,裡頭還有一棵張三豐當年種的樹。明史》卷299《張三豐傳》載:"張三豐,遼東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寶,三豐其號也。……太祖故聞其名,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遣使覓之,不得。後居寶雞之金台觀。"
正所謂古詩云:不為依陳寶,浮雲自往來。三峰留玉洞,一杖下金台。海岳歸何處?君王召不回。無生本無地,人世漫徘徊。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人民政府曾多次撥款維修金台觀古建築,後又在觀內建立了博物館,展出大量西周時期的青銅器,使該觀遠近聞名。
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十月初十為金台觀廟會,有秦腔等地方戲表演活動。
寶雞金台觀

建築布局

金台觀位於寶雞市區北部的陵源上,南距火車站0.5公里,始建於元末明初,為明代遼東道人張三豐修道處。金台觀現存建築分中院和東、西偏院三部分。
金台觀金台觀
主要建築和道教古蹟有玉皇閣、三清殿、呂祖殿、慈航殿、八卦亭、聖母洞、三豐洞、藥王洞、朝陽洞等。觀內有高台一座,登台可俯視全市。

主要景點

金台觀里的玉皇閣,三清殿、太子殿、靈官殿、白衣大士殿、太皇宮、娘娘殿等都很有特色
民間曾有"寶雞有個金台觀,離天只有五尺半"的說法,言其觀之高,若置身於金台觀玉皇閣前平台上,居高遠望,真是心曠神怡,景象萬千。金台觀建築總體布局依山就勢,主要建築沿中軸線排列,左右對稱,現有玉皇閣、三清殿、八角亭、三豐洞等。玉皇閣為二層樓閣,單檐歇山頂,面闊三間,進深五架梁,四周圍廊,底層外檐斗拱*為三踩出單昂,二層外檐施三彩如意斗拱,出昂瘦削尖曲。整體結構採用通柱做法,二層施腰檐平座。
道教聖地——金台觀道教聖地——金台觀
三清殿,單檐歇山頂,面闊三間,進深五架椽,外檐斗拱為三踩出單昂。三豐洞為黃土窯洞式的寢祠,採用發券起箍的做法,洞內有供台、塑像等。洞前建有木結構半歇山頂披檐。洞兩側還飛天、姜嫄、藥王諸洞祠。
建國後人民政府曾多次撥款維修金台觀古建築,後又將此建為寶雞市博物館。
寶雞市博物館於1956年組建,當時稱歷史文物陳列室,1958年正式更名為寶雞市博物館。1976年被國家文物局列為全國地市級重點博物館之一。現建築面積2550餘平方米,陳列面積為1550平方米,古建面積910平方米。有整套的陳列展櫃、保管櫥櫃和修復設備、攝影設備、安全防盜設施等。並建有圖書資料室,藏書10000餘冊。 寶雞市博物館屬於地方性歷史博物館。歷年來共收藏文物14100件(組),以周、秦、漢、唐文物居多,這些都為研究古代的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藝術提供了實物。

旅遊信息

市區乘1、2 , 3、5、38 .37 10. 路公車到老車站下車可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