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前身是創辦於1940年的重慶市立女子中學校。1952年,在重慶教育局鄧墾局長的親自關懷下,從玄壇廟遷址到塗山湖畔,更名為重慶市第四女子中學。1969年,更名為重慶市第四中學校。1997年,經重慶市人民政府批准改制為四川外國語學院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成為一所股份制、全日制、全封閉完全中學,是重慶市唯一一所股份制市級重點中學。

是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外語教育研究中心首批授予的13所“外語實驗學校”之一,全國百強中學,西南基礎教育研究中心教育實驗基地,北京大學"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推薦資質學校。

2015年9月被重慶市教委批准為首個高中英語課程創新基地。

從2016年開始,從國中開始逐步實行小班教學,每個班人數在36人左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
  • 英文名:Chongqing No. 2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 簡稱:重慶二外
  • 校訓:誠信遠見 追求卓越
  • 創辦時間:1940年
  • 所屬地區:重慶市南岸區
  • 主要獎項:全國百強中學
學校簡介,學校領導,價值理念,辦學特色,師資力量,教學設施,管理體系,辦學成果,對外交流,

學校簡介

中文名: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
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
主要獎項:
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外語教育研究中心首批授予的13所“外語實驗學校”之一
北京大學"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推薦資質學校
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民間俗稱 二外,英文縮寫VHSC)。前身是創辦於1940年的重慶市立女子中學校。1952年,在重慶教育局鄧墾局長的親自關懷下,從玄壇廟遷址到塗山湖畔(今南山街道),更名為重慶市第四女子中學。1969年,更名為重慶市第四中學校。1997年,經重慶市人民政府批准更名四川外國語學院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成為一所股份制、全日制、全封閉完全中學,是重慶市到2013年為止唯一一所股份制市級重點中學。是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外語教育研究中心首批授予的全國13所“外語實驗學校”之一,是西南基礎教育研究中心教育實驗基地。
學校由重慶市南岸區政府和重慶宏聲集團控股,共占51%股份。 北京共同願景投資公司占49%股份。南岸區政府委託區教委代表區政府管理學校,使學校運行和發展有了強有力的保障。兩家公司投資教育都是本著回報教育回報社會的良好願望。兩家公司實力雄厚, 社會信譽度高, 在業界都有很好的口碑。學校的發展目標是將重慶二外辦成一所全國知名,國際認可的中學名校,最終將重慶二外建成一所兼具人文素養和科學精神的名校。
2018年5月,在南岸區政府主導下對重慶二外進行資產重組,力宏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正偉擔任重慶二外理事長,區委教育工委委員、區教委副主任、區考試中心副主任尹厚霖擔任重慶二外校長。
學校坐落在著名的南山風景區,毗鄰重慶郵電大學重慶廣益中學,背靠南山,傍塗山鏡湖,隔離喧囂城市,空氣格外新鮮,交通便利,距主城區僅幾公里。學校占地近200畝,全部校舍按園林式、花園式布局,綠化面積達53%。校園內有雪松、銀杏、香樟、麻黃等名貴樹木50多種,大小樹木9萬多株。古樹參天,氣候宜人,四季飛紅滴翠,風聲鳥語相聞。有孔子、孟子等古代名人和李四光等近現代科學家塑像坐落其間,體現出一種歷史文化底蘊和科學精神,營造出一種濃濃的學術氛圍,是一個園林式的靈秀之地。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是一所國有資產控股的“市級重點中學”,是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外語教育研究中心首批授予“外語實驗”學校,重慶市首批“德育示範學校”,“重慶市綠色學校”。學校坐落在著名的南山風景區,交通便利,風景秀美,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讀書,修養的好地方。

學校領導

名譽校長:黃天中、吳應祿
董事長校長:陳正偉
常務副校長:尹厚霖
副校長:姚英才
助理校長:萬世發、曾憲剛、黃啟慧

價值理念

辦學理念:榮譽責任
辦學目標:全國知名 國際認可
培養目標:勤學好學善學;有德有才有志
教風:愛生 敬業 專業
學風:勤學 善思 活潑
校訓:誠信 遠見 追求卓越

辦學特色

小語種課程
學校現開設德語、法語、日語、俄語、西班牙語等5種小語種課程。
德語課程:1.作為第二外語在國中年級開設,同學們可以在課堂上學習到德國的文化習俗,交際用語,德語語法,德語語音等內容,讓同學們對德語的興趣更加濃厚,為以後深入學習德語打下基礎。2.作為選修課在全校範圍內選修,學校在每周二周三開設德語選修課,為有興趣學習德語的同學提供學習德語的機會。3.德國禮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
儀課,作為學校特色課堂——二外學子秀課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校範圍內開設。主講德國禮儀,包括社交禮儀,商務禮儀,餐飲禮儀等各方面。讓同學們學習到德國的禮儀,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
法語課程:該校高中法語班已於2009年開班,以法語作為外語科目參加高考。高中法語班實行小班授課(原則上每班不超過30人)。同時,該校也面向全校非畢業年級學生開設法語選修課,一周一個課時。
日語課程:該校的日語科目開設於1997年,是我市最早開設該科目的學校之一。該校高中日語課程實行小班授課,突出對學生的語言能力的培養。該校與長崎外國語大學等日本學校簽訂了校際交流協定,有著3+4等本科出國留學項目及高中研修交換項目,每年均有多名學生通過各種項目出國留學。
俄語課程:該校現開設俄語高考班和俄語興趣班。高考班主要是以俄語作為外語科目參加高考,在聽說讀寫四個方面全面培養學生的俄語學習能力。興趣班主要是將俄語作為選修,初步認識俄羅斯文化習俗和學習俄語。
西班牙語課程:本課程主要開設有必修課和選修課兩種形式:必修課在國中年級進行學習,詣在培養學生對西班牙語的興趣和日常基本表達能力;選修課則面向國中和高中非畢業年級學生。學生在系統學習西班牙語課程後可參加DELE考試(類似於英語托福、雅思考試的西班牙語水平考試)。如果考試合格,學生在將來進入國外相關院系學習時,可直接免修語言預科。此外,該校也開設了西班牙語國家禮儀課程,詣在培養學生的舉止,氣質;拓展學生的禮儀知識,使他們在日後的學習生活中,尤其是出國學習交流時,能更自信,在各種社交場合中從容儒雅。
學生社團活動
學校十分支持學生(非畢業年級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在同學們的組織與積極參與下學校現有:模擬聯合國社團(學校規模最大的社團),Break Out街舞社,Junior Camp足球社,失物招領動漫社(定期舉辦cosplay等活動),話劇社,音樂社,文學社,桌遊社,羽毛球社,美術社,DIY社,科技社,志願者社、漢服社等各類社團 。同時也有跳蚤市場等校園文化活動。
趣味英語課堂
重慶二外以特色立校,以特色發展,外語特色是其最突出、最根本的特色。學校將外語教學擺在突出位置,常年聘請四川外國語大學的外語教授以及外籍教師對該校英語教師進行教學指導,非畢業年級每周安排7節正課、1節外教課、3節早讀課,4節晚聽音課,在引進——新概念英語、“3ls”、“Access”、“LookAhead”、“Makingconnections”、“Good English”精讀教材的同時整合其他泛讀教材,保證了學生的外語成績和聽說讀寫能力。還通過組織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如:口語角活動、英文電影配音大賽、外語話劇比賽、模擬聯合國、辯論賽、外語廣播站、外語合唱團、校報外語版、外語藝術活動節、演講比賽、朗誦比賽、外語口語能力大賽等使學生的外語水平在良好的氛圍中得到套用和提高。
小班授課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從2016年開始在國中恢復實行小班授課,每個班不超過40名學生,保證了師生間的交流和教師對學生的輔導。小班授課受到廣大學生和家長的歡迎。要使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能夠“以外語特色走向世界”,就要求學生在同一學習階段在外語方面能獲得比普通學校學生更豐富的知識、更大的辭彙量、更嫻熟的聽說讀寫能力,以便在將來的交流、合作、競爭中贏得先機、走向世界。

師資力量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現有教學班106個(其中留學生班9個),在校學生5300人,有教職員工513人,其中專職教師328人.學校薈萃一流的師資,教師職稱層次高,平均年齡低,科研能力強,專職教師中,中、高、特級教師達62%,有市區級骨幹教師56名,研究生83人,25名教師已完成美國庫克大學MBA碩士研究生學習,1人完成博士生課程培訓。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開展的近二十個教育研究課題中,國家級占5個,有21人次獲國家級科研成果一等獎,39人次獲市級科研成果一等獎。

教學設施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建有能容納3000學生的教學樓和公寓式4人間和6人間學生公寓,學校投資數百萬元購買先進實驗設備並按標準將電教樓、實驗樓、微機房、語音室裝飾一新,所有教室、辦公室都安裝了多媒體教學設備,學生寢室也安裝有空調,投資200萬元建成校園網,使每間教師辦公室、部門辦公室能通過微機聯網,互通信息,投資50萬元建成能容納200人同時使用的電子閱覽室,圖書樓藏書5萬冊,投資300萬元改造室內體育館,能滿足專業隊的比賽,舞檯燈光和音響能滿足專業演出需要。

管理體系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實行寄宿制全封閉管理,是重慶市規模最大、管理最規範的全寄宿制學校,學校保全24小時值勤巡邏,實行嚴格的校園出入管理。學校除了對學生進行科學規範的日常教育教學管理外,所有教師每年固定聯繫3-5名學生進行幫扶活動,生活上關心照顧,學習上幫助提高,思想上引導矯正。年級組長和班主任隨時解決學生遇到的實際困難。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在宿舍的每一層樓均安排有生活老師負責管理學生,每周末由學校專門組織校車定時定點接送市區學生。對周末留宿學生學校成立專門的周末留宿學生管理領導小組進行管理,設定周末班主任。每周末,由學校生活科的各位老師安排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讓周末留宿的同學們的活動更加豐富多彩。學校醫務室全天候診,對生病的孩子悉心照料。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每年拿出30萬元獎勵優秀學生和進步顯著學生,並對考上國內外知名大學的困難學生進行資助。

辦學成果

碩果纍纍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改制以來,特別是資產重組以後,學校呈現快速、和諧的發展態勢。教職工隊伍穩定,學校硬體投入、校園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並且獲得了喜人的中考、高考成績。教育教學質量穩步上升:中考、高考成績在全市名列前茅,國中聯招考試平均上線率86%,在南岸區位居第一,在重慶市位居前列。特別是在由新加坡政府資助的由市屬七所直屬重點中學和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參加的留學考試中(SM1項目),連續七年在各所參考學校中名列第一。
高考成績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連續八年高考平均上線率達到92%以上,重點本科上線率近45%,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著名高等學府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並向國外大學輸送了不少優秀學生。
2009年5人被清華北大錄取,1人被香港中文大學錄取。
2010年4人被清華北大錄取,其中劉丹丹,楊曉研同學分獲南岸區文理科第一名。
2011年7人上清華北大,同時再次包攬全區文理科頭名。
2012年該校有5人清華北大錄取,並在2012年11月,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成為了北京大學2013年度“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制”學校,同時在2014年繼續獲得推薦資格。
2013年6人上清華北大線,實際錄取4人。
2014年10人上清華北大線,實際錄取6人。
2015年6人上清華北大線,實際錄取3人。
2016年6人上清華北大線,實際錄取4人。
競賽成績
2008年,該校09級同學中有4人獲得全國高中數學聯賽二等獎,1人獲得三等獎;在2009年的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中,該校有7人參賽,其中一等獎4人,二等獎2人,三等獎1人,其中高2011級9班的鄧筱同學一舉獲得重慶市第一名。2010年6月19日,在第五屆全國中小學生創新作文大賽複賽中,該校學生譚琳婧名列第一,榮獲特等獎(重慶市唯一);湯力,謝承竹,鄧筱,譚秦悅揚等5位同學榮獲一等獎。 2010年7月17日至21日,重慶二外英語教師江敏帶隊,由學生鄭裕佳、劉朝煜、劉沁雨、瞿潤甜、曹雲松、蔣勇、張有剛、汪小於、朱旭彤、何林玉十人組成的代表隊赴京參加在北京舉行的2010年“外研社”杯中國青少年英語能力大賽。通過五天來的激烈比賽,重慶二外代表隊獲得了優異成績:鄭裕佳同學獲得了拼詞比賽一等獎;瞿潤甜同學獲得了英文寫作一等獎;劉朝煜、鄭裕佳、劉沁雨、曹雲松等同學還分別獲得了閱讀、口語、寫作、拼詞比賽的二等獎。經過最后角逐,重慶二外代表隊獲得了團隊全能二等獎的好成績。其中,鄭裕佳、劉朝煜同學由於在比賽中個人的突出表現還獲得了免費和30名劍橋大學學生一起參加為期十天的夏令營資格。2011年7月11日,國際青年綠色行動重慶賽區的總決賽中重慶二外學生以絕對優勢輕鬆獲得冠軍後,二外作為重慶市唯一的代表隊參加了8月20日在上海進行的全國總決賽。面對各城市的冠軍隊伍以及上海賽區的前六強學校,學校高2013級的鄭裕佳,劉沁雨,幸酈婭,羅酉藝,余星玥五位同學組成的團隊,表現優異,第一輪比賽中成功進入全國前六強,順利地與上海本土隊伍——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中學進行冠軍爭奪賽。經過兩輪的比賽後,學校以20比6的評審投票結果贏得了全國的總冠軍!打敗了上外附中,復旦附中,武大附中,大連20中,南京29中等強隊。在2011年全國高中生化學競賽中,該校有12人獲得全國二等獎;同年的高中物理競賽也有14人榮獲全國二等獎;在同年的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中,該校獲得國中組全國一等獎有5人,高中組全國一等獎3人。 在2012年的高中全國競賽中,該校學子榮獲全國數學二等獎共有9人次,其中高三6人,高二3人。物理全國二等獎,高三9人。化學全國二等獎,高三3人。在同年的“外研社”杯第四屆全國中學生英語閱讀競賽中,該校初二15班的任雅新同學以重慶賽區特等獎的身份代表重慶市去上海外國語大學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選手進行口試,筆試的激烈角逐,並最終獲得全國總決賽第八名的好成績(西南片區國中組僅此一人)。 在2013年的CCTV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賽中,該校國中部的任雅新同學和高中部的熊羅源同學成功闖入全國十強。2013年競賽情況:高2014級信息全國一等獎1人,英語全國一等獎3人,數學全國二等獎8人,物理全國二等獎11人,化學全國二等獎3人。高2015級數學有2人獲全國二等獎‘,化學有3人獲全國二等獎。
中考成績
該校2011年高中部錄取分數線為684分,位居全重慶市第一;2012年高中部錄取分數線 683.5,位居全重慶市第二;2013年該校高中部錄取分數線為691分,並列全重慶市第一。
國外名校錄取
2010年以前:秦玥飛——耶魯大學;艾寧——哈佛大學;張宇——普林斯頓大學;李旻——劍橋大學;劉硯卿——牛津大學;楊辰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以上幾位同學均系該校國中部畢業的校友)。2012年:高2003級王驥同學榮獲哈佛大學生物學博士後;初2007級章文婧同學獲劍橋大學本科錄取;初2007級潘鋒同學獲杜克大學本科錄取。 2013年:初2008級袁懿嘉、張獻等3位同學被新加坡國立大學錄取;潘婧媛等3位同學被南洋理工大學錄取;初2005級校友馮菁同學被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生錄取;國中部畢業生江斯雨同學獲得劍橋大學心理學系的錄取。另外,該校在2013年首次參加的由新加坡政府主辦的SM2留學項目中有4名同學被錄取,成為重慶市錄取最多的學校。
國際部
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作為國家漢辦的“漢語對外推廣基地學校”,每年都會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學生到重慶二外來學習漢語,交流文化。2009年重慶二外獲得首屆漢語橋東協夏令營最佳交流學校,第二屆世界中學生漢語橋中文大賽“傑出貢獻獎”。同時,重慶二外國際部有來自6個不同國家的60多名海外留學生,他們與國際班的同學們一起學習,同學們可以用英文,法文,中文進行交流,創造了真正的國際化的氛圍。國際部高2013級AP班黃雲帆同學創托福111分的高分。高2013級托福成績:90分以上6人,100分以上3人,110分以上1人。並且在2012年暑假,哈佛大學將在該校選拔10名同學免費去哈佛大學學習暑期課程2周。據悉,這是美國頂尖高校首次向重慶學子發出邀請。2014年1月18日全球知名的科技巨擘麻省理工學院(MIT)到訪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並與該校合作共同開設BLOSSOMS項目,同時重慶二外也將為BLOSSOMS項目提供8個優秀課程,並通過BLOSSOMS平台向全世界分享。

對外交流

建校以來,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師生員工為塑造“重慶市對外交流視窗學校”不斷開拓進取。近十多年來,對外交流蓬勃發展,先後接待了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二百多名來訪者,塑造了良好的對外形象。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先後與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日本航空學院、美國阿姆斯壯大學、美國庫克大學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國際學院、日本愛媛女子短期大學、澳大利亞昆士蘭英語學院、新加坡淡馬錫理工學院英國北方大學聯合會、美國艾爾蒙特市學區教育委員會、美國YMCA、加拿大武術協會、新加坡中正中學、四德女子中學、俄羅斯國立遠東大學等一大批國外學校及教育交流機構建立了友好關係,為學生出國留學、外籍教師聘請、教材教法引進以及師資交流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多年來已有數千餘名學生赴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及俄羅斯等國留學。與此同時,已有多名教師分別赴日本和美國學習歸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