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六十六中學校

重慶市六十六中學校

重慶市六十六中學校,簡稱“66中學”,是重慶市聯招學校,創辦於1964年。是重慶市文明禮儀示範學校,重慶市綠色學校,重慶市現代信息技術先進集體,重慶市“五四”紅旗團委、渝中區最佳文明單位,渝中區“園林式單位”,渝中區“語言文字規範示範”學校,渝中區跆拳道訓練基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重慶市六十六中學校
  • 英文名:Sixty-sixth middle school
  • 簡稱:66中學
  • 校訓:責任·自信·仁德·創意
  • 創辦時間:1964年
  • 所屬地區:重慶市
  • 類別:公立高中
  • 學校屬性:中學
  • 主要獎項:全國爭當“小小實驗家”學校
    重慶市文明禮儀示範學校
    渝中區“園林式單位”
    重慶市“五四”紅旗團委
  • 現任校長:劉書華
  • 學校地址:重慶市大坪長江二路二巷30號
  • 辦學理念:教育即成長
學校介紹,基本情況,歷史,設施,理念,特色,校訓,辦學條件,師資,教師獲獎,骨幹教師,優秀教師,教研組,學校特色,共享圖書角,步量重慶,跆拳道舞比賽,校園文化,文化藝術節,春節新歡,詩詞吟誦比賽,辦學成果,榮譽,優秀生源基地,

學校介紹

基本情況

1964年建校的重慶66中,身處鬧市卻寧靜安謐;身份普通卻能創造輝煌:連續三年中考分數得到眾多考生的追捧,中等學生也能考上優秀大學;近兩年來,教師獲全國競賽1項特等獎、4項一等獎,市級賽課12項一等獎;學生獲全國競賽2項特等獎,1項金獎,150多項一等獎......
“121”高效課堂,讓課堂成為快樂學習的天堂:導學案與討論展示讓每個課堂活力無限,合作學習與小組發展讓每個學生能力倍增,教師適度點撥與方法啟發讓每次探究成為思維的海洋。
多元課程開發,讓這裡的課程獨具魅力:校園形象禮儀、中華傳統文化、跆拳道民族舞、校園劇創作表演、走進經典漂書、學生黨課、十大歌手、紙模創作等課程的開發讓每個學生受益匪淺。
“教育即生長”的理念,讓學生成為自由成長的主人:自主管理讓責任感與自信心一起成長,社團活動使仁德行為與創意精神同步發展,“走好人生每一步”德育主題活動讓青春的每一個腳印閃光發亮。
和諧的師生關係理想而純粹:嚴格要求讓每個孩子成為閃光的鑽石,雕琢的同時絕不掩藏他的鋒芒;溫暖關愛讓每個學生感受家的幸福,呵護的同時一定心存感恩。亦是父母、亦是姐弟,亦是朋友。
重慶66中學,讓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快樂成長!

歷史

重慶市第六十六中學校創辦於1964年,原名為重慶市建設中學,1970年學校改名為“重慶市第六十六中學校”,1984—1986年期間,由於招生規模的擴大,學校又恢復“重慶市建設中學”的名稱。2002年成為重慶市聯招學校,恢復“重慶市第六十六中學校”校名並沿用至今。

設施

學校位地處大坪繁華地段,占地30餘畝,毗鄰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重慶煤炭設計院、重慶電信局、重慶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等科研單位和產業單位,辦學環境良好,交通極為便利。學校內部環境優美,教學設備先進,運動場地充足,特色活動豐富,是學生理想的成長環境。學校男拳女舞“陽光”體育運動、校園文化藝術節、漂書活動、“我型我秀”課本劇創作及表演活動、“走進經典”、“走好人生每一步”主題活動等傳統活動項目備受各屆學生青睞。
重慶市六十六中學校

理念

學校堅持“教育即成長”的辦學理念,堅持“不放棄,不拋棄”的原則,狠抓德師風建設,狠抓教學質量管理,狠抓學生品行修養的養成,具有強烈的生本意識、發展意識和創新意識,取得了較多的成績,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高度讚揚,榮獲“完全中學質量目標管理先進學校”的榮譽稱號

特色

在長期的辦學過程中,學校逐步形成了以“和善、和諧、和樂”為核心的“三和”文化辦學特色:倡導將創新意識融入德育學科,謀求播灑愛心,生長善舉;融入課堂實踐,謀求耕種智慧,生長責任;融入校園環境,謀求崇尚體驗,生長快樂。學校將“責任·自信·仁德·創意”作為校訓,旨在激勵全體師生努力成為一個具有責任之心,自信之心,能行仁德之舉,擁有創意能力的人。

校訓

’責任·自信·仁德·創意‘’
旨在激勵全體師生努力成為一個具有責任之心,自信之心,能行仁德之舉,擁有創意能力的人

辦學條件

師資

學校堅持以科研為先導,將教育科研、教師培訓和教育教學實踐有機結合,提出“優教優德”的教師形象培養目標,在教師氣質、內涵、專業素養方面形成了獨特的培養模式。學校170多個教職員工中,有80%以上獲中高級教師職稱,擁有的市區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在同類學校中所占比例最高;學校教學管理從實,成績突出,近年來,學校中考和高考成績顯著,獲得高中教學質量特別獎勵;學校德育途徑多元,講究德育方式,高度重視學生的品行教育,積極引導學生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

教師獲獎

獲獎老師
獲獎項目
獲獎時間
羅竹石
渝中區高中語文優質課競賽
2018.5
劉強
中國第九屆高中青年數學教師示範課現場展示
2018.12
王娟
重慶市渝中區班級心理輔導活動課比賽
2018.5
陳永琴
重慶市渝中區高中生物優質課競賽
2018.5
劉強
重慶市第五屆青年數學教師優質課決賽一等獎
2017
丁怡文
重慶市渝中區國中語文作文教學大賽一等獎
2017
朱佳星
重慶市優質課大賽一等獎
2016
符克麗
全國地理數字課程資源評選活動特等獎
2016
卑芸
重慶市英語優質課競賽一等獎
2014
張悅
全國歷史精品課堂
2014
冉瓊
重慶市國中地理優質課競賽一等獎
2014
李尚穎
第八屆全國高中英語教師優質課競賽一等獎
2014

骨幹教師

周曉軍 渝中區骨幹教師
周曉軍渝中區骨幹教師、物理教研組長、渝中區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渝中區高中物理學科中心組成員、渝中區高考物理學科研究指導小組成員、渝中區高中物理命題組成員、渝中區物理專委會理事、全國中學生物理競賽優秀指導教師
周曉軍周曉軍
張宇飛 渝中區骨幹教師
張宇飛(德育處主任)渝中區骨幹教師,區優秀共產黨員,區優秀德育工作者,渝中區“李愛民德育名師工作室”成員,重慶市高中化學優質課競賽二等獎,“全國基礎教育化學新課程實施成果”教學錄像課一等獎,論文類二等獎,渝中區“十二五”教育科研先進個人
張宇飛張宇飛

優秀教師

劉強,男,中共黨員,渝中區“王躍輝名師工作室”成員
獲獎情況:
重慶市“青年教師優質課大賽”一等獎
重慶市“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一等獎
重慶市“我最喜愛的班主任”榮譽稱號
渝中區“青年教師優質課大賽”一等獎
劉強劉強
渝中區“高中數學教材解讀競賽”一等獎
渝中區“先進工會分子”榮譽稱號
渝中區“優秀德育工作者”榮譽稱號
渝中區“優秀教師”榮譽稱號。
另多篇論文發表並獲獎。

教研組

國中語文教研組
高中語文教研組
國中數學教研組
高中數學教研組
國中英語教研組
高中英語教研組
政治教研組
物理教研組
化學教研組
生物教研組
地理教研組
歷史教研組
體育教研組
信息技術教研組
藝術教研組

學校特色

共享圖書角

為進一步貫徹習總書記講話精神,落實區教委開展“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做文明人”主題活動,打造66中學子的閱讀體驗,養成師生閱讀習慣,同時降低閱讀成本,實現圖書資源共享,學校圖書室本學期開始在教學樓各樓層建立“共享圖書角”,把“好讀書,讀好書” 帶入校園,開闢學習教育新陣地。
管理原則:自主建設、自主管理
管理方式:實行學生自治和“走書式”動態管理,實現圖書資源共享,各班設立圖書管理員,對圖書進行實時的監管。每學期開學初,學校圖書室將6000冊書統一分類、擺放在教學樓各樓層的共享圖書角;期中,根據學生要求,對部分圖書進行更換;期末,對共享圖書角的圖書進行清點,返還。
借閱流程:借閱時必須在《66中教學樓共享圖書角借閱登記冊》上完善相關登記,做到自覺登記、及時歸還、擺放整齊。
借閱要求:愛護圖書,做到不折頁、不圈點、不損壞、不丟失。
活動意義:“予人竹帛,共享書香”,共享圖書角的建立,一方面便於讓學生有更多接觸經典原著的機會,進而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切實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和閱讀水平。另一方面,大幅度降低圖書閱讀成本,使圖書資源得到高效利用。
曾有人說過,不會分享的人注定是一個孤獨者,一個失敗者。其實分享很簡單,它只是一種思想上的放鬆。讓我們一起將“沉澱”的圖書“流動”起來,使之成為師生讀書的開放港灣!希望同學們在濃濃的讀書氛圍中,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培養儒雅文明的氣質,讓書香飄滿66中校園。

步量重慶

“步量重慶”活動是重慶六十六中的傳統活動之一,舉行時間在每年的11月27日(每年的11月27日是紅岩革命先烈紀念日)前後。初一到高三六個年級的學生都會參加,活動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讓學生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岩精神。2016年,六十六中以“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為主題舉行了第一次“步量重慶”活動。

跆拳道舞比賽

跆拳道舞是66中由黃亞菲老師在跆拳道的基礎上自創自編的一套有氧操。這套有氧操經過黃老師的不斷改編和完善,集力量、美學與動感於一體,充分體現了它的蓬勃朝氣,幾年前就被引入了66中體育課堂和大課間操,成為66一道亮麗的風景。從本期開始,66中全體教職員工也開始了這套有氧操的集體練習。

校園文化

文化藝術節

為弘揚新時代主旋律,進一步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培養和提高學生文化品味和藝術修養,給學生提供一個展示自我的平台,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展示學校師生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營造健康、和諧、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4月27日,重慶66中學隆重舉行了第20屆校園文化藝術節展演活動。

春節新歡

為豐富廣大教職員工的新春生活,增強幹部教師的凝聚力,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品質,66中於12月26日開展了2018元旦迎新慶祝活動。
活動分兩個板塊進行。一是以年級為單位的綜合節目表演,一是新年送福抽獎活動。在節目表演中,行政組的歌舞小品《開門紅》贏得了陣陣喝彩;初二年級圍繞“手機”問題的搞笑視頻配音,詼諧幽默;初一年級全體教師表演的《福六六兄弟鬧新春》,以“葫蘆娃”為原型,取“福六六”諧音,活潑可愛、朝氣蓬勃;初三年級,人偶表演《恭喜發財》,新穎獨特;高中三個年級和職員組分別以《光陰的故事》《舞動青春》《來年66會更好》《明天會更美好》為主題進行的歌曲表演唱,表現出一代又一代66中人在教育戰線上的美麗年華和辛勤付出,歌聲中充滿了對青春的懷念、對幸福人生的憧憬以及對學校未來發展的期待。
在抽獎環節中,19名2018本命年的教師成為了抽獎嘉賓,分四輪抽取了包括一、二、三等獎在內的共60名幸運者。當主持人呼叫抽獎號碼時,全場高潮迭起,不斷聽到抽中者激動地叫聲。
每年迎新,66中工會都要組織這樣的活動。在繁忙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能有機會如此釋放一下,也是非常美好的。即便只有三分之一的老師抽中獎,但大家的心意不只在那份獎品上,更多地是享受慶祝活動的期待與激動。作為66中教師,在彼此所在的年級團隊里一起為66中發展出謀劃策,無疑不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詩詞吟誦比賽

吟風誦雅,留聲蘊情”校園古詩詞吟誦比賽
吟風誦雅,留聲蘊情”校園古詩詞吟誦比賽吟風誦雅,留聲蘊情”校園古詩詞吟誦比賽

辦學成果

榮譽

全國爭當“小小實驗家”學校,重慶市文明禮儀示範學校,重慶市綠色學校,重慶市現代信息技術先進集體,重慶市“五四”紅旗團委、渝中區最佳文明單位,渝中區衛生學校,渝中區“園林式單位”,渝中區“語言文字規範示範”學校,渝中區社團活動基地,渝中區跆拳道訓練基地。

優秀生源基地

西南政法大學授予66中學優秀生源基地
017年12月18日,西南政法大學校新聞學院黨總支書記辛傑、副書記戴靳、研究生輔導員陳怡一行3人走進66中學,與66中簽訂了優秀生源基地協定。66中王蓉書記,吳永忠、劉曉蓉副校長及10多位中層幹部出席了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前,西南政法大學辛傑書記播放了 “學在政法”的宣傳片,接著他介紹了西南政法大學的辦學業績、學科特色及學校影響力,對66中近年來的辦學質量表示讚許。66中吳永忠副校長介紹了66中的發展歷史和近幾年取得的教育教學成就,對西南政法大學培養的優秀政法幹部表示了由衷地欽佩。戴靳副書記誠摯希望有更多的66中學子到西南政法大學讀書、深造,希望兩校攜手,培養更多服務於時代和社會的優質人才。
在隨後的交流中,西南政法大學表示在高校自主招生考試、高考志願填報錄取及教學實踐互助中將給予66中政策支持。66中也表示希望在高中生職業生涯規劃、選修走班、社團活動、心理諮詢、模擬法庭、辯論、遊學等社會實踐活動中得到西南政法大學方面的援助。
66中黨總支書記王蓉代表學校簽約並接牌。
王蓉書記表示,“西南政法大學優秀生源基地”在66中掛牌,是在兩所學校之間建立起一座新的橋樑,它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壓力,是責任和使命,66中學一定會珍惜這份厚愛,抓住機遇,向西南政法大學輸送更多的人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