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號航空母艦

里根號航空母艦

里根號航空母艦(英文:USS Ronald Reagan CVN-76),是20世紀90年代末期美國建造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的9號艦,也是美國在進入21世紀以後第一艘入役的航空母艦。該艦2001年時完工下水是以美國第40任總統隆納·雷根命名。里根是第一位本人還在世時就海軍軍艦命名的前美國總統。不過由於新艦下水時里根本人因病無法參加儀式,是由前第一夫人萳西·里根(Nancy Reagan)代表出席,里根本人則在航艦正式服役後隔年與世長辭。

2018年5月14日,日本神奈川縣警方表示,里根號航空母艦的一名船員涉嫌走私毒品,鑒於該船員逃跑與毀滅證據的可能性較低,神奈川警方認為不需要進行逮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里根號航空母艦
  • 英文名稱:USS Ronald Reagan(CVN-76) 
  • 服役時間:2003年7月12日 
  • 國家:美國
  • 艦船類型:核動力航空母艦
  • 建造公司:紐波特紐斯船廠
  • 艦  級:尼米茲級航空母艦9號艦
  • 開建時間:1998年02月12號 
  • 下水時間:2001年3月4日 
發展沿革,歷史背景,建造歷程,技術特點,外部設備,內部設備,艦上生活,搭載設備,研發改進,性能數據,

發展沿革

歷史背景

“隆納·雷根”號航空母艦簡稱“里根”號航空母艦,是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九號艦,也是美國在進入21世紀以後第一艘成軍的航空母艦。2001年時完工下水的里根號是以美國第40任總統隆納·雷根為名,里根總統是第一位本人還在世時就被拿來替軍艦命名的前美國總統。
里根號航空母艦里根號航空母艦
與已經服役的前面八艘同級艦相比,“里根”號跟10號艦“布希”號有多項改良,其外觀最明顯的就是全新設計的艦島,艦島結構和桅桿布置都較為緊湊。先前服役的同級船艦回廠大修後,主桅也都陸續更換為與里根號相同的型式,不過其桅桿上配置的雷達和感測系統,則與前幾艘同級艦相同。
航空母艦隆納·雷根號是美國第九艘建造完成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能排出1.94億磅的水,大約能填滿28.7個標準的奧運會游泳池。油槽可裝下300萬加侖的燃料,這些燃料主要提供給艦載飛機。靠這些燃油,一輛經濟型轎車可以繞地球行駛4200圈。
尼米茲級是當今世上最大的航空母艦,其中又以里根號最為出類拔萃。這艘航母全艦長332.85米,飛行甲板寬78.34米,整個甲板面積達到1.8萬平方米,排水量為9.7萬噸,水線以上有20層樓高,整船豎起來高度相當於紐約帝國大廈。全艦載各型戰機85架,可容納乘員6000人。裝備的兩座核反應堆發動機,可以讓“里根”號連續運行20年無需添加燃料。艦上儲備的食物則可以讓6000人吃3個月。服役期50年。航母上面裝備了所有的最新科技成果,可停放85架戰鬥機,造價高達45億美元。

建造歷程

“里根”號於1998年年開始在紐波特紐斯船廠建造,2000年下水,2001年3月4日命名。里根號的母港為加州的聖地亞哥港,隸屬於美國太平洋艦隊。
里根總統在里根號航空母艦模型前里根總統在里根號航空母艦模型前
2005年1月4日,美國海軍“隆納·雷根”號航母駛離加利福尼亞的聖迭哥進行作戰部署。
美國海軍“隆納·雷根”號航母2005年1月4日離開聖迭哥進行作戰部署,為美國的全球反恐戰爭提供海上作戰支援,並承擔西太平洋地區的美國國家和戰區合作安全任務。這將是美國海軍最新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進行的首次作戰部署。
“隆納·雷根”號航母打擊群指揮官麥可·H·米勒海軍少將稱,在COMPTUEX(合成部隊訓練演習)和JTFEX(聯合特遣部隊演習)中,“隆納·雷根”號航母和第14航母航空聯隊被證明是一支強大的作戰力量。
里根號航空母艦里根號航空母艦
“隆納·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包括第14航母航空聯隊、第7驅逐艦中隊、核動力航母“隆納·雷根”號、飛彈巡洋艦“尚普蘭湖”號、飛彈驅逐艦“邁克坎貝爾”號和“迪凱特”號、快速戰鬥支援艦“雷尼爾”號以及第11爆炸軍械處理分隊第15分遣隊。
2014年據日本共同社報導,15日美國駐日海軍宣布,部署在橫須賀基地(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將回到美國本土進行整修,而“隆納·雷根”號將新部署到該基地。具體交接時間將在今後透露。
“喬治·華盛頓”號於2008年部署到橫須賀基地,為美國唯一一艘母港在國外的核動力航母。據美國駐日海軍稱,該航母為進行約每25年一次的燃料更換等將回到美國佛吉尼亞州的造船廠。
美國海軍指出,更換第七艦隊航母是美軍戰略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的“再平衡戰略”的重要一環。“我們根據新的環境態勢,可以展開擁有最大打擊力度的最高水準的艦船。”
“隆納·雷根”號於2003年開始服役。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參加了名為“朋友”的作戰計畫,在東北及關東海域開展救災活動。美軍機關報《星條旗新聞》稱,“隆納·雷根”將於2012年駛抵橫須賀港正式替換“喬治 華盛頓”號。
“隆納·雷根”是美國海軍最新式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迄今為止一直以美國加州的聖地亞哥港作為母港。排水量達9.7萬噸,艦長333米,艦上帶有兩座核反應堆,可供里根號航行20年,完全不需要靠岸加油。這艘航母上面裝備了所有的最新科技成果,可停放85架戰鬥機,造價高達45億美元,六千名船員可以在上面生活三個月,
2014年5月1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訪問美國聖迭戈海軍基地,並登上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母里根號,參觀飛行甲板。美國海軍“隆納·雷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1日抵達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美軍橫須賀基地,以此為新的母港,部署在日本。它接替的是2014年5月離開日本的另一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部署“里根”號意味著美軍在東亞地區戰力升級。這是9月中旬日本國會不顧民眾反對、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後,日本與美國加強軍事合作的最新動作。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說,“里根”號部署在日本,展示美國對這一地區和盟友的承諾,重申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相互協作的重要性,航母則是可以在必要的時間、必要的地點發揮作用的有力平台。
“里根”號是美軍繼“喬治·H·W·布希”號後第二新的現役航母,將在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中發揮關鍵作用,增強美軍在東亞地區的作戰能力。它相比“華盛頓”號更先進,配備最新的火控雷達和防禦雷達、集成武器系統、指揮與通信技術。
“里根”號接替“華盛頓”號部署日本,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在軍事層面的實施。美國計畫把60%的海軍力量部署到東亞,包括最先進的艦船。日本共同社報導,3艘裝備“宙斯盾”系統的美軍驅逐艦將於2017年前進駐橫須賀基地。
里根號航母里根號航母
日本政府對“里根”號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而一些反對安保法案和反核的日本民眾則表達不滿。1日早晨,一小群示威者乘坐一艘船,試圖接近“里根”號。他們打出一條黃色的橫幅,上面用日文寫著:“核動力航母,離遠點!”
2015年2月15日,美士兵參與福島救災後患怪病 ,7千人起訴日本東電公司。
2015年10月18日,部署於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港的“隆納·雷根”號核動力航母發生火災。火災發生於18日下午1時27分,由航母機庫內的一架預警機漏電所致。火災被航母救火隊撲滅,未有人員傷亡。“里根”號擁有兩座核反應堆,駐日美軍未透露失火地點和反應堆的距離。18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橫須賀港附近的相模灣舉行三年一度的觀艦式,“里根”號也到場助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觀艦式,並在火災發生約兩個半小時後登上“里根”號視察。“里根”號航母2015年10月1日抵達橫須賀基地,輪換5月離日的另一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因核動力航母存在核泄漏風險,它抵日時遭到部分日本民眾抗議。
2018年5月14日,日本神奈川縣警方表示,里根號航空母艦的一名船員涉嫌走私毒品,神奈川縣警方在該男子位於日本的住所發現了藏匿的毒品,認為該男子在相關毒品交易中充當中間人角色。美海軍扣押了涉事船員在日本住所的相關物品,並就基地內是否流通毒品展開搜查。鑒於該船員逃跑與毀滅證據的可能性較低,神奈川警方認為不需要進行逮捕。

技術特點

外部設備

里根號航母的結構分三部分:指揮塔、飛行甲板和下層船艙。
里根號航母里根號航母
指揮塔是航母的飛行甲板上層建築,工作人員在這裡控制行進方向指揮空中交通,監視甲板上的活動。雷達和通訊設備也安裝在這裡。
飛行甲板自然就是飛機起飛、降落的地方。甲板下面的機庫用於停放暫不使用的飛機。
下層船艙主要是生活區、用餐區以及推進系統、動力裝置等維持這座海上機場運轉的設施。

內部設備

纜線:船上有3萬盞燈,1400部電話,走廊里的纜線加在一起足有2100公里長。
里根號航空母艦艦徽里根號航空母艦艦徽
設施:有3座小教堂,還有理髮店、便利店、健身房、郵局。
洗衣:“里根”號如果載滿6000人,自然會有大量被汗水濕透的制服再加上2.8萬條床單,1.4萬個枕頭套,每天就會有堆積如山的待洗衣物船上的機器一天大約可以清洗近5噸的衣物。
餐廳:一天營業23小時,只關閉1小時用來打掃衛生。
食物:船上有11間儲存食物的房間。7間用來儲存乾貨,沒有冰櫃;另外4間則是冷藏室。滿員時,每天要供應1.8萬餘份餐點。
垃圾:有5部廢物處理機。其中一部專門用來壓縮塑膠垃圾。

艦上生活

里根號上有三座小教堂,船上有兩家便利商店、有健身房,還設有郵局。
船上的多數人每天工作12小時,每周工作7天。里根號能載滿六千人。
船上有11個儲存食物的房間。7間用來儲存貨物,沒有冰櫃;另外4間則是冷藏室。里根號上可存放供6000名船員生活3個月的食物。餐廳幾乎全天營業,因此很難計算餐點數目。但據官方統計里根號滿員時,每天要供應1萬8千餘份餐點。
這裡有五座廢物處理機,分解不同種類的垃圾,需要使用不同的機器。諸如衣服、木頭之類的可燃垃圾,都可以放進這個焚化爐里。對於有些材料,泡鹽水也是處理方法之一。在鹽水中可以分解的垃圾例如紙張、食物等等都被放進攪碎機里,放進去之後,機器內部會旋轉,把垃圾全部分解,然後扔到海里。
出於環保考慮,塑膠製品不能隨便丟棄。一部機器用來壓縮塑膠垃圾,以便於儲藏。最後,垃圾看起來就像一個冰球,一個巨型冰球。經過壓縮、融合的垃圾,會變成這樣一塊一塊的。這些巨型冰球將被送往陸地上的垃圾處理場。

搭載設備

里根號配置的是美國海軍第11艦載機聯隊(Carrier Air Wing 11,CVW-11)的五個中隊,使用的機種包含如下:F/A-18黃蜂式(Hornet)戰鬥/攻擊機、F/A-18 E/F超級大黃蜂式(Super Hornet)戰鬥/攻擊、E-2C鷹眼式(Hawkeye)空中預警機、C-2灰狗式(Greyhound)運補機、S-3維京式(Viking)反潛機、EA-6徘徊者式(Proler)電子反制機、SH-60海鷹式(Sea Hawk)或MH-60黑鷹式(Black Hawk)多用途直升機等。

研發改進

里根號是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基本設計與1975年建造的第一艘尼米茲級航母相差無幾。儘管從表面看不出太大區別,但仍有一些獨特的改進,據美國海軍媒體報導,“里根”號在設計上有1300多項重大變化,使里根號成為了最精良的武器。
里根號的上層建築是美國海軍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做出的首次大幅變動。島型建築經全新設計,其上層甲板上的艦員可以有更寬闊的飛行甲板視野;攔阻索從4條減為3條,從而騰出了大量空間。以便將來安裝無法預知的設備。
里根號最重要的一項改進就是該艦艦首水下部分採用了球鼻艏,採用這種設計為的以提高航速、增加穩定性增加浮力。對於飛機的起飛和返航,尤其是起飛而言,這種設計可以使艦首在上下顛簸的情況下,上揚的時間可以更長一些。艦首比以前長了一點,提高了艦的調節速度。飛行甲板的角度有所調整,使更多艦載飛機可以同時起降,
另外,尼米茲級航母均裝備有獨立搜尋雷達的近程防空武器系統。在此基礎上,“里根”號上增加了新型的“滾動機架飛彈”系統,其配備的21枚“發射後不用管”飛彈能摧毀高速接近目標。還有改進空調系統和照明布置,建立光纖網路以改進通訊和設備監測,等等。

性能數據

龍骨安放:1998年,2月12日
完工下水: 2001年,3月4日
服役: 2003年,7月12日
狀態: 服役中
級別: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
排水量: 78,621噸
滿載排水量:101,400噸
全長: 1,092呎(336.5公尺)
舷寬:134呎(41公尺)
最大甲板寬: 257呎(78.4公尺)
吃水深: 38.4呎(11.9公尺)
航速: 30節以上
乘員: 6000人
武裝: 3x 海麻雀飛彈發射器 4x 20mm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艦載機:80架以上,如遇特殊情況最多可載機140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