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奧·波查德

里奧·波查德

Lew Ljewitsch "Leo" Borchard ,Лев Львович Боргард ,(1899年3月31日 ~1945年8月23日)俄羅斯指揮家,曾短期擔任柏林愛樂樂團首席指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里奧·波查德
  • 外文名:Lew Lwowitsch
  • 出生地俄羅斯帝國
  • 出生日期:1899年3月31日
  • 逝世日期:1945年8月23日
  • 職業指揮家
早年經歷,與柏林愛樂樂團,遇難,其它,錄音作品,

早年經歷

波查德父母為德國人,但他本人生於莫斯科,後在聖彼得堡接受了堅實的音樂教育。俄國十月革命之後的1920年,波查德移民至德國。奧托·克萊姆佩勒聘任波查德擔任其在柏林科隆歌劇院的助手(據”Otto Klemperer, his life and times, Volume 1; Volumes 1885-1933” By Peter Heyworth所載,克萊姆佩勒是由於當時對自己的指揮水平有所擔心,希望這個年輕人能夠在排練的時候提出相應的意見)。1933年,波查德第一次指揮柏林愛樂樂團。但至1935年,其由於政治觀點上的不同被納粹當局禁演。此間他堅持在他的寓所中進行音樂教學,並於此接待了他的朋友,同是音樂家的德國人博里斯·布拉切爾(Boris Blacher)和奧地利人戈特弗里德·馮·艾內姆(Gottfried von Einem)。
列奧·波查德列奧·波查德

與柏林愛樂樂團

二戰期間,波查德作為一名抵抗組織成員(化名Andrik Krassnow)繼續留在柏林,並負責一名製作偽造身份證件的專家Ludwig Lichtwitz相聯繫。1945年5月26日,也就是德國納粹當局宣布無條件投降兩周半之後,波查德指揮柏林愛樂樂團在柏林Titania Palast劇院演出了一場音樂會,曲目包括孟德爾頌的仲夏夜之夢序曲,莫扎特的A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以及柴科夫斯基的第四交響曲,本場演出得到了廣泛的好評。一周后,他被蘇聯占領軍將軍尼可拉·伯扎林任命為樂團的音樂總監,以取代此時正流亡瑞士的前任富特文格勒。波查德的納粹分子經歷及其對俄語熟練地掌握程度使其與當時占領區的高級官員具有良好的關係。在此期間,他共指揮柏林愛樂樂團演出了22場音樂會。

遇難

1945年8月23日,波查德在坐車回家的路上遇害身亡。當時他的英國司機沒有理解路上一位美國士兵手勢的正確含義而沒有及時停車,導致那位好戰的士兵舉槍射中波查德的頭部。那位英國司機及同車的另一人英國上校Ruth Andreas-Friedrich幸免於難。這次事故使占領當局決定採用更加明顯的軍事檢查標誌以取代容易造成誤解的手勢。

其它

1995年9月的5日和6日兩天,克勞迪奧·阿巴多及其擔任音樂總監的柏林愛樂樂團為紀念波查德遇難50周年而演出了馬勒的第六交響曲。
德國柏林現有以其名字命名的音樂學校:Leo-Borchard-Musikschule

錄音作品

Boccherini – MinuetDelibes – Mazurka & Valse Lente from Coppelia
專輯封面專輯封面
Françaix – Piano Concertino
Glazounov – Stenka Razin*
Puccini – orchestral selection from Tosca
Rebikov – Berceuse
Suppé – Overture to Banditenstreiche
Tchaikovsky – Fantasy Overture, Romeo and Juliet* ; Excerpts from The Nutcracker
Wagner – Wotan's Farewell
Weber – Overture Oberon*
(*broadcasts from June 194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