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豬油

醃豬油

醃豬油,就是鹽醃的生肥豬肉。俄語中叫сало,它的老家據說是義大利,在義大利它的名字叫lardo grasso。但目前不僅在義大利能吃到它,在全世界都能找到它!在德國它叫fett, speck, talg, schmalz;在英國叫 suet, fat, lard, tallow;在西班牙叫grasa, sebo, tocino;在捷克--speck, schweinespeck, spitze;而在法國--graisse, lard, saindoux, suif. 甚至在非洲坦尚尼亞的一個部落,你都能找到сал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醃豬油
  • 外文名:сало
  • 含義:鹽醃的生肥豬肉
  • 原產地:義大利
原料,影響,

原料

取豬脊背或腰腹側部的脂肪,那裡的脂肪層一般厚度不小於2.5厘米,不能用肚皮上的,或者筋頭的和發黃髮軟的脂肪。把它切為20X20厘米的塊狀,用乾鹽面把肉塊四周抹勻,可以在抹鹽之前,把肉塊浸在鹽水中一段時間。準備小木箱子,從裡面用暗色乾淨的紙糊好,底層鋪好牛皮紙,再撒上0.5~1.5厘米的食鹽,肉皮向下,將肉塊緊密整齊地碼放在箱內,碼一層肉,撒一層鹽,在肉塊的周圍也撒滿。裝滿後,上面覆蓋乾淨的紙或者布單,蓋上木蓋,並在木蓋上壓上重物,然後把小箱子放置在陰涼的暗處。在避光並維持在10°С以下的條件下,сало可以保存一年左右,如果不避光,сало很快就會發黃。
至於怎么吃сало,那可是花樣百出,各隨口味了,網路上找得到大量發燒食客的瘋狂體驗。最經典的吃法當然是直接用сало配伏特加,你還可以把сало用各地特色的植物香料來煮著吃。而如果你的家裡有一個小的熏制房的話,你還可以製作匈牙利式сало:把300克的肉塊浸到紅辣椒和肉皮膠熬製成的滾熱的湯汁中1~2分鐘,然後冷法熏制不少於一晝夜。

影響

說了這么多,象我當初一樣,恐怕會有很多人頭腦里會有這么一種疑問始終縈繞:這種食品味覺上會很奇怪,甚至是可怕,最重要的,它對我的身體會有什麼影響?它應該是有害於健康的吧?當然,晝夜不停地咀嚼сало你是支撐不了多久的,而如果適量食用卻對我們的身體有益處:清潔肝臟,預防動脈硬化和惡性腫瘤的發生,有助於強健你的心肌,並提高免疫力。鑒於每百克сало就有770大卡的熱量,這種食品當然會給你的肌體充足的能量。至於膽固醇的問題,實際上膽固醇在我們的體內扮演著積極的角色—依靠它來形成細胞膜,而сало中的膽固醇含量要低於其他形式的肉類和油脂,就是說,只要食用數量得當,你自然可以安心地品嘗сал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