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別名鄰酞酸二辛酯、 DOP、DEHP、二辛基酞酸酯,化學式(分子式):C24H38O4,是一種有特殊氣味的無色透明液體,熔點-55℃,沸點386.9℃,25℃時在水中溶解度<0.01%,水在該品中的溶解度0.2%。溶於大多數有機溶劑和烴類,微溶於甘油、乙二醇。與大多數工業用樹脂有良好的相容性。與醋酸纖維素、聚醋酸乙烯酯部分相容,用做氣相色譜固定液,可選擇性保留和分離芳香族化合物不飽和化合物以及各種含氧化合物(醇、醛、酮、酯等),溶劑,增塑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 別名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 熔點:-55℃
  • 狀態:無色透明液體
詳細信息,環境暴露,器材的使用,食品及飲用水,代謝,對生物體影響,雌激素效應,肥胖症,毒性,心臟毒性,致癌物質,替代品,

詳細信息

中文名稱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別名
鄰酞酸二辛酯; 鄰苯二甲酸二(α-乙基己)酯; DOP; 酞酸雙(2-乙基己基)酯; 二辛基酞酸酯;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英文名稱
Dioctyl phthalate
英文別名
Bis(2-ethylhexyl) phthalate;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OP; Dioctyl phthalate~Phthalic acid bis(2-ethylhexyl)ester; phthalic acid bis(2-ethylhexyl ester); 2-ethylhexyl phthalate; Bis(2-ehtylhexyl)phthlate; Phthalic acid di(2-ethylhexyl) ester; Dioctylphthalate
CAS NO.
117-81-7
EINECS
204-211-0
分子式
C24H38O4
分子量
390.56
物理化學性質
無色透明液體,有特殊氣味。熔點-55℃,沸點386.9℃,222-230℃(0.53kPa),相對密度0.986(20/4℃),折射率1.4852,閃點217℃,著火點241℃,粘度81.4mPa·s,蒸氣壓(200℃)176Pa。25℃時該品在水中溶解度<0.01%,水在該品中的溶解度0.2%。溶於大多數有機溶劑和烴類,微溶於甘油、乙二醇。與大多數工業用樹脂有良好的相容性。與醋酸纖維素、聚醋酸乙烯酯部分相容。
產品用途
該品是最廣泛使用的增塑劑,除了乙酸纖維素、聚乙酸乙烯外,與絕大多數工業上使用的合成樹脂和橡膠均有良好的相容性。本品具有良好的綜合性能,混合性能好,增塑效率高,揮發性較低,低溫柔軟性較好,耐水抽出,電氣性能高,耐熱性和耐候性良好。

環境暴露

DEHP的蒸氣壓低,而PVC製造過程的溫度相當高,因此所釋放的DEHP也隨之增加,引起人們對其健康風險的關注。DEHP會被食物及水所吸收。曾在牛奶及乳酪中檢測到DEHP的存在。與含有DEHP容器接觸的食品也會受到污染,特別是高溫以及非極性溶劑,例如用PVC包裝高油份的食品。因此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規定含有DEHP的包裝材料只能包裝只含有水無脂肪的食物。DEHP在水中的溶解度不高,在土壤中DEHP污染物的移動速度很緩慢,垃圾掩埋場中棄置塑膠中DEHP滲漏的速度也相當緩慢。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規定飲用水中DEHP的含量需小於6ppb。美國安全與衛生署(OSHA)規定工作環境空氣中,DEHP含量的上限為5mg/立方米。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分子式圖片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分子式圖片

器材的使用

許多PVC材質的醫療器材(如靜脈注射管、導尿管、鼻胃管、透析袋及管材、血袋和輸血管、空氣管等)其中可能含有DEHP。因此開始關注醫療器材中DEHP是否會滲濾到病人體內的問題,特別是需頻繁接觸這類醫療器材的病人,包括新生兒加護病房(英語: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中的嬰兒血友病患者或需長期接受腎透析患者。歐盟的保健和環境科學委員會指出長期接受腎透析患者的DEHP暴露量可能會超過可容忍的每日攝取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2002年7月發布一份有關DEHP公眾健康通告,引述部份文字如下:“我們建議在為男性新生兒、懷有男性胎兒的孕婦及進入青春期的男性實行上述高風險的程式時,需考慮替代方案”,其替代方案即為使用不含DEHP的器材或設備,在公眾健康通告中也提及一個替代方案的資料庫。

食品及飲用水

在美國,飲用水可容許的殘留值為6ppb(十億分之一),在食品容器包裝的溶出限量標準則是 1.5ppm(百萬分之一)。

代謝

DEHP會水解成DEMP(鄰苯二甲酸單-2-乙基己酯),繼續水解會生成鄰苯二甲酸的鹽類。DEHP水解時釋放的醇類容易被氧化,生成醛類及羧酸。
在人體,雖然DEHP會在48小時內代謝90%,但不代表剩餘的塑化劑能完全排出體外,不在體內累積。

對生物體影響

雌激素效應

參見:仿雌激素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進入人體和動物體內會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會干擾內分泌,是一種潛在的內分泌干擾物。若在成年男性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精子的數量就會愈少,質量跟活動力也愈差。女性則會增加患上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有研究指出,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產下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愈高。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孕婦血液測量出來的DEHP的代謝產物與新生男嬰的陰莖變細、肛殖距變短和睪丸下降不全有明顯關係。由於DEHP對成長中兒童影響很大,一些國家已經禁止玩具中含有DEHP成份。

肥胖症

曾在《環境與健康展望》雜誌上發表的一項基於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數據的研究表明,腹部肥胖或具有可導致糖尿病胰島素抵抗症狀的美國人相對於沒有這些問題的美國人,其尿液中的DEHP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的代謝物濃度更高。

毒性

老鼠口服每千克體重30克的DEHP或兔子皮膚接觸每千克體重24克的DEHP即可引發急性中毒。
歐盟的《關於化學品註冊、評估、許可和限制法案》(REACH)中,DEHP已被列為高度關注物質。中華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將DEHP歸入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

心臟毒性

一項臨床研究表明服用或長期暴露於DEHP中對於心肌細胞有顯著的影響。在體外的研究也表明這類化合物會導致心臟不規則節律。使用DEHP處理心肌細胞後,其縫隙連線的聯接蛋白數量會顯著降低。

致癌物質

DEHP會引發動物的肝臟腫瘤,被認為是人類可能致癌物質之一。在2006年舉行的第6屆“政府間化學品安全論壇”(IFCS)即提及,DEHP塑化劑為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在1982年將DEHP分類為2B類致癌物質(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的物質或混合物),在2000年時再降級為3類致癌物質(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對動物致癌性證據不充分或有限)

替代品

軟質聚氯乙烯物品的生產商有多種替代品選擇,這些替代品都和DEHP含有相似的工業性質,包括其他鄰苯二甲酸酯,如DINPDPHPDIDP,和非鄰苯二甲酸酯,如DINCH和檸檬酸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