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作為聚氯乙烯(PVC)等塑膠製品的增塑劑,可增加塑膠的彈性和韌性,被廣泛套用於塑膠工業。吸入、 攝入或經皮膚吸收後對身體有害, 對皮膚有刺激作用, 其蒸氣或煙霧對眼睛、黏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接觸後可致胃腸功能紊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鄰苯二甲酸二( 2-乙基己基) 酯
  • 外文名:Di( 2-ethylhexyl) phthalate
  • 中文別稱:鄰苯二甲酸二異辛酯
  • 英文別稱:Dioctylphthalate; DOP; DEHP
  • CAS號:117-81-7
  • 分子式:C24H38O4
  • 相對分子質量:390.6
理化性質,分析方法,污染物源,環境遷移、擴散和轉化,人體效應,急救措施,泄漏應急處理,

理化性質

( 1)外觀與性狀:無色至淺色黏稠液體,有特殊氣味
( 2)相對密度: 0.986(水=1), 13.45(空氣=1)
( 3)蒸氣壓: 0.001 kPa( 20℃)
( 4)熔點: -50℃
( 5)沸點: 385℃
( 6) 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 5.03
( 7)溶解性: 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
( 8)自燃溫度: 350℃

分析方法

頂空固相微萃取與氣相色譜聯用: 塑膠浸取液(《分析試驗室》, 2002

污染物源

(1)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主要用途: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作為聚氯乙烯(PVC)等塑膠製品的增塑劑,可增加塑膠的彈性和韌性,被廣泛套用於塑膠工業。
(2)我國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主要污染物來源:主要來源於工業生產。

環境遷移、擴散和轉化

對鄰苯二甲酸酯類來說,水解作用、揮發作用和光解作用都不是它們的重要反應過程。
據估計鄰苯二甲酸酯類的水解半衰期從鄰苯二甲酸二乙基酯的3.2a到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2000a不等。由於其較低的蒸氣壓,它們的揮發損失是很小的,或者幾乎沒有揮發損失。儘管目前尚沒有見到有關鄰苯二甲酸酯類光解作用的報導,但根據其在紫外光、可見光範圍內沒有光譜吸收這一現象可以推斷,它們是很難進行光化學反應的。實驗研究表明,生物對鄰苯二甲酸酯類有富集作用,這一結論被現場研究的結果所證實,因為實驗者發現水生生物體內有明顯的該類化合物的殘留物。
加熱時,該物質分解生成刺激性煙霧。與強氧化劑、酸類、鹼和硝酸鹽發生反應。

人體效應

吸入、 攝入或經皮膚吸收後對身體有害。 對皮膚有刺激作用, 其蒸氣或煙霧對眼睛、黏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接觸後可致胃腸功能紊亂。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 立即脫去污染的衣服, 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 立即就醫。
眼睛接觸: 提起眼瞼, 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 立即就醫。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 保持呼吸道通暢, 如呼吸困難, 給輸氧; 如呼吸停止, 立即進行人工呼吸, 並就醫。
食入: 飲足量溫水, 催吐, 立即就醫。

泄漏應急處理

迅速撤離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 並進行隔離, 嚴格限制出入。 切斷火源。 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 給式呼吸器, 穿一般作業工作服。 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 儘可能切斷泄漏源, 防止流入下水道、 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 小量泄漏: 用砂土、 蛭石或其他惰性材料吸收。大量泄漏: 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 用泵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 回收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