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苯二甲酸丁苄酯

鄰苯二甲酸丁苄酯,英文名字Benzyl butyl phthalate(BBP),分子式:C19H20O4,CAS號:85-68-7。它是有一定毒性的增塑劑。具有很強的溶解能力,與聚氯乙烯樹脂、乙酸乙烯樹脂、聚苯乙烯、硝酸纖維素的互溶性較好,具有良好的耐污染性,塑化速度快,填充劑容量大,耐水和耐油抽出。可作主增塑劑使用。常與其他增塑劑配合,用於含大量填充劑的塑膠地板、裝飾材料、瓦楞板、製造薄膜、板材和管材,可獲得具有優良透明性和光滑表面的製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鄰苯二甲酸丁苄酯
  • 外文名:Benzyl butyl phthalate
  • 分子式:C19H20O4
  • CAS號:85-68-7
簡介,物化性能,儲運條件,製備,套用,安全術語,

簡介

中文名稱:鄰苯二甲酸丁苄酯
中文同義詞:酞酸苄基丁酯;酞酸丁基苄酯;鄰苯二甲酸苄基丁基酯;鄰苯二甲酸丁苄酯;丁基鄰苯二甲酸苄酯;鄰苯二甲酸丁酯苄酯;苄基正丁基鄰苯二甲酸酯;鄰苯二甲酸苯基丁基酯
英文名稱:Butyl benzyl phthalate
英文同義詞:SANTICIZER(R) 160;PHTHALIC ACID, BENZYLBUTYL ESTER;PHTHALIC ACID BENZYL N-BUTYL ESTER;N-BUTYL BENZYL PHTHALATE;1-Benzyl 2-butyl phthalate;Benzyl-butylester kyseliny ftalove;NCI-C54375;Palatinol BB
CAS號:85-68-7
分子式:C19H20O4
分子量:312.36
EINECS號:201-622-7
Mol檔案:85-68-7.mol
鄰苯二甲酸丁苄酯(butyl benzyl phthalate,簡稱BBP)為無色油狀高沸點(b.p.370°C)液體,主要用作增塑劑。用作PVC的主增塑劑,與樹脂相容性好,並與聚苯乙烯、醋酸乙烯樹脂、硝酸纖維素等互溶性好,具有良好的耐污染性,塑化速度快、填充劑容量大、耐水和耐油抽出。BBP常與其它增塑劑配合,用於含大量填充劑的塑膠地板、裝飾材料及瓦楞板等。可獲得具有良好透明性和光滑表面的製品,還用於壓延法制泡沫人造革。

物化性能

分子量:312.40
外觀: 無色或淡黃色透明油狀液體
氣味:稍有芳香味
相對密度:1.115~1.123
凝固點:-45℃
沸點:370℃
折射率:1.535~1.540
閃點:199℃
溶解度參數:δ=9.88
溶解性:溶於有機溶劑和烴類,不溶於水
可燃性:可燃
毒性:低毒,LD502330mg/kg
溶於一般有機溶劑。與大多數樹脂有良好的相容性。高溫揮發性小。耐熱、耐寒及耐光性好。電絕緣性、耐水性和耐油抽出性優良。能顯著改善聚氯乙烯的加工性能。

儲運條件

密封於4℃乾燥避光保存。應儲存在室內通風乾燥處,防止水分侵入,保持容器密閉。本品易燃,應避免火源,不可與氧化劑或爆炸性物共儲。

製備

由苯酐和丁醇經酯化得鄰苯二甲酸單丁酯[131-70-4],然後在碳酸鈉存在下與氯化苄進行第二次酯化,經液鹼中和、水洗後進行減壓蒸餾而得。原料消耗(kg/t)苯酐(98%) 560丁醇 290氯化苄 620碳酸鈉 320。
合成BBP一般採用以下兩步反應:其中的關鍵在於反應(2),因單丁酯鈉鹽溶於水,而氯化苄不溶於水,與之成為兩相,從而使反應難以進行。傳統方法是在無水條件下或選擇適當溶劑使之反應, 但無水操作給生產帶來一定麻煩,採用溶劑也使操作較複雜、且產率不高。為此,不少人研究了採用相轉移催化劑達到較佳效果。筆者在以往研究的基礎上再作了較全面試驗,分別採用季銨鹽(新潔而滅、四丁基氯化銨及自製的新型相轉移催化劑殼聚糖季銨鹽)、叔胺(三乙胺三丁胺及三辛胺)、三相催化劑(三甲基苄胺樹脂及二甲基苄胺樹脂)等作為相轉移催化劑合成,得到較佳結果。

套用

用作聚氯乙烯、氯乙烯共聚物、纖維素樹脂、天然和合成橡膠的增塑劑。主要用作增塑劑。具有很強的溶解能力,與聚氯乙烯樹脂、乙酸乙烯樹脂、聚苯乙烯、硝酸纖維素的互溶性較好,具有良好的耐污染性,塑化速度快,填充劑容量大,耐水和耐油抽出。可作主增塑劑使用。常與其他增塑劑配合,用於含大量填充劑的塑膠地板、裝飾材料、瓦楞板等。該品用於製造薄膜、板材和管材,可獲得具有優良透明性和光滑表面的製品,還用於壓延法制泡沫人造革。
BBP的綜合性能優於DOP和DBP,在不飽和聚酯樹脂中加入10份BBP,具有明顯的增韌作用。與大多數新建和數字相容性良好,溶劑化作用強,用作耐水、耐熱、耐光、耐寒、耐油抽出性的增塑劑。用作熱熔膠和中空玻璃聚硫密封膠的增韌劑。用於丙烯酸酯膠黏劑可提高柔韌性、粘接性和耐候性。用於聚醋酸乙烯乳液能改善耐水性和韌性。

安全術語

1.若發生事故或感不適,立即就醫(可能的話,出示其標籤)。
2.避免接觸,使用前須獲得特別指示說明。
3.該物質及其容器須作為危險性廢料處置。
4.避免釋放至環境中。參考特別說明/安全數據說明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