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二氮菲

鄰二氮菲

鄰二氮菲,即“1,10-鄰二氮雜菲”,1,10-Phenanthroline monohydrate.也稱鄰菲羅啉、鄰菲囉啉、鄰菲咯啉,是一種常用的氧化還原指示劑。它是一個雙齒雜環化合物配體,類似於2,2'-聯吡啶,是晶態材料構築中常用的輔助配體,其具有很強的螯合作用,會與大多數金屬離子形成很穩定的配合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鄰二氮菲
  • 外文名:1,10-Phenanthroline
  • CAS號:66-71-7
  • 熔點:91.5℃(102℃)
簡介,分子量,性質,

簡介

鄰二氮菲,即“1,10-鄰二氮雜菲”,1,10-Phenanthroline monohydrate.也稱鄰菲羅啉、鄰菲囉啉、鄰菲咯啉,是一種常用的氧化還原指示劑。它是一個雙齒雜環化合物配體,類似於2,2'-聯吡啶,是晶態材料構築中常用的輔助配體,其具有很強的螯合作用,會與大多數金屬離子形成很穩定的配合物.
鄰二氮菲最常用的套用是分光光度法測定鐵。它可通過鄰苯二胺、硫酸、甘油和砷酸的水溶液回流反應製取.
鄰二氮菲在pH為2~9時,會與亞鐵離子(Fe2+)形成穩定的橙紅色鄰二氮菲亞鐵離子([Fe(phen)3]2+),可通過分光光度法來分析。[4]logK=21.3,摩爾吸收係數為1.1×104,最大吸收峰在508nm。該法選擇性高。氧化型[Fe(phen)3]3+顯淺藍色,半反應為:分子式:
鄰二氮菲
鄰二氮菲
C12H8N2·H2O

分子量

198.22
結構式:
鄰二氮菲

性質

鄰二氮菲固體呈白色晶體,溶於水形成淺黃至黃色溶液。
鄰菲羅啉水合物為白色晶體!
用水重結晶時,含一分子結晶水。熔點91.5℃(102℃)。用苯重結晶時,不含結晶水,熔點98~100℃(117℃)。沸點360℃以上。溶於乙醇、苯、丙酮,不溶於石油醚。與鐵、銅、鈷、鎳和2,2′-聯吡啶形成配合物,與Fe2+形成紅色配合物,用高錳酸鉀氧化得2,2′-二吡啶基-3,3′-二羧酸。可用作銅、鐵的定量比色試劑,又可作為用硫酸鈰滴定鐵鹽指示劑;還可用作動物性纖維的染料。
鄰二氮菲-Fe(II)指示劑可通過將1.485g一水合鄰二氮菲和0.695gFeSO4·7H2O溶於100mL水中來配製。用於硫酸高鈰滴定鐵鹽的指示劑。一個相關的配體是紅菲繞啉(BPT),4,7-二苯基-1,10-鄰二氮菲。
鄰二氮菲也可用於烷基鋰化合物含量的分析。具體步驟是使樣品與少量(約1mg)的鄰二氮菲作用,呈深色,再用醇類滴定,直到達到無色的滴定終點
在pH=2~9的溶液中,鄰二氮菲與2價亞鐵離子(Fe2+)發生顯色反應,該反應的選擇性很高,而且生成的橙紅色絡合物非常穩定,lgK穩=21.3(20℃),其溶液在510nm(可見光)有最大吸收峰,利用此顯色反應,可以用可見光分光光度法測定微量鐵。
雖然顯色反應的適宜pH值範圍很寬(pH=2~9),但測定時,通常在pH=5的HAc-NaAc緩衝介質中測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