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眾(東漢經學家)

鄭眾(東漢經學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鄭眾(?—83年),字仲師。河南開封人。東漢經學家、官員,名儒鄭興之子。後世習稱先鄭(以區別於漢末經學家鄭玄)、鄭司農(以區別於宦官鄭眾)。

漢明帝時,鄭眾被司空徵辟,曾任給事中、越騎司馬。永平八年(64年),持節出使北匈奴,拒絕向北匈奴單于下拜,保全氣節。回朝後,建議朝廷置大將防止南北匈奴互相聯絡,促成度遼將軍的設定。後因推辭再次出使匈奴而獲罪。歷官軍司馬、護西域中郎將、武威太守、左馮翊。建初六年(81年),出任大司農。為官清廉正直,反對重行鹽鐵專賣

建初八年(83年),鄭眾去世。著有《春秋左氏傳條例》九卷、《孝經注》二卷。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鄭眾
  • 別稱:先鄭、鄭司農
  • 字號:字仲師
  • 所處時代:東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南開封
  • 去世時間:83年
  • 主要作品:《春秋左氏傳條例》《孝經注》
  • 主要成就:出使匈奴,為政有績
  • 官職給事中左馮翊大司農
  • 追封:中牟伯
人物生平,致力學術,出使匈奴,屢辭獲罪,破敵守邊,位列九卿,主要成就,經學,軍事,外交,歷史評價,逸聞趣事,守正不屈,賈精鄭博,後世地位,史書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致力學術

鄭眾十二歲時就跟隨父親經學家鄭興學習《春秋左氏傳》,由於努力學習,通曉《三統曆》、《易經》和《詩經》,作有《春秋難記條例》。並在當時知名。曾推辭太子劉莊(漢明帝)和山陽王劉荊的徵召。

出使匈奴

漢明帝永平初年(58年),鄭眾獲司空府辟命,因通曉經典任給事中。後來遷任越騎司馬,並留任給事中。
鄭眾半身像鄭眾半身像
永平七年(64年),北匈奴單于派使者要求和親,明帝便在次年命鄭眾持節出使北匈奴。鄭眾到北匈奴後,匈奴人要求鄭眾向單于下拜,但鄭眾不肯。單于因而大怒,將他軟禁,並不給他食物,意圖這樣逼鄭眾屈服。但鄭眾拔劍發誓,寧死不屈,單于恐怕真的逼死鄭眾才不再威逼,更派使者隨同鄭眾回洛陽。
當時南匈奴的須卜骨都侯等人知道東漢與北匈奴有使者往來,心生仇怨,打算叛漢,於是派遺密使到北匈奴,要他們出兵支援。當時鄭眾正出使,懷疑有事發生,於是等候,果然遇到須卜派遣的密使。鄭眾回國後建議朝廷置大將防止南北匈奴互相聯絡。朝廷最終設立度遼營,置度遼將軍一職,屯駐於五原郡曼柏

屢辭獲罪

鄭眾回國後,朝廷又議論是否應該再派使者出使北匈奴,鄭眾上書反對,認為北匈奴的意圖是要分化南匈奴,阻止西域各國向東漢靠攏,更令北匈奴等北方諸國更不肯向東漢臣服;又認為如果沒有新設的度遼將軍威懾,此舉勢必令內遷的南匈奴作亂,對邊疆影響甚大。但明帝堅持,並再從鄭眾出使,鄭眾又以曾被北匈奴單于以武力強逼下拜,此行若最終匈奴成功逼令他下拜,這會有損東漢國威。但明帝不聽,鄭眾不得已要出發,但在路上仍接連上書爭辯。明帝最終下詔嚴厲責備鄭眾,並追還他再交付廷尉治罪。但鄭眾當時因遇到大赦而獲赦歸家。

破敵守邊

及後明帝接見從匈奴來的人,都問到鄭眾與單于爭持下拜之禮的情形,而對方都說匈奴人都流傳鄭眾氣概強而勇敢,連蘇武也比不上。明帝便召鄭眾為軍司馬,與虎賁中郎將馬廖共同進擊車師國。到敦煌後,拜中郎將,出守西域。當時匈奴曾與車師聯軍圍困戊己校尉,鄭眾曾率兵營救。
鄭眾後轉任武威太守,下令修護邊境防備設施,令邊族不敢來犯。後來再調任左馮翊,亦有治跡。

位列九卿

建初六年(81年),鄭眾升任大司農。任內反對漢章帝重設鹽鐵官,重行鹽鐵專賣。章帝下詔嚴厲責備鄭眾,甚至被人彈劾,但鄭眾仍然堅決反對。最終章帝仍然決定重設鹽鐵官。鄭眾為官以清廉正直而聞名。
建初八年(83年),鄭眾在任內逝世。

主要成就

經學

鄭眾十二歲時隨父研習《左氏春秋》,他廣泛研讀經學著作,學識淵博,對於儒學經典幾乎無所不曉。入仕後,除忙於公務和講學授徒外,他仍致力於經學研究。因年代久遠,當時的人對《左氏春秋》中的許多內容難以理解,對同一句話甚至同一個字都有爭議。鄭眾決定對《左氏春秋》詳細註解,一字一句地深入研究,對書中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作解釋說明。他皓首窮經,傾注大半生的心血,終於完成對《左氏春秋》的註解。他所作的注書以廣博而著稱,受到人們的追捧。晚年曾奉詔作《春秋刪》十九篇。《全後漢文》錄有其作品。

軍事

鄭眾曾與虎賁中郎將馬廖共同進擊車師國。其後出守西域,並率兵解救被匈奴圍困的戊己校尉

外交

永平八年(64年),鄭眾出使北匈奴。他拒絕向北匈奴單于下拜,保全氣節而回。其後北匈奴使者亦稱“匈奴中傳眾意氣壯勇,雖蘇武不過”。

歷史評價

馬融:賈君精而不博,鄭君博而不精。既精既博,吾何加焉!
錢時:鄭眾立志堅確,發言正大,真可垂戒於後,豈特免禍於一已而已哉。
陳元靚:經禮三百,垂世作程。仲師為訓,其義難明。周官先斍,漢室名卿。元封班慶,茂爵斯榮。
愛新覺羅·胤禛:鄭眾、盧植服虔范寧守一家言。
蔡東藩:鄭眾出使匈奴,抗禮不屈,幸得脫身南歸,是固可謂不辱使命者矣。明帝必欲令眾再往,是使之復入虎口,於國無益,於身有害,無惑乎眾之一辭再辭也。況眾已具陳情跡,言之甚詳,而明帝猶未肯聽納,強迫忠臣於死地,果胡為者?及召還系獄,嫉眾違命,微虜使言,則罪及忠臣,幾何不令志士短氣耶?

逸聞趣事

守正不屈

光武帝建武(25年—56年)年間,皇太子劉莊(即後來的漢明帝)和山陽王劉荊曾命虎賁中郎將梁松以縑帛聘請鄭眾,因其通曉經義而讓他出入皇宮。但鄭眾以太子無外交之義和藩王不宜私下結交賓客為由拒絕。梁松以這是太子和山陽王的意思,不可違逆而勸鄭眾答應,但鄭眾寧願堅守法規而死都不願犯禁。太子和山陽王聽到後都感到驚訝,但都不再強逼。永平四年(61年),梁松因事下獄處死,很多賓客都受牽連,而鄭眾就沒有受影響。

賈精鄭博

漢章帝時,名儒賈逵為《左氏春秋》作注。其後,經學家馬融也打算為此書作注。為吸收前人成果,他仔細研究鄭眾與賈逵的注本,認為這兩個注本各有所長,賈逵的精而不博,鄭眾的博而不精,要想做到既精深又廣博,自己又無法能超過他們。所以,他便放棄再為此書作注。

後世地位

貞觀二十一年(647年),唐太宗詔令歷代先賢先儒二十二人配享孔子,其中就包括鄭眾。
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宋真宗追封鄭眾為中牟伯,仍從祀孔廟。

史書記載

東觀漢記·卷十五·傳十》
後漢書·卷三十六·鄭范陳賈張列傳第二十六》

家族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父親
字少贛,官至太中大夫、蓮勺縣令。
子輩
兒子
傳家業,官至長樂、未央廄令。
孫輩
孫子
鄭亮
漢順帝時被任命為郎。
曾孫輩
曾孫
字公業,東漢末年官至揚州刺史
家族成員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