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永扣

鄭永扣

鄭永扣,1954年10月生,男,漢族,內蒙古卓資人,教授,博士生導師。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八屆、九屆中共河南省委委員。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

曾任鄭州大學黨委書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鄭永扣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內蒙古卓資
  • 出生日期:1954年10月
人物履歷,研究方向,學術成果,榮譽稱號,任免信息,

人物履歷

1985年畢業於河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專業,獲哲學碩士學位。
1985年至1994年,河南大學工作。
1994年至2003年2月,歷任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書記。
2003年2月-2015年11月,任鄭州大學黨委書記。

研究方向

主要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原傳統文化、黨的建設等研究與教學。

學術成果

在《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研究》、《馬克思主義與現實》、《學習論壇》、《中國高等教育》、《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核心期刊或國家權威報紙發表論文40餘篇;被《新華文摘》、《中國社會科學文摘》、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等全文或摘要轉載10餘篇。代表論文有:“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性質”(《中國社會科學》2012年第3期)、“論上海楚簡《民之父母》的‘五至’說”(《哲學研究》2004年第4期)、“人性、德性、黨性的統一: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的人學基礎”(《馬克思主義與現實》2007年第12期)等。
鄭永扣
出版《大學發展戰略:理念、目標與管理》(人民出版社2006年)、《中原文化大典·學術思想卷》(中州古籍出版社2007年)、《馬克思主義哲學與當代中國》(河南大學出版社1990年)、《民族精神的當代價值》(河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等著作。主持並主編河南省重點圖書出版項目《哲學與人研究叢書》(第一輯5部著作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的哲學基礎及路徑”,“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之“經典作家基本觀點研究課題”子項目“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研究”,國家新聞出版署、河南新聞出版局重點出版項目“中原文化大典·學術思想卷”,主持多項省部級重點科研項目、社科規劃項目。曾獲省社科研究優秀成果一等獎,省級優秀教學成果特等獎。
主編的《中原文化大典·學術思想卷》(中州古籍出版社2007年),在《河南日報》(2007年5月11日)發表的有關“弘揚中原文化,促進中原崛起”的筆談文章等,挖掘、整理、弘揚中原傳統學術思想,深入探討中原經濟區“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中的理論與實踐問題。作為第一作者出版的《大學發展戰略:理念、目標與管理》(人民出版社2006年)、在《人民日報》(2010年12月17日)發表的《如何培育我們的大學精神》、在《中國社會科學報》(2009年10月29日)發表的《破解“三大課題”,建設高水平大學》、在《中國社會科學報》(2012年3月9日)發表的《加強大學文化建設助力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在《河南日報》(2006年5月17日)發表的《走創新型大學建設之路》等,以鄭州大學為切入點,深入探討新時期大學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進鄭州大學建設高水平大學提供理論和決策依據。

榮譽稱號

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
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
河南省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

任免信息

2015年11月,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鄭州大學黨委書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