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宏志

鄭宏志,男,出生於1961年2月。衛生部、中國醫院協會評為2006年全國優秀院長,2010年被衛生部評為“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

現任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常務副院長、黨委副書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鄭宏志
  • 出生日期:1961年2月
  • 主要成就:2010年被衛生部評為“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
  • :男
人物履歷,任免信息,個人簡介,記者採訪,專題講座,

人物履歷

曾任陝西省婦幼保健院院長。
現任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常務副院長、黨委副書記。

任免信息

2016年10月,擬任西北婦女兒童醫院院長。

個人簡介

鄭宏志,曾任陝西省婦幼保健院院長。 擔任院長以來,帶領醫院進行以聘用制為核心的人事分配製度改革,調動了 全院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在醫院經營上,實行差異性經營策略,充分發揮專業優勢,重視開展新技術、新項目。在醫療質量管理上,實行了醫生手術資格準入制度和手術分級管理制度。在保健工作上,創立婦幼保健大保健的發展思路,規範了全省婦幼衛生信息、產前診斷、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

記者採訪

主持人:鄭院長,據說在5月12號四川汶川縣地震的時候,咱們婦幼保健院發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在這裡,您和全 省的聽眾說說。
鄭宏志:地震發生後,醫院立即啟動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在第一時間組織病人撤離大樓。病情輕的患者自己走,病情比較重但能夠行動的患者在醫務人員幫助下撤離,病情危重的醫務人員就和家屬一起將患者背或抬出住院大樓。新生兒科有54名患兒,而科室在崗的醫務人員加起來還不到30人,我們立即安排門診科室和輔助科室的醫務人員幫助轉移孩子。在短短二十分鐘內,310名住院患者和所有門診患者全部安全撤離到隔壁匯知中學的操場和醫院門前的空地上。
地震發生時,位於住院大樓十二樓的手術室有一名患者正在進行急診剖宮產手術。由於震感強烈,許多手術器械都從手術台上掉落,但醫務人員仍冒著生命危險堅持手術,沒有一名醫務人員丟下病人跑出手術室。十五分鐘後手術結束,醫務人員喊家屬幫助轉運病人時,原本在外等候的家屬已不知去向,最後手術醫生和護士將患者抬出住院大樓。
地震時,產房共有待產病人5人,在撤離過程中,1名孕婦剛被抬出醫院就臨產了,危急時刻,醫務人員在醫院前面的空地上排成人牆,用床單、屏風隔擋,搭建了一個臨時產房為產婦接生,幫助產婦順利分娩一名男嬰。
由於轉移到隔壁中學操場的患者中許多是新生兒或者術後當天、術後一天的患者,離開治療措施隨時都可能威脅生命安全,此時保證患者的治療就成了第一要務。每名患者都有醫務人員守護,並組織部分職工返回醫院大樓,搬來氧氣瓶、輸液液體和急救藥品,及時供應,保證了患者的治療不間斷。
在得知地震的真實情況後,我們及時向患者通報了震情,晚上6:30分開始,將住院患者分批轉回病區,並買來晚餐免費送到每位患者的房間。12日晚,所有院領導、科主任、護士長全部堅守在工作崗位,男職工也留守在醫院。
在突如其來的地震中,沒有醫務人員退縮。許多醫務人員都是在把病人轉移到安全地帶後才想起要給家人打一個電話,這時也才後怕起來,想起自己的手機和提包還在醫院,卻沒人敢回去取。還有許多在家休息的職工都趕到醫院幫助轉運病人
一面是突如其來的地震,一面是醫務人員與患者眾志成城、團結一心的抗震場面,醫務人員與患者不再是對立的關係,更像是生死關頭的親人一樣。13日,許多患者都自發地寫聯名感謝信,一名地震時不在場的家屬聽自己愛人訴說當時的情況後,花1500元錢買了一大束鮮花送給我們的醫務人員,藉以表達他的感激之情。

專題講座

11月5日下午,我院黨委書記、院長鄭宏志為全院100多名黨員講授黨課。
結合我院工作實際,鄭院長就如何理解科學發展觀進行了論述。他提出對我院來說,發展就是不斷提高技術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擴大服務能力,滿足更多民眾的醫療保健需求;以人為本一方面就是要以病人為本,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以病人滿意為標準”的服務理念,推行人性化服務。另一方面就是要以職工為本,要做到發展依靠職工、發展成果由職工共享,促進職工個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協調可持續就是要求醫院在提高效率抓發展的同時,不斷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培育醫院文化。近幾年的發展歷程證明我院的發展思路和做法總體上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