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野生山葡萄酒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廣西壯族自治區都安瑤族自治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系列產品是選用中國廣西都安山區特有的自然野生毛葡萄為原料,將瑤族古老傳統釀酒方法溶入現代先進工藝技術,經低溫發酵陳釀而成。產品色澤呈寶石紅,果香酒香優雅獨特,馥郁醇厚,爽淨適口。

2013年12月10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都安野生山葡萄酒”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都安野生山葡萄酒
  • 產地範圍:廣西壯族自治區都安瑤族自治縣
  • 品質特點:口感純正、甘甜醇厚,酸甜協調
  • 地理標誌:國家質檢總局地理標誌產品
  • 批准文號:國家質檢總局公告2013年第167號
  • 批准時間:2013年12月10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營養價值,產地環境,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專用標誌使用,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山葡萄酒系列產品將瑤族古老傳統釀酒方法融入現代先進的工藝技術之中,經過發酵陳釀而成,分為野生乾紅葡萄酒和野生甜紅葡萄酒。酒色澤呈寶石紅,果香酒香優雅獨特,馥郁醇厚,爽淨可口。前者具山葡萄果香及橡木香氣,清香協調,酒體豐滿,口感上佳,品質屬國內上乘;後者具山葡萄果香,酸甜爽口,酒精度適宜,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都安野生山葡萄酒

營養價值

以都安野生葡萄作為釀造原料釀造的葡萄酒,擁有獨特優良的品質。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老年病研究所檢測結果,其富含人體必需的常量元素鈣、鎂、鉀、鈉及9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即鐵、錳、鉻、鋅、鉬、硒、鍶、鋰和銅,還富含抗菌物質白藜蘆醇(主要來源於葡萄皮),富含人體必需的天門冬氨酸、谷氨酸、丙氨酸、賴氨酸、精氨酸等多種胺基酸和維生素,抗衰老物質SOD含量高達360U/100毫升以上,含有刺激嗅覺神經和味蕾的酒石酸醋酸及具有陳釀特性的單寧等,可增進人的食慾,其中的一些酚類物質能軟化血管,降低心臟病的發生幾率,適度飲用可使人長壽。

產地環境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原產地效應極為突出,具有明顯的地理區域特徵。都安地處雲貴高原向廣西盆地過渡的斜波地帶,西高東低,多為峰叢窪地,山高弄多。主要地貌分為山地、丘陵、台地和谷地平原,尤以岩溶石山為主。石山面積占轄區面積的89%。素有“九分石頭一分土”之稱,被稱為“石山王國”。
都安的河流屬西江水系紅水河流域。較大的河流有刁江、澄江、紅水河3條常流河。紅水河多年平均徑流量為641億立方米;季節性小流域星羅棋布,地下水豐富,地下河縱橫交錯。全縣共有99條地下河,其中幹流有38條,縣內流程總長571.4千米,地下河水資源總量達28.28億立方米。
都安縣地處桂中偏西,河池市東南部,介於東經107°51'8"—108°30'30",北緯23°47'41"—24°35'00"之間,地處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邊緣,年平均溫度為21.3年無霜期為353天;有效年積溫7600℃,年平均降雨量為1883毫米,雨季集中在3—7月,全年日照總時數為1395.5,年蒸發量為1644.9毫米。其氣候特徵為春秋溫暖,夏季濕熱,冬季不甚寒冷,晝夜溫差較大,雨量充沛且較為集中,秋旱明顯。
都安野生山葡萄喜生於低洼、濕潤的山壁、山腳和山坡地帶,海拔為150—650米,土壤為棕色石灰土,pH值為6.0—7.0,土層厚度大於或等於0.5米,土壤有機質含量大於或等於0.3%,與野生山葡萄伴生的植被多為保水性能較好的矮生灌木、藤本和草本植物。
都安野生山葡萄都安野生山葡萄

歷史淵源

野生葡萄酒是葡萄酒的鼻祖,山葡萄就是其中之一。都安縣自古以來盛產野生山葡萄,是中國中南各省山葡萄產量最大的地區,都安山葡萄生長於低洼、潮濕的山弄、山腳和山坡地帶,均為原始天然生長,樹齡在50年以上的葡萄有16萬多株。大山里長有“山葡萄王”,樹齡超過100年。樹根直徑大於30厘米,分枝為20—22厘米,覆蓋面積約0.23公頃,年結果最多達1500千克,世界罕見,是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的主要原料。
瑤族人民多依高山而居,長年在煙霧繚繞、氣候寒冷潮濕的環境下居住,酒可舒筋通絡、驅寒祛濕,加人中藥泡製,長年飲用,可防病延年,益身健體。自古以來,瑤族信奉“千草萬木能除病,苦果酸果都是藥”,遙族就有採用葡萄酒釀酒的傳統。瑤族人民在實踐中總結出豐富的酒文化,沿用不衰。
此外,瑤族人民十分好客,遇到知己,不論本族或異族,都以酒待客。餐桌上,酒已成為瑤族人民不可缺少的保健飲料。他們喝的酒大多數都是自己釀造的米酒、葡萄酒和自己泡製的藥酒。
20世紀70年代初,都安縣野生山葡萄酒廠採用瑤家傳統釀酒工藝,引進、消化和吸收國內外葡萄酒生產先進技術,以本地盛產無人為污染的天然野生山葡萄為原料釀製而成的發酵型飲料酒——都安野生山葡萄酒,具有“綠色食品”的特徵。

生產情況

2011年,都安野生山葡萄酒年產量1800噸,產值達3600多萬元。
2012年,都安野生山葡萄酒年產量近2000噸,產值3600多萬元。

產品榮譽

1993年,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獲“93國際名酒香港博覽會金獎”。
1996年,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獲“96法國巴黎‘歐亞杯’國際名牌產品金獎”。
1997、1998、1999年,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獲“廣西消費者協會信得過名優產品”、“國家優質產品”等榮譽稱號。
2013年12月10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都安野生山葡萄酒”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都安野生山葡萄酒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產地範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都安瑤族自治縣安陽鎮、高嶺鎮、澄江鄉、地蘇鄉、東廟鄉、保全鄉、大興鄉、下坳鄉、隆福鄉、板嶺鄉、永安鄉、三隻羊鄉、龍灣鄉、菁盛鄉、拉烈鄉、九渡鄉、拉仁鄉、加貴鄉、百旺鄉共19個鄉鎮現轄行政區域。

質量技術要求

一、品種
產地範圍內的野生毛葡萄。
二、立地條件
產地範圍內海拔150米至650米,土壤為棕色石灰土,pH值6.0至7.0,土層厚度≥0.5米,土壤有機質含量≥0.3%。
三、採收
1.9月中旬至10上旬果穗變成紫黑色,顆粒富有彈性,糖度≥17%進行採收。
2.選晴天早晨露水乾後採收。採收後24小時內必須進行加工處理。
四、工藝流程
1.乾紅山葡萄酒:原料→分選→(除梗破碎)→酒精發酵→皮渣分離→蘋果酸-乳酸發酵→澄清→陳釀→調配→穩定→灌裝。
2.甜山葡萄酒:原料→分選→除梗→壓榨→澄清→低溫酒精發酵→陳釀→調配→穩定→灌裝。
五、質量特色
1.感官特色:
(1)乾山葡萄酒:具有山葡萄酒特有果香,果香與酒香和諧;果香味純正,酸度適中。
(2)甜山葡萄酒:具有山葡萄酒特有果香,口感純正、甘甜醇厚,酸甜協調。
2.理化指標:
項目
類別
甜山葡萄酒
乾山葡萄酒
酒精度(20℃,v/v),%
7.0—18.0
7.0—13.0
總糖(以葡萄糖計),(克/升)
≥50.1
≤4.0
乾浸出物,(克/升)≥
14.0
酒精度標籤標示值與實測值不得超過±1.0%(v/v)。
3.安全及其他質量技術要求:產品安全及其他質量技術要求必須符合國家相關規定。

專用標誌使用

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產地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廣西入境檢驗檢疫局河池辦事處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廣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審核,報質檢總局核准後予以公告。都安野生山葡萄酒的檢測機構由廣西入境檢驗檢疫局在符合資質要求的檢測機構中選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