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奕(西晉尚書、平陵縣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郭奕,字泰業(《晉書》中記為“大業”因當時大字與泰字同音且大字多作為泰字簡寫之故,兩種記載並存時當以泰字為正),太原陽曲(今山西太原)人,郭淮之弟郭鎮之子。西晉時期大臣,西晉大臣劉琨的舅父,官至尚書、雍州刺史,封平陵縣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郭奕
  • 別名:字泰業
  • 國籍:西晉
  • 出生地:今山西太原
  • 出生日期:??
  • 逝世日期:??
  • 職業:尚書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郭奕字大業,是太原陽曲人。年少有大名,山濤稱讚他高超不凡有雅量。最初任野王令,羊枯常路過,郭奕感嘆道:“羊叔子何必次於郭大業!”沒多久又去,郭奕又感嘆道:“羊叔子不是凡人啊。”於是送羊祜出界敷百里,被治罪免官。鹹熙末年,為文帝相國主簿。這時鐘會在蜀反叛,荀勖是鍾會的侄甥,小時候在鍾會家長大,荀勖為文帝掾,郭奕啟奏免他的官,文帝雖不聽,但知道他公正。
武帝即位,初建東宮,以郭奕和鄭默為中庶子。升任右衛率、驍騎將軍,封平陵男。鹹寧初年,升任雍州刺史、鷹揚將軍,不久借給他赤幢曲蓋、鼓吹。郭奕有個寡婦姐姐,隨郭奕去做官,她手下的奴僕有許多犯罪的,於是被人檢舉。郭奕審查完畢,說:“大丈夫豈能以老姐姐求名?”於是送走不問。當時亭長李含有俊才,但門第低微被大族排擠,郭奕用為別駕,李含後來果然做了大官,當時人認為郭奕能識別人物。
太康年間,徵用為尚書。郭奕有大名聲,當朝大臣都排在他下面。當時武帝委任楊駿,郭奕說楊駿度量小,不可委以國家重任。武帝不聽,楊駿後來果然被殺。等到郭奕病重,韶令賞錢二十萬,每天給酒米。太康八年去世,太常上謐號景。有關部門認為貴賤不同號,謐號與景皇同,不可,請求為穆。韶書說:“謐號所以表彰德行,按謐法固守道德不鬆懈為簡。郭奕忠誠剛毅,廉潔正直,守德不渝。”於是賜諡號簡。

史籍記載

《三國志·郭淮傳》注引 晉諸公贊曰:
(郭)淮弟配,字仲南,有重名,位至城陽太守。裴秀、賈充皆配女婿。子展,字泰舒。有器度乾用,歷職著績,終於太僕。次弟豫,字泰寧,相國參軍,知名,早卒。女適王衍。配弟鎮,字季南,謁者僕射。鎮子奕,字泰業。山濤啟事稱奕高簡有雅量,歷位雍州刺史、尚書。
《世說新語》
9.羊公還洛,郭奕為野王令。晉諸公贊曰:“奕字泰業,太原陽曲人。累世舊族。【注1】奕有才望,歷雍州刺史、尚書。羊至界,遣人要之。郭便自往。既見,嘆曰:“羊叔子何必減郭太業! ”復往羊許,小悉還,又嘆曰:“羊叔子去人遠矣!” 【注2】羊既去,郭送之彌日,一舉數百里,遂以出境免官。復嘆曰:“羊叔子何必減顏子!”
注1 程炎震云:“魏志郭淮傳注引晉諸公贊曰:‘淮弟配,配弟鎮,鎮子奕。’”
注2 嘉錫案:奕再見羊,稍復熟悉,便自嘆弗如也。
晉書》卷四十五 列傳第十五 郭奕傳
郭奕,字大業(應為泰業,此為簡寫),太原陽曲人也。少有重名,山濤稱其高簡有雅量。初為野王令,羊祜常過之,奕嘆曰:“羊叔子何必減郭太業!”少選復往,又嘆曰:“羊叔子去人遠矣。”遂送祜出界數百里,坐此免官。鹹熙末,為文帝相國主薄。時鐘會反於蜀,荀勖即會之從甥,少長會家,勖為文帝掾,奕啟出之。帝雖不用,然知其雅正。武帝踐阼,初建東宮,以奕及鄭默並為中庶子。遷右衛率、驍騎將軍,封平陵男。鹹寧初,遷雍州刺史、鷹揚將軍,尋假赤幢曲蓋、鼓吹。奕有寡姊,隨奕之官,姊下僮僕多有奸犯,而為人所糾。奕省按畢,曰:“大丈夫豈當以老姊求名?”遂遣而不問。時亭長李含有俊才,而門寒為豪族所排,奕用為別駕,含後果有名位,時以奕為知人。
太康中,征為尚書。奕有重名,當世朝臣皆出其下。時帝委任楊駿,奕表駿小器,不可任以社稷。帝不聽,駿後果誅。及奕疾病,詔賜錢二十萬,日給酒米。太康八年卒,太常上謚為景。有司議以貴賤不同號,謚與景皇同,不可,請謚曰穆。詔曰:“謚所以旌德表行,按《諡法》一德不懈為簡。奕忠毅清直,立德不渝。”於是遂賜謚曰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