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縣二中

郫縣二中

郫縣二中,創建於1913年 ,占地150多畝,與蜀國先祖望帝、叢帝的祭祠"望叢祠"相毗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

1999年與成都市知名學校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聯合舉辦了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分校。郫縣二中是省教委命名的"省校風示範校",成都市政府命名的"市文明單位",市教委命名的"成都市校風示範校"、"市重點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郫縣第二中學
  • 外文名:The Pixian second middle school
  • 簡稱:郫縣二中
  • 校訓:正德鑄魂 慧學強本
  • 創辦時間:1913年
  • 類別:公立學校
  • 現任校長:王勇
  • 所屬地區:成都市郫縣
  • 主要獎項:四川省示範性高中
發展歷史,學校概況,校園環境,辦學宗旨,領導機構,師資隊伍,辦學成果,

發展歷史

二十世紀初,古蜀故都——郫縣的有識之士,以圖強興學為當務之急,興辦新學,於1932年春,在城內江西巷郫縣國民女子國小堂內創建郫縣女子初級中學,這就是郫縣二中的前身。解放前郫縣女中以高質量的教學水平聞名於川西,不少溫江、新繁、灌縣的女學生亦慕名前來求學。1958年春,學校由城內遷入南郊新址,並正式更名為“四川省郫縣第二中學校”,並憑藉輝煌的成績,於1960年光榮出席省文教“群英會”。
國運昌則校運興。自1978年始,學校進入了一個校史發展的新時期。
90年代,學校高考一次性上線人數穩居全縣第一,為高校輸送新生共1352人。此間,學校還湧現出一批以數學特級教師、省勞動模範陳克信、全國優秀教師都水琴為代表的優秀教師。
1999年,經縣委、縣政府牽線搭橋,在市、縣教育局的組織下,二中與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聯合,以二中為基地,開辦了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分校。分校班特色鮮明,成績顯著,在成都市範圍內具有較強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自1999年以來,郫縣二中先後獲得“四川省示範性普通高中”,“四川省校風示範校”,“成都市文明單位”,“四川省綠化示範學校”以及“四川省實驗教學示範學校”“成都市跆拳道代表隊訓練基地”等榮譽稱號。2009年4月,加入成都市石室中學教育集團,實現了它在現代教育史上的大跨越。
2010年,郫縣二中岷陽校區正式成立。華西中學的高中部融入了二中這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大集體。這次的融合整合了教育資源,擴大了辦學規模,增強了辦學實力,為郫縣二中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學校概況

百年名校、望叢祠旁、文脈相傳、享譽巴蜀。四川省郫縣第二中學地處國道317線和成灌速公路之間的郫筒鎮,位於成都高新西區西側,距市區15分鐘車程,創辦於1913年,占地150畝,綠化率達98%以上;辦學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師資隊伍精良、辦學效益顯著。學校是四川省首批省重點中學,先後獲得 “四川省校風示範校”、“成都市文明單位”、“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學校”等榮譽稱號,是成都石室中學(成都四中)集團學校,常年資源共享;近年來,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中國人民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知名高校輸送了數百名優秀學子,是社會滿意、家長信賴和學生嚮往的省級一流重點中學。

校園環境

學校環境優美,硬體設施一流。共有兩棟教學樓和一棟8000平方米的綜合大樓;標準塑膠運動場占地45畝,配齊了各類運動設施和器械;四川省“A”級餐廳,可供2200人同時就餐;6232平方米的學生公寓樓設施齊備,整潔美觀。擁有一流的實驗室、計算機網路教室、開通了校園網站和學生電視台、無線電台;配備了課堂演示系統、攝錄編系統等現代教育設備。靜儀圖書館面積1321平方米,藏書10萬冊,每年平均新增圖書5000冊左右,並配備了兩個電子閱覽室。園澤多佳木,日夕伴書郎,校園環境優雅,文化底蘊深厚。郫縣二中是一所園林式的生態學校。
成都市文明單位”、“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學校”等榮譽稱號,是成都石室中學(成都四中)集團學校,常年資源共享;近年來,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中國人民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知名高校輸送了數百名優秀學子,是社會滿意、家長信賴和學生嚮往的省級一流重點中學。

辦學宗旨

以鄧小平"三個面向"為指導,以素質教育為核心,以教育科研為動力,以外語教育為特色,實現教育效益的全面提高。郫縣二中在“正德鑄魂,慧學強本”辦學理念的指導下,全面實施“依法治校,質量立校,人才強校,科研興校,特色塑校”方略,承接傳統,銳意創新,在管理上力求規範化,制度化,系統化,科學化。“校以育人為本,師以敬業為榮,生以成才為志”已成近3000名師生的共識。學校已形成了“校風正,班風純,學風濃,管理新”的可喜局面。

領導機構

現任校長:王勇

高中語文高級教師,四川省、成都市優秀青年教師,成都市中學語文教學研究會會員,成都市內保工作先進個人,區優秀青年教師,區學科帶頭人。在成都市高中語文新教材說課、賽課活動中曾多次獲得一等獎,連續多次獲得郫都區優秀高三教師表彰,多次參與省級教師培訓講學工作,數十篇論文在全國、省、市級評比中獲獎並在同級刊物上發表。
郫縣二中

師資隊伍

學校樹立“教師是學校發展第一資源”的觀念,學校實施名師工程,把培養愛崗敬業、師德高尚、業務精湛、與時俱進的優秀教師群體作為提升辦學水平的關鍵舉措。2010年華西高中部正式融入二中,使二中更加充滿了生機與活力,強大的師資陣容,為辦學提供了優質的師資保證。形成了一支道德高尚、結構合理、學科配套、名師帶頭、教學業務精良的科研型教師隊伍,目前學校全校教職工251人,專職教師196人,其中省、市特級教師2名,取得碩士學歷和參加研究生課程班學習並結業的教師有32人;高級職稱的教師有73人,市、縣學科帶頭人24人。年來,我校教師在國家級、省、市報刊上發表教學論文100餘篇,在國家級、省、市教學論文大賽、課件製作或課堂教學大賽中獲獎達200餘人次。學校現有市級課題2個,校級課題6個。學校努力最佳化育人隊伍,認真實施“園丁工程”,夫子何為者,殷殷教學情,正是他們諄諄教誨,嘔心瀝血,三尺講台揮灑青春,無怨無悔才贏得了家長放心,社會滿意。年年超額完成上級下達的任務,這些正是“低進高出、高進優出”的最好詮釋。

辦學成果

刻苦是二中學子的優點,敬業是二中教師的特色。在一群兢兢業業的教師的帶領下,二中的莘莘學子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新二中取得了豐碩的辦學成果。湧現出了清華學子曾揚兵、張強、南開學子張準、中國人民大學學子鄭軍、中國科技大學學子潘運科、劍橋學子的王世榮、縣文科狀元浙大學子孫思濛等優秀學生;還有後來成為全軍書法第一名的張開、全國射擊名將王虎等體藝拔尖人才,在市縣教育局“以入量出”的高考質量評估中,學校連續15年名列全縣第一。多次因高中教育教學工作成績顯著得到成都市教育局和郫縣教育局的表彰。
郫縣二中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在行政領導的帶領下,全校師生齊心協力、奮發努力,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可喜成績,為此,贏得了上級領導的首肯,社會各界的讚譽。二中人正以嶄新的姿態、豪邁的激情向創新教育的高峰奮進;新二中正滿載社會各屆的良好聲譽向全國知名學校揚帆啟航。
成都石室中學(成都四中)集團學校
2009年9月,成都石室中學與郫縣教育局簽署合作辦學協定,郫縣二中正式加入成都石室中學,這是成都市教育局提出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實施名校集團戰略以來,首次將集團化的觸角伸向郊縣,嘗試跨地區合作辦學。 成都石室中學校長田間表示,這是一次強強聯合,成都石室學將在郫縣二中所形成的精細化學校特色管理和特色的“四步導學法”課堂教學模式基礎上,發揮品牌優勢,在教育觀念、思想和辦學模式上結合實際進行創造性實踐與合作。加入成都石室中學後,郫縣二中將與成都石室中學在領導交流、教師交流、教育資源共享、合作辦學等方面進行廣泛合作。
國際雙語理科實驗班
為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現代化優秀人才,提升郫縣二中學生的國際競爭力,郫縣二中聯合馬克漢姆國際教育集團、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 澳洲悉尼大學、 英國國王學院、 加拿大UBC 等超一流高校開設國際雙語理科實驗班, 該班引進先進的中學英語課堂教學和高水平的國際課程和原版教材,強化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著重提高學生用英語進行跨文化交際的能力。此課程的特色是為學生提供多元化選擇,並將國內普通高中課程與歐美主流大學的入學考試課程有機結合,幫助學生順利升入中國及世界知名大學。
特色立校——為學生的終身幸福奠基成都市跆拳道代表隊訓練基地
近五年,我校作為成都市跆拳道代表隊參加市級、省級及全國比賽都取得較好的成績。2006年7月,我校與玉林中學合併組隊參加四川省第十屆青少年跆拳道比賽,我校隊員獲一個第一名,一個第二名,兩個第三名,兩個第五名,團體總分第一名。2007年參加成都市跆拳道錦標賽獲兩個第一名,兩個第二名,一個第三名。同年參加四川省跆拳道錦標賽獲一個第一名,一個第二名,三個第三名;參加成都市跆拳道中國小比賽獲兩個第一名,四個第二名,一個第三名。2008年參加成都市跆拳道錦標賽獲一個第一名,三個第二名,一個第三名;8月參加成都市第十屆運動會獲一個第一名,三個第二名,三個第三名;8月參加四川省跆拳道錦標賽獲兩個第一名,兩個第二名,一個第三名。2009年參加成都市第二屆綜合運動會(國中組)跆拳道比賽獲兩個第一名,三個第二名,一個第三名。2010年參加成都市跆拳道錦標賽獲兩個第一名,一個第二名,一個第三名,團體第三名;(高中組)獲一個第一名,團體第二名。同年8月,參加四川省第十一屆運動會跆拳道比賽,獲一個冠軍;8月又參加全國“大眾杯”跆拳道錦標賽獲一個第一名,一個第二名,兩個第三名。近兩年來,為成都市代表隊輸送後備人才7人,為四川省隊輸送2人。
“選單式”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為了適應新的形勢下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學校建設成了縣市領先、頗有特色的學校“師生心理發展中心”,學校結合自身實際在實踐中逐步形成的“選單式”心理健康課程建設,以心理教師為主導,學生代表、班主任共同參與課程設計,充分發揮學生心理自主教育能力,讓心理課與學生心理成長需求無縫連線,使心理健康教育更好的為我校教育教學服務,更切實地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服務,這已經形成了我校心理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點,該實踐成果還入選成都市十年心育優秀成果,參加全國交流,目前我縣已有多所學校借鑑了我校選單式心理課程模式。
2012年,我校師生心理發展中心代表學校申報的“中學生危機教育與心理危機預警干預實踐研究”已獲成都市“十二五規劃課題”立項並正在按計畫開展研究,學校被成都市教育局確定為成都市心理危機干預試點學校,我校心理教育不僅服務本校,並且輻射周邊,向全縣師生免費開放,先後協助我縣多所學校成功處理了校園師生心理危機,有效發揮了心理健康實驗學校的輻射帶動作用。為縣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