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居秋日有懷一二知己

《郊居秋日有懷一二知己》是唐代溫庭筠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郊居秋日有懷一二知己
  • 創作年代:唐
  • 作品體裁:七言律詩
  • 作者:溫庭筠
  • 作品出處:《全唐詩》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郊居秋日有懷一二知己
稻田鳧雁滿晴沙⑴,釣渚歸來一徑斜。
門帶果林招邑吏⑵,井分蔬圃屬鄰家⑶。
皋原寂歷垂禾穗⑷,桑竹參差映豆花。
自笑謾懷經濟策⑸,不將心事許煙霞⑹。

注釋譯文

⑴鳧(fú):野鴨。
⑵帶:臨。
⑶屬(zhǔ):集合。
⑷皋(gāo)原:沼澤原野。寂歷:寂靜。
⑸謾:通“漫”,胡亂,不切實際。經濟策:治國治民之術。
⑹許煙霞:指歸隱山林。

作品鑑賞

此詩前六句勾勒出的明明是一幅恬淡和美的田園畫卷,令人心馳神往。然而末句的筆鋒卻遽然一轉,表明這種閒散的生活並非自己所追求的。正因如此處理,讀者似乎宛然又見高臥隆中、躬耕南陽的諸葛亮。但比起諸葛亮,飛卿似乎又多了幾分無奈與急迫。原來,無人發掘、援引他參政、執政才是其愁緒縈懷的真正原因。

作者簡介

溫庭筠,唐代詩人、詞人。本名岐,字飛卿,太原祁(今山西祁縣東南)人。富有天才,文思敏捷,每入試,押官韻,八叉手而成八韻,故有“溫八叉”“溫八吟”之稱。然恃才不羈,又好譏刺權貴,多犯忌諱,取憎於時,故屢舉進士不第,長被貶抑,終生不得志。官終國子助教。精通音律,詩詞兼工。詩與李商隱齊名,時稱“溫李”。其詩辭藻華麗,穠艷精緻。其詞藝術成就在晚唐諸詞人之上,為“花間派”首要詞人,對詞的發展影響較大。在詞史上,與韋莊並稱“溫韋”。現存詩三百多首,詞七十餘首。後人輯有《溫飛卿集》及《金奩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