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貽可

邱貽可

邱貽可(1985年1月18日-- )桌球運動員。6歲開始打球,1996年進入四川隊,2002年進入國家二隊,2003年入選國家一隊。右手橫握球拍,兩面反膠,弧圈結合快攻打法。邱貽可打法兇狠,步法靈活,跑動範圍大,台內進攻是其特長。2003年巴黎世乒賽上首輪淘汰波爾。

2014年2月27日,邱貽可等11名男女隊員正式退出國家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邱貽可
  • 外文名:Qiu Yike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四川 成都
  • 出生日期:1985年1月18日
  • 身高:173cm
  • 體重:70kg
  • 運動項目:桌球
  • 所屬運動隊:中國國家隊,四川隊
  • 專業特點:右手橫拍弧圈結合快攻
  • 主要獎項:2005、2007年 世乒賽混雙第三名
    2009年世界盃男團冠軍成員
  • 重要事件:2003年巴黎世乒賽一戰成名
運動生涯,技術特點,生涯數據,違規風波,

運動生涯

邱貽可6歲開始打球,1996年進入省市隊,2002年進入國家二隊,2003年入選國家一隊。右手橫握球拍,兩面反膠,弧圈結合快攻打法。邱貽可打法兇狠,步法靈活,跑動範圍大,台內進攻是其特長。
邱貽可
2003年巴黎世乒賽,年僅18歲的邱貽可獲得了參加單打的資格,首輪邱貽可小試牛刀,以4-0輕取丹麥的蒙拉德,第二輪,他又在舉世矚目的焦點之戰中,憑藉頑強鬥志創下奇蹟,在落後兩局的情況下連勝4局,一舉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波爾。賽後,中國隊總教練蔡振華稱讚邱貽可為中國男單掃清了最大障礙,是“打虎英雄”。成功阻擊波爾後,邱貽可更上一層樓。他在第3輪再接再厲,以4-1輕取奧地利的倫格羅夫挺進十六強。在1/8決賽中,邱貽可發揮穩定,以4-2戰勝克里森挺進八強,與孔令輝成功會師在1/4決賽。後來,他雖然敗給了孔令輝,但他敢拼敢打的精神面貌給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能夠在18歲的弱冠年紀便獲得參加世乒賽單打的機會,又奉獻出如此優異戰績,邱貽可被認為是未來領軍人物的熱門人選。然而邱貽可此後卻進步緩慢,加上自身自控能力較差,在場外屢造事端。在上海世乒賽選拔賽表現不佳,僅獲得參加混雙的機會。從分量十足的單打到雞肋般的混雙,邱貽可增了兩歲,地位卻下降了不少。
邱貽可在那屆世乒賽表現並不差,與曹臻連克諸多混雙強檔,其中包括爆冷淘汰了王皓/王楠這對奪金大熱門,昂首挺進混雙四強,只是在半決賽1-4不敵隊友劉國正/白楊,這兩位右手小將最終以季軍收官,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兩人表現堪稱優異。邱貽可在接下來的薩格勒布和橫濱世乒賽選拔賽“無功也無過”,兩度獲得了參加混雙的資格。
在07年薩格勒布世乒賽,邱貽可延續了與曹臻的配對,兩人在前兩輪輕鬆獲勝,1/8決賽與隊友許昕/郭焱組合大斗七局最終勝出,1/4決賽又4-1將中國香港組合唐鵬/姜華珺橫掃出局,在半決賽1-4不敵最後的冠軍組合王勵勤/郭躍,這對組合連續兩屆獲得世乒賽混雙季軍。
在橫濱世乒賽,邱貽可沒有和老搭檔曹臻配對,而是與小將李曉丹配合參賽。前兩輪表現穩定,分別以4-0和4-1連取兩場勝利。不過第三輪面對頭號種子,上屆闖進四強的中國香港強檔高禮澤/帖雅娜,這對組合暴露出磨合時間較短和配合不夠默契的問題,2-4負於對手就此出局。對手實力較強,自身欠缺磨合,兩人的失利可以理解。不過這卻使得邱貽可遭遇到最差世乒賽戰績,成為國乒男隊在橫濱世乒賽出局的第一人。
2014年2月27日,邱貽可正式退出國家隊,同日正式退出國家隊還有王勵勤、馬琳、陳玘、邱貽可、張超、李平、郭焱、曹臻、范瑛、常晨晨、饒靜文等總計11名男女隊員。
教練生涯
2016年9月24日,在全國錦標賽女團決賽上,四川隊戰勝山西隊首次奪得女團冠軍,作為川軍教練的邱貽可帶隊創造了歷史。
邱貽可
雖然當教練的時間不長,但是邱貽可已經感受到了當教練與當運動員的巨大差別。過去的經歷,熱血的性格,身上的責任感,都成為了邱貽可做教練的天然優勢,正是憑藉著這些優勢,他在當教練的第三年就帶領著這支年輕又充滿幹勁的川軍在競爭激烈的全錦賽中殺出重圍,創造歷史。

技術特點

邱貽可的打法為右手橫板弧圈結合快攻,2003年世界排名第四十位。他是中國男隊參加2003年世錦賽最年輕的隊員,不過他的另一個名次卻很高,2003年18歲以下選手他排名世界第一。2003年1月,邱貽可打進了國家隊,國際乒聯官方網站評價道,他的接球動作與教練劉國梁有非常相似的地方,首先是步法靈活,擅長台內進攻,場上作風硬朗;細微之處也像,都是左腳在前右腳在後,雙腳分開較大,在中遠台隨時準備發起猛攻。但他與劉國梁還有不同,因是橫握球拍,反手同樣有致命的殺傷力。
邱貽可邱貽可

生涯數據

2002平壤國際邀請賽男團冠軍,男雙亞軍;太原國際青少年巡迴賽男團亞軍,男雙冠軍;國際乒聯巡迴賽總決賽男單冠軍(21歲以下年齡組);日本公開賽男單第三名。
2003年第47屆世乒賽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波爾,躋身8強。
2005年第48屆世乒賽混雙第三名(與曹臻)。
2007年第49屆世乒賽混雙第三名
2009年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桌球男子雙打第三名(與王建軍
2009年5月橫濱世乒賽,僅參加混雙這一個單項,第三輪邱貽可/李曉丹以2:4不敵賽會頭號種子、中國香港名將高禮澤/帖亞娜,止步32強。 11月在奧地利的林茨,作為中國男團成員獲得世界盃男團冠軍,實現了他的世界冠軍夢。

違規風波

“廣州醉酒”:2003年12月13日,世界桌球巡迴賽總決賽在廣州舉行。在男雙比賽被淘汰出局的當晚,邱貽可在事先沒有向中國桌球隊請假的情況下,被一贊助商請出吃宵夜,直到凌晨時分喝得醉醺醺地被人送回賓館,驚動了正在準備第二天比賽計畫的男隊主教練劉國梁。事後,邱貽可遭到了國家桌球隊10000元罰款、停賽半年、留隊察看一年的處罰。四川桌球俱樂部也對邱貽可進行追加處罰5000元,並取消當年四川優秀運動員的評選資格。
“鐵嶺事件”:2005年7月16日,四川全興俱樂部客場挑戰遼寧鐵嶺裕路俱樂部。由於對當值主裁劉偉的判罰不滿,邱貽可等人在第5場比賽期間衝進球場質問裁判,造成現場觀眾情緒不穩定,影響了比賽的正常秩序。比賽結束後,邱貽可等人再次衝進場內和主裁理論,場面再度引發混亂。中國乒協再次給邱貽可開出罰單,全國通報批評,取消參加超級聯賽最佳運動員的評選資格,並處以5000元罰款。
“軍訓事件”:2006年在國手男乒1月進行的首次隊內大循環賽中,邱貽可僅排名第11位,但那次比賽中他出人意料地戰勝了王勵勤等幾大主力,而且表現出的投入程度和強烈的求勝欲望讓劉國梁感到驚訝。誰想,在隨後的時間裡邱貽可再犯老毛病,不假外出。最終,劉國梁在宣布全隊春節放假5天決定的同時,將他與李虎、楊曉芙這兩位一貫表現比較鬆散的隊員一起送入軍營,軍訓10天。
2006年2月18日,邱貽可在教練查房後,偷偷溜出了住地,邀約幾個在北京的朋友喝酒到凌晨2點才回到球隊。他的這次喝酒遭到了國乒隊委會的重罰,禁賽一年,禁止參加包括國際比賽和乒超聯賽在內的所有國內外賽事,同時被降入國家二隊。當時國乒正準備去廈門封閉集訓,進行“直通不萊梅”隊內選拔賽。國乒主力層就此與邱貽可逐漸疏遠,他回到一隊後也很難再打到最頂尖的高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