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士廉

邢士廉

邢士廉(1885-------1954年) 奉軍著名將領。字隅三,奉天(今遼寧)瀋陽人,滿族,原姓錫爾德特氏,1885年生於瀋陽郊區木匠屯。早年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畢業後,先在黑龍江省軍官養成所任教練官,不久即在孫烈臣的督軍署就任中校參謀科長。由科長升任軍警督察處督察長、中東鐵路警備司令部咨議、參謀長、陸軍第19混成旅參謀長、第2團團長、哈長司令部參謀長、長春綏芬河鐵路警備副司令等職。1921年奉系張作霖、皖系盧永祥、廣東孫中山達成反直三角同盟,張作霖答應以15萬現洋和3萬支槍械支持孫中山。但款項和槍枝數目太大,由東北運往南方,要經過直系控制的地盤,事關機密,要選派精明幹練之人負責押運。經多方推薦,張作霖挑選邢士廉攜錢、械南下,邢士廉圓滿完成任務。頗受張作霖的常識,任命他為東三省陸軍第24旅旅長,軍銜升至上校,駐防北鎮,與直系控制的熱河朝陽相峙,足見張作霖對邢士廉的器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邢士廉
  • 民族:滿族
  • 出生地:瀋陽
  • 出生日期:1885
  • 逝世日期:1954
  • 職業奉軍著名將領
邢士廉,後續,

邢士廉

邢士廉(1885-------1954年) 奉軍著名將領。字隅三,奉天(今遼寧)瀋陽人,滿族,原姓錫爾德特氏,1885年生於瀋陽郊區木匠屯。早年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畢業後,先在黑龍江省軍官養成所任教練官,不久即在孫烈臣的督軍署就任中校參謀科長。由科長升任軍警督察處督察長、中東鐵路警備司令部咨議、參謀長、陸軍第19混成旅參謀長、第2團團長、哈長司令部參謀長、長春綏芬河鐵路警備副司令等職。1921年奉系張作霖、皖系盧永祥、廣東孫中山達成反直三角同盟,張作霖答應以15萬現洋和3萬支槍械支持孫中山。但款項和槍枝數目太大,由東北運往南方,要經過直系控制的地盤,事關機密,要選派精明幹練之人負責押運。經多方推薦,張作霖挑選邢士廉攜錢、械南下,邢士廉圓滿完成任務。頗受張作霖的常識,任命他為東三省陸軍第24旅旅長,軍銜升至上校,駐防北鎮,與直系控制的熱河朝陽相峙,足見張作霖對邢士廉的器重。第一次直奉戰爭,奉系戰敗,張作霖命邢士廉參與陸軍整理處的工作。第二次直奉戰爭,邢士廉率部一路領先,進占上海。1925年6月16日,張作霖任命他為上海戒嚴司令。邢士廉上任後的第三天,即6月18日,就下令解散上海總工會,拘捕工會幹部,通緝李立三,實行白色恐怖。奉系在江蘇、安徽的地盤被孫傳芳奪走之後,邢士廉回到瀋陽張作霖任命他為東北陸軍第20師師長,兼任第2方面軍副軍團長。張作霖控制北京後,意欲打垮曾與郭松齡有過密約的馮玉祥,命已升任京師軍警督察長的邢士廉,積極備戰。但邢士廉擔心直系吳佩孚、晉系閻錫山從側面攻擊奉軍,故與楊宇霆搞了一個和平計畫來騙張作霖。但楊宇霆張作霖面前還是鼓吹奉軍揮戈南下,這無疑等於背後告邢士廉的狀,致使張作霖對邢士廉不信任,受到申斥、削職。後來,晉奉兩軍磨擦日益嚴重。於珍被晉軍抓獲,奉晉關係越來越緊張,張作霖又派邢士廉前往交涉,緩解了奉晉兩軍關係。邢士廉再一次得到張作霖的信任,成為張作霖大元帥府的侍從武官。

後續

1928年,張學良主政東北,邢士廉被任命為奉方聯絡使,與中央談判東北易幟,喜獲成功。易幟後,邢士廉被任命為遼寧省政府委員、東北交通委員會委員、東北講武堂教育長、邊防軍司令長官公署顧問等職,但缺乏實權。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邢士廉投靠日本,充當漢奸,任吉長地區警備司令兼步兵第四旅旅長;1932年出任偽滿洲國新京地區司令兼第十混成旅旅長,後任陸軍訓練處處長、軍政部大臣。1945年8月日本投降,被蘇軍逮捕押往蘇聯。1954年病死於撫順戰犯管理所。終年69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