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志(草本植物)

遠志(草本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遠志(學名: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又名葽繞、蕀蒬等。產東北、華北、西北和華中以及四川;多年生草本,主根粗壯,韌皮部肉質。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腫的功能,用於心腎不交引起的失眠多夢、健忘驚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瘡瘍腫毒,乳房腫痛。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遠志
  • 拉丁學名:Polygala tenuifolia Willd.
  • 別稱:葽繞、蕀蒬、棘菀、小草、細草、線兒茶,小草根、神砂草
  • 二名法:Polygala tenuifolia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薔薇亞綱
  • :遠志目
  • :遠志科
  • :遠志族
  • :遠志屬
  • :遠志
  • 分布區域:東北,華北、西北及山東、江蘇、安徽和江西
形態特徵,生境分布,藥用信息,含量測定,鑑別方法,主要成分,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20-40厘米。根圓柱形,長達40厘米,肥厚,淡黃白色,具少數側根。莖直立或斜上,叢生,上部多分枝。葉互生,狹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1-4厘米,寬1-3毫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窄,全緣,無柄或近無柄。總狀花序長約2-14厘米,偏側生與小枝頂端,細弱,通常稍彎曲;花淡藍紫色,長6毫米;花梗細弱,長3-6毫米;苞片3,極小,易脫落;萼片的外輪3片比較小,線狀披針形,長約2毫米,內輪2片呈花瓣狀,成稍彎些的長圓狀倒卵形,長5-6毫米,寬2-3毫米;花瓣的2側瓣倒卵形,長約4毫米,中央花瓣較大,呈龍骨瓣狀,背面頂端有撕裂成條的雞冠狀附屬物;雄蕊8,花絲連合成鞘狀;子房倒卵形,扁平,花柱線形,彎垂,柱頭二裂。蒴果扁平,卵圓形,邊有狹翅,長寬均約4-5毫米,綠色,光滑無睫毛。種子卵形,微扁,長約2毫米,棕黑色,密被白色細絨毛,上端有發達的種阜。花期5-7月,果期7-9月。
遠志遠志

生境分布

產東北、華北、西北和華中以及四川;生於草原、山坡草地、灌叢中以及雜木林下,海拔200-2300米。分布於朝鮮、蒙古和俄羅斯。

藥用信息

別名小草、細草、小雞腿、細葉遠志、線茶
性味苦、辛、溫。
歸經歸心、腎、肺經。
性狀
①遠志筒:呈筒狀,中空,拘攣不直,長3~12厘米,直徑0.3~1厘米。表面灰色,或灰黃色。全體有密而深陷的橫皺紋,有些有細縱紋及細小的疙瘩狀根痕。質脆易斷,斷面黃白色、較平坦,微有青草氣,味苦微辛,有刺喉感。
②遠志肉:多已破碎。肉薄,橫皺紋較少。
③遠志棍又名:遠志梗、遠志骨。細小,中間有較硬的淡黃色木心。
藥理作用
①祛痰作用
遠志含植物皂甙,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輕度噁心,因而反射地增加支氣管的分泌而有祛痰作用。提取物給狗口服,可促進氣管分泌,作用強度為:美遠志>桔梗>遠志,如用酚紅排泄法則為:美遠志>遠志>桔梗。但麻醉犬口服遠志煎劑1克/公斤,並不能增加氣管粘液的分泌,可能因動物處於麻醉狀態所致。
②對子宮作用
我國西北之遠志煎劑對離體豚鼠、家兔、貓、犬之未孕及已孕子宮均有興奮作用,靜脈注射6.6%煎劑3~6毫升(體重16.5公斤)對孕狗在位子宮也有明顯的興奮作用。
③溶血作用
遠志和桔梗相似,含有皂甙,亦有溶解紅細胞的作用,溶血作用強度為:遠志>美遠志>桔梗,遠志肉(皮部)比遠志木的溶血作用強
遠志:揀去雜質,切段,篩去灰屑。炙遠志:先取甘草煎湯,去甘草,加入揀去木心的遠志,文火煮至甘草水吸盡,取出,曬乾。(每遠志100斤用甘草6斤4兩)蜜遠志:以煉蜂蜜加入適量開水和勻,拌入炙遠志,稍悶,微炒至不粘手為度,取出放涼。(每100斤炙遠志,用煉蜂蜜20斤)
①《雷公炮炙論》:凡使遠志,先須去心,若不去心,服之令人悶。去心了,用熟甘草湯浸一宿,漉出,曝乾用之。
②《得配本草》:(遠志)米泔水浸,槌碎,去心用。
功能主治
安神益智,解郁。治驚悸,健忘,夢遺,失眠,咳嗽多痰,癰疽瘡腫。
①《本經》:主咳逆傷中,補不足,除邪氣,利九竅,益智慧,耳目聰明,不忘,強志倍力。
②《本草經集注》:殺天雄、附子毒。
③《別錄》:定心氣,止驚悸,益精,去心下膈氣、皮膚中熱、面目黃。
④《藥性論》:治心神健春,堅壯陽道。主夢邪。
⑤《日華子本草》:主膈氣驚魘,長肌肉,助筋骨,婦人血噤失音,小兒客忤。
⑥王好古:治腎積奔豚。
⑦《綱目》:治一切癰疽。
⑧《滇南本草》:養心血,鎮驚,寧心,散痰涎。療五癇角弓反張,驚搐,口吐痰涎,手足戰搖,不省人事,縮小便,治赤白濁,膏淋,滑精不禁。
⑨《本草再新》:行氣散郁,並善豁痰。
附方
①心氣不足,五臟不足,甚者憂愁悲傷不樂,忽忽喜忘,朝瘥暮劇,暮瘥朝發,發則狂眩:菖蒲、遠志(去心)、茯苓各二分,人參三兩。上四味,搗下篩,服方寸匕,後食,日三,蜜和丸如梧桐子,服六、七丸,日五,亦得。(《古今錄驗》定志小丸)
②治神經衰弱,健忘心悸,多夢失眠:遠志(研粉),每服一錢,每日二次,米湯沖服。(《陝西中草藥》)
③治久心痛:遠志(去心)、菖蒲(細切)各一兩。上二味,粗搗篩,每服三錢匕,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時溫服。(《聖濟總錄》遠志湯)
④治癰疽、發背、癤毒,惡候浸大,不問虛實寒熱:遠志(湯洗去泥,捶去心)為末,酒一盞,調末三錢,遲頃,澄清飲之,以滓敷病處。(《三因方》遠志酒)
⑤治喉痹作痛:遠志肉為末,吹之,涎出為度。(《仁齋直指方》)
⑥治腦風頭痛不可忍:遠志(去心),搗羅為細散,每用半字,先含水滿口,即搐藥入鼻中,仍揉痛處。(《聖濟總錄》遠志散)
⑦治氣鬱成鼓賬,諸藥不效者:遠志肉四兩(麩拌炒)。每日取五錢,加生薑三片煎服。(《本草匯言》)
⑧治小便赤濁:遠志半斤(甘草水煮,去心),茯神(去木),益智仁各二兩。上為細末,酒煮麵糊為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臨臥棗湯送下。(《朱氏集驗醫方》遠志丸)
遠志遠志
⑨治吹乳:遠志酒煎服,滓敷患處。(《袖珍方》)
⑩善忘症。取遠志為末,沖服。
⑾胸痹心痛(逆氣膈中,飲食不下)。用遠志、桂心、乾薑、細辛、蜀椒(炒)各三兩,附子二分(炮),一起搗細,加蜜和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丸,米汁送下。一天服三次。如不見效,可稍增加藥量。忌食豬肉、冷水、生蔥菜。此方名小草丸。
⑿喉痹作痛。用遠志肉為末,吹撲痛處,以涎出為度。⒀腦風頭痛。把遠志末吸入鼻中。
⒁吹乳腫痛。用遠志焙乾研細,酒沖服二錢。藥渣敷患處。
⒂各種癰疽。用遠志放入淘米水中浸洗過,捶去心,研細。每服三錢,以溫酒一杯調澄。清汁飲下,藥渣敷患處。
⒃小便赤濁。用遠志(甘草水煮過)半斤,茯神、益智仁各二兩,共研為末,加酒、糊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服,棗湯送下。

含量測定

細葉遠志皂苷
遠志-原植物形狀遠志-原植物形狀
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 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0.05%磷酸溶液(70: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0nm。理論頓數按細葉遠志皂苷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本品按乾燥品計算,含細葉遠志皂苷( C36H56O12).不得少於2.0%。
遠志咄酮Ⅲ和3,6’-二芥子醯基蔗糖
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 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05%磷酸溶液(18:8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20nm。理論板數按3,6’-二芥子醯基蔗糖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本品按乾燥品計算,含遠志咄酮Ⅲ(C26H28O15)不得少於0.15%,含3,6’一二芥子醯基蔗糖(C36H16O17)不得少於0.50%。

鑑別方法

顯微鑑別
木栓細胞10餘列。檢內層為20餘列薄壁細胞,有切向裂隙。韌皮部較寬廣,常現徑向裂隙。形成層成環。木質部發達,均術化,射線寬1-3列細胞。薄壁細胞大多含脂肪油滴;有的含草酸鈣簇晶和方晶。
分析鑑別
1、取該品粉末0.5g,加70%甲醇2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遠志咄酮Ⅲ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7:3:1)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榆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螢光斑點。
2、取細葉遠志皂苷(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20μl和對照品溶液4μl,分別點子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6 :3: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互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主要成分

根含皂甙,水解後可分得兩種皂甙元結晶,遠志皂甙元A和遠志皂甙元B。近又從本植物和同屬美遠志的根中分離出一種皂甙細葉遠志素,即2β,27-二羥基-23-羧基齊墩果酸的3-β-葡萄糖甙。另含遠志醇、N-乙醯氨基葡萄糖、生物鹼細葉遠志定鹼、脂肪油、樹脂等。
主要有效成分為皂苷、口山酮、寡糖酯和生物鹼等。
皂苷類成分
從遠志根中分離得到多種皂苷,己鑑定結構的有遠志皂苷A,B,E,F和G(onjisaponinA,B,E,F,G).從化學結構上看,遠志皂苷類成分基本母核為齊墩果酸型的五環三萜。
遠志遠志
口山酮類成分
遠志中另一類比較重要的成分是口山酮類成分。該類成分在植物中僅以衍生物的形式存在,取代基多為羥基、甲氧基,少數為亞甲二氧基。
糖酯類成分
遠志中含有大量的糖酯類成分,其母核結構有A、C、D四種,取代基的結構有12種。
生物鹼類成分
化合物
R1
R2
N9-甲醯基哈爾滿
CH3
CHO
1-丁氧羰基-β—咔琳
COO(CH2)3CH3
H
1-乙氧羰基-β—咔琳
COOCH2CH3
H
1-甲氧羰基-β—咔琳
COOCH3
H
哈爾滿
H
H
降哈爾滿
CH3
H
perlolyrine
H
其他成分
遠志遠志
除以上成分外,遠志中還含有遠志醇、3,4,5-三甲氧基-桂皮酸、豆甾醇、a-菠甾醇葡萄糖苷、a-菠甾醇葡萄糖苷-6′-棕櫚酸酯、2-羥基-4,6-二苯酮、sibiricaphenone和豐富的脂肪油以及樹脂等成分

栽培技術

選地
整地根據其生習性選擇向陽 、地勢高燥且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地塊。翻地時必須一次施足底肥。在北方多採用寬1m的平畦,進行條播。繁殖方法以種子繁殖為主。採用直播或育苗移栽均可。
播種
春播在4月中,下;秋播在8月中,下旬進行;因地制宜,不可過晚,以保證出苗後不因氣溫太低而死亡一般先在整好的地上澆水,水下滲後再進行播種。每畝用種1-1.5 kg.播前用水或 0.3%磷酸二氫鉀水溶 液浸種1晝夜,撈出後與3-5 倍細沙混合秋播用當年種子,於8月下旬播種,在第二年春出苗。育苗移栽 3月上,中旬進行,在苗床上條播,覆土約lcm,保持苗床濕潤,溫度控制在15 ~ 20℃ 為佳,播後約10天出苗,待苗高5cm時進行定植。在陰雨天或午後進行。
田間管理
鬆土除草因遠志植株矮小,苗期生長緩慢,應注意鬆土除草,鬆土要淺,保持土表疏鬆濕潤,避免雜草掩蓋植株。澆水追肥遠誌喜乾燥,除種子萌發和幼苗期需適量澆水外,在生長後期一般不宜經常澆水每年春冬季節及4,5月間各追肥1次,磷肥為主。根外追肥於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
病蟲害防治
根腐病:多雨季節低洼地易發,為害根部。防治方法 ①儘早發現拔掉並燒毀,病穴用10%的石灰水消毒;②發病初期也可用50%的多菌靈1000倍液噴灌,每隔7-1 0天噴1次,連噴2~3次 。
葉枯病:高溫季節易發,為害葉片。防治辦法:用代森錳鋅800 ~ 1000倍液或瑞黴素800倍液葉面噴施,每隔7天噴1次,一般2次即可控制危害 。
蚜蟲:用40%樂果乳劑2000倍液噴殺,每7-8天噴1次,連續2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