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源流——靜息觀音唐卡

達賴喇嘛源流——靜息觀音唐卡

18世紀,西藏,布本設色,通長140cm,寬64cm,畫心縱72cm,橫46cm。清宮舊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達賴喇嘛源流——靜息觀音唐卡
  • 類型:繪畫
  • 出現:西藏
  • 時間:18世紀
基本信息,文物欣賞,唐卡,

基本信息

名稱: 達賴喇嘛源流——靜息觀音唐卡
年代: 18世紀
尺寸: 通長140cm,寬64cm,畫心縱72cm,橫46cm
類別: 觀音唐卡
材料: 布本設色
收藏:故宮博物院

文物欣賞


靜息觀音是觀音的一種化身,有靜息諸罪之功德。唐卡中的靜息觀音面呈女相,頭戴菩薩冠,左手持一支盛開的白蓮花,右臂支撐在蓮台上,飄帶翻卷纏繞雙臂,結遊戲坐,在深藍色背光的襯托下,給人以寂靜安詳之美感。畫上方顯現二佛,左為藥師佛,右為釋迦牟尼佛。蓮花座前有一位供養菩薩手托供品,左下方是六臂勇保護法。畫面色彩豐富自然,線條流暢。蓮座上有藏文題記:“至聖心性靜息觀音菩薩。”畫背面有白綾簽漢滿蒙藏四體文題記,漢文為:“乾隆二十六年三月初六日欽命章嘉胡土克圖認看番畫像達賴喇嘛源流一軸。右一。”

唐卡

唐卡
類似於漢族地區的捲軸畫,多畫於布或紙上,然後用綢緞縫製裝裱,上端橫軸有細繩便於懸掛,下軸兩端飾有精美軸頭。畫面上覆有薄絲絹及雙條彩帶。涉及佛教唐卡畫成裝裱後,一般還要請喇嘛念經加持,並在背面蓋上喇嘛的金汁或硃砂手印。也有極少量的緙絲、刺繡和珍珠唐卡。唐卡的繪製極為複雜,用料極其考究,顏料全為天然礦植物原料,色澤艷麗,經久不退,具有濃郁的雪域風格。唐卡在內容上多為西藏宗教、歷史、文化藝術和科學技術等,凝聚著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記載著西藏的文明、歷史和發展,寄託著藏族人民對佛祖的無可比擬的情感和對雪域家鄉的無限熱愛。
唐卡是在松贊乾布時期興起的一種新穎繪畫藝術,即用彩緞裝裱而成的捲軸畫,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歷來被藏族人民視為珍寶。唐卡的品種和質地多種多樣,但多數是在布面和紙面上繪製的。另外也有刺繡、織錦緙絲貼花等織物唐卡,有的還在五彩續紛的花紋上,將珠玉寶石用金絲綴於其間,珠聯璧合。唐卡繪畫藝術是西藏文化的奇葩,千餘年來影響深遠。唐卡藝術是中華民族民間藝術中彌足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