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奚

姓氏讀音:達奚,讀音作dá xī(ㄉㄚˊ ㄒㄧ) (缺)達奚姓望居京兆郡(漢武帝太初元年設京兆郡,下轄十二縣。三國時魏置郡,治所在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大約在今天的陝西秦嶺以北,西安市以東、渭河以南的地方)。 單一淵源: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跋部,屬於以氏族名稱漢化為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達奚
  • 讀音:dá xī
  • 源於:鮮卑族
  • 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拓跋部
姓氏淵源,遷徙分布,歷史名人,達奚武,達奚長儒,達奚簞,達奚斤,達奚震,郡望堂號,郡望,堂號(缺),

姓氏淵源

據史籍《魏書·官氏志》記載:“薄奚氏、達奚氏均為改奚氏。”
南北朝時期,鮮卑族拓跋部中有達奚氏族,稱為達奚氏,後在北魏高祖孝文皇帝拓跋宏進行漢化改革的舉措中,多改為漢字單姓奚氏。
按史籍《路史》記載:“鮮卑族拓跋氏之後有奚氏。”在史籍《資治通鑑》中亦記載:“今奚氏系由達奚氏改稱而來。”
其實,達奚氏實際上就是拓跋·達奚,是北魏顯祖獻文皇帝拓跋弘的弟弟,以達奚為氏稱自己的屬部,因而有達奚氏一族。北魏高祖孝文皇帝是北魏顯祖獻文皇帝的第四子,上有長兄紇骨氏,後改為漢姓胡氏;次兄普氏,後改為漢姓周氏;三兄拓跋氏,後改為複姓長孫氏;大弟即為達奚氏,後改為漢姓奚氏;二弟為伊婁氏,後改為漢姓伊氏;三弟為丘敦氏,後改為漢姓丘氏;四弟為俟亥氏,後改為漢姓亥氏;加上北魏高祖孝文皇帝將自己的嫡系皇親改為漢姓元氏,一共有八個鮮卑“帝室黃金姓氏”,其時號稱“鮮卑八國”,彼此之間百世不得通婚。

遷徙分布

(缺)達奚姓望居京兆郡(漢武帝太初元年設京兆郡,下轄十二縣。三國時魏置郡,治所在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大約在今天的陝西秦嶺以北,西安市以東、渭河以南的地方)。

歷史名人

達奚武

字成興,鮮卑族居住在代郡的人,祖父達奚眷,為北魏懷荒鎮鎮將,父親達奚長,任 城鎮將。達奚武少年時放蕩無拘束,愛好騎馬射箭,被拓跋岳所看重。拓跋岳出征關右,引他為別將,達奚武也就全心全意侍奉他。因戰功拜官羽林監、子都督。等到拓跋岳被侯莫陳悅所殺害,達奚武與趙貴收了拓跋岳屍體回到平涼,一起擁戴太祖宇文泰。隨從他一起平定了侯莫陳悅,被任命為中散大夫、都督,封須昌縣伯,食邑三百戶。北魏孝武帝入關中,被任命為直寢轉任大丞相府中兵參軍。西魏文帝大統初年,出任為東秦州刺史,加官散騎常侍,進封為公爵北齊神武帝高歡與竇泰、高敖曹分兵三路來侵犯,太祖宇文泰打算集中兵力打擊竇泰一路軍,其他將領多不同意,只有達奚武與蘇綽兩人與宇文泰意見一致,結果擒獲了竇泰,高歡退了兵。宇文泰進而想進攻弘農,派達奚武與兩騎兵去伺察動靜,達奚武與東魏的巡羅兵相遇,就互相交戰,達奚武殺了六人,俘獲了三人而歸。高歡的軍隊進到沙苑,宇文泰又派達奚武去觀察動靜。達奚武帶三個騎兵,都穿了敵人的衣服,到天色將晚時候來到離開營房約百步的地方,下馬偷聽,得知他們的軍號口令,重新上馬巡羅各營,好像是警夜的官兵,有不尊軍法的人,往往責備敲打。由此完全了解了敵情。回來告訴宇文泰,宇文泰大大嘉獎了一番,於是隨從宇文泰戰敗了敵人。授官做大都督,進封為高陽郡公的爵位,授予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

達奚長儒

字富仁,代人。祖俟,魏定州刺史。父慶,驃騎大將軍、儀同三司。長儒少懷節操,膽烈過人。十五襲爵樂安公。魏大統中,起家奉車都尉。周太祖引為親信,以質直恭勤,授大都督。數有戰功,假輔國將軍,累遷使持節、撫軍將軍、通直散騎常侍。平蜀之役,恆為先鋒,攻城野戰,所當必破之。除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增邑三百戶。天和中,除渭南郡守,遷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從武帝平齊,遷上開府,進爵成安郡公,邑千二百戶,別封一子縣公。宣政元年,除左前軍勇猛中大夫。後與烏丸軌圍陳將吳明徹於呂梁,陳遣驍將劉景率勁勇七千來為聲援,軌令長儒逆拒之。長儒於是取車輪數百,系以大石,沉之清水,連轂相次,以待景軍。景至,船艦礙輪不得進,長儒乃縱奇兵,水陸俱發,大破之,俘數千人。及獲吳明徹,以功進位大將軍。尋授行軍總管,北巡沙塞,卒與虜遇,接戰,大破之。高祖作相,王謙舉兵於蜀,沙氐上柱國楊永安扇動利、興、武、文、沙、龍等六州以應謙,詔長儒擊破之。謙二子自京師亡歸其父,長儒並捕斬之。高祖受禪,進位上大將軍,封蘄春郡公,邑二千五百戶。

達奚簞

達奚簞(生卒年待考),即奚簞;代郡人(今山西大同)。著名十六國時期北燕國馬牧。
達奚簞世典馬牧,有寵於昭成皇帝馮宏。
當時北燕國有良馬曰“騧騮”,一夜忽失,求之不得。後知南部大人劉庫仁所盜,養於窟室。達奚簞聞而馳往取馬,劉庫仁以國甥恃寵,慚而逆擊達奚簞,達奚簞捽其發落,傷其一乳。
及符堅使六庫仁與衛辰分領國部,達奚簞懼,遂奔衛辰。及北魏道武帝拓跋珪滅衛辰,達奚簞晚乃得歸,故名位後於舊臣。

達奚斤

達奚斤(生卒年待考),即奚斤,達奚簞之子;代郡人(今山西大同)。著名北魏萬騎大將軍,
達奚斤機辯有識度。北魏登國初年(公元386年),達奚斤與長孫肥等俱統禁兵。後以為侍郎,親近左右。
從征慕容寶於參合。北魏皇始初年(公元396年),達奚斤被拜越騎校尉,典宿衛禁旅。車駕還京師,博陵、勃海、章武諸郡群盜並起,斤與略陽公元遵等討平之。
後達奚斤從征高車諸部,破之。又破庫狄、宥連部,徙其別部諸落於塞南。又進擊侯莫陳部,至大峨谷,置戍而還。遷都水使者,出為晉兵將軍、幽州刺史,賜爵山陽侯。

達奚震

達奚震:(公元?~581年待考),字猛略;代郡人(今山西大同)。著名南北朝時期北周將領。
達奚震少驍勇,便騎射,走及奔馬,膂力過人。西魏大統初(公元535年)起家員外散騎常侍。
北周太祖宇文泰嘗於渭北校獵,時有兔過太祖前,達奚震與諸將競射之,馬倒而墜,達奚震足不傾躓,因步走射之,一發中兔。顧馬才起,遂回身騰上。北周太祖喜曰:“非此父不生此子!”賜武雜彩一百段。
西魏大統十六年(公元550年),封達奚震昌邑縣公,一千戶。累遷撫軍將軍、銀青光祿大夫、通直散騎常侍、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散騎常侍。
北周世宗宇文毓初(公元557年),拜達奚震為儀同、司右中大夫,加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改封普寧縣公。
北周武成初年(公元559年),達奚震進爵廣平郡公,除華州刺史。
達奚震雖生自膏腴,少習武藝,然導民訓俗,頗有治方。秩滿還朝,為百姓所戀。
北周武帝宇文邕保定四年(公元564年),大軍東討,諸將皆奔退,達奚震與敵交戰,軍遂獨全。
北周天和元年(公元566年),達奚震進位大將軍,率眾征稽胡,破之。北周天和六年(公元571年),達奚震拜柱國。天和末年(公元572年),襲爵鄭國公,出為金州總管、十一州九防諸軍事、金州刺史。
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達奚震從高祖東伐,為前三軍總管。北周建德五年(公元576年),又從東伐,率步騎一萬守統軍川,攻克義寧、烏蘇二鎮,破并州。進位上柱國。仍從平鄴,賜妾二人、女樂一部及珍玩等,拜大宗伯。達奚震之父達奚武嘗為此職,時論榮之。
北周宣政中(公元579年),達奚震出為原州總管、三州二鎮諸軍事、原州刺史。尋罷歸。隋開皇初(公元581年),薨於家。
達奚震之弟達奚惎,車騎將軍、渭南縣子。北周靜帝宇文衍大象末年(公元581年),為益州刺史,與王謙據蜀起兵叛。尋敗,被誅。

郡望堂號

郡望

京兆郡:漢以京兆尹、左馮翊、右扶風為三輔。魏改建京尹郡,“尹”為太守。唐以雍州為京兆府,置京兆尹。以上稱京兆者,均指京師及其附近地區。金元在陝西置京兆府(路),此“京兆”與建都之地無關。民國改順天府為京兆地方,府尹為京兆尹,符合金以前“京兆”之意。國民黨政府成立時廢。

堂號(缺)

【達奚姓宗祠通用對聯】
【達奚姓宗祠四言通用聯】
守江陵以任保障;
居重位而斂奢華。
——佚名撰達奚姓宗祠通用聯 。
上聯典指隋初代地人達奚長儒,字富仁,初為大都督,因戰功升任大將軍,封蘄春郡公。突厥十萬兵來犯,他任行軍總管,力戰退敵,進為上柱國。後歷官鄜州刺史、夏州總管、荊州總管。文帝對他說:“江陵(荊州)是國家大門,現在派你去看管,朕就無憂無慮了。”下聯典指北周代地人達奚武,字成興,大統初年自大丞相府中兵參軍出任東秦州刺史,屢立戰功,封鄭國公,升太傅。他未發達時喜歡奢華,居高位後,卻不擺架子,出行往往單騎,門前也不立戟(古代三品以上官員門前要列戟,以示顯貴),常說:“天下尚未平定,國恩還未報,怎么能過渡地顯示威容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