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與鴉片戰爭

道光與鴉片戰爭

公元1782年9月的一個清晨,一名男嬰降生在紫禁城內,他就是後來的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當道光皇帝降生的那一刻,也許他的父親嘉慶皇帝和他的爺爺乾隆皇帝誰都沒有意識到這位皇子在未來將要承擔的責任與危難。數十年後,當這位皇子登上皇位君臨天下的時候,他和他的王朝所面臨的是中國從未有過的變局,英吉利的堅船利炮叩開了閉關鎖國的大門,中英之間的鴉片戰爭以清政府喪權辱國、割地賠款為終結。但是,中國的沉淪卻才剛剛開始,這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國度,身不由己地被拖入了世界的洪流,從而拉開了中國近代大變革的序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道光與鴉片戰爭
  • 國家/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歷史
  • 首播時間:2008年10月13日
  • 播出頻道CCTV10
  • 線上播放平台CNTV 
  • 播出狀態:已完結
  • 主講人喻大華
  • 集數:15
  • 語種:中文
簡介,講座目錄,主講人簡介,分集劇情,

簡介

《道光與鴉片戰爭》是央視百家講壇》於2008年推出的系列講座,其主講人是喻大華。於2008年10月13日起在CCTV-10播出,共15集。

講座目錄

一、天降大任
二、遺詔風波
三、吏治難清
四、摳門皇帝
五、海運皇糧
六、懲治鹽梟
七、英吉利叩關
八、禁菸之爭
十、戰前疑雲
十一、如此退敵
十二、廣州之戰
十三、 奮起抗英
十四、城下之盟
十五、王朝末路

主講人簡介

喻大華,男,漢族,1963年2月23日出生,遼寧省遼陽市人。先後畢業於遼寧師範大學山東大學、南開大學,獲歷史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
博士畢業後他在遼寧師範大學任助教,2001年晉升為教授,研究方向為晚清史、中國近代思想文化史。現任遼寧師範大學歷史文化旅遊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主講中國史學史、史學論文寫作、中國近現代文化史、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等課程。
出版《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研究》、《道光皇帝》、《嘉慶皇帝》、《鹹豐皇帝》等著作,參編著作近十部,發表論文50餘篇。
自1993年以來,在《光明日報》、《學術月刊》、《近代史研究》、《南開學報》、《天津社會科學》、《歷史教學》等刊物發表學術論文30餘篇。
2008年10月13日首登《百家講壇》,講解《道光皇帝與鴉片戰爭》。
2009年3月9日,他攜新作《喻大華評說嘉慶王朝》重登《百家講壇》。
2009年11月24日,他再登《百家講壇》,主講《苦命皇帝鹹豐》。
2010年11月13日,他再登《百家講壇》,主講《末代皇帝溥儀》
2011年10月29日,第五次登上百家講壇,主講《囚徒天子光緒》.

分集劇情

天降大任
  本期節目邀請遼寧師範大學教授喻大華講述系列節目道光與鴉片戰爭。1782年9月16日,皇十五子顒琰的兒子旻寧出生了,而顒琰是乾隆密立的皇太子。嘉慶皇帝顒琰死後旻寧當了皇帝稱“道光皇帝”。旻寧繼位了面對的是走向衰微的王朝,他該有什麼作為。
遺詔風波
  遼寧師範大學教授喻大華向我們講述鴉片戰爭時期的道光皇帝、君臣之間的關係以及晚清時期的政治。
吏治難清
  本期節目中遼寧師範大學喻大華教授為觀眾講述了道光皇帝當政之初針對官員因循懈怠,不負責任,國家機關運轉不靈和貪污腐敗嚴重的狀況,採取一系列措施治理官風,以維持政局穩定,加強統治管理。
摳門皇帝
  道光帝自幼生長在乾隆盛世,他本可以揮金如土,但是他卻把節儉當成他的癖好,過著清苦的生活。本期節目遼寧師範大學教授喻大華為大家講述道光皇帝不為人知的離奇故事。
海運皇糧
  以節儉著稱於世的道光皇帝雖然過著清苦寒酸的生活,但他的廉潔表率並沒有給走向沒落的清王朝帶來轉機。當時的清政府除了要面對內憂外患外還要應付每況愈下的財政危機,政府的懦弱保守、吏制的腐敗、國家經濟的蕭條等,一系列現實問題使這個泱泱大國難堪重負。而最能揭示這些現實的就是清朝維持了近二百年的”漕運“制度。遼寧師範大學教授喻大華講述海運皇糧,海運皇糧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第二年道光就取締了海運。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