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和(西洋棋局面術語)

逼和(西洋棋局面術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逼和,西洋棋局面術語,和棋情況的一種。出現的情況描述:一方行棋後並未將軍,但同時另一方無子可動(不算非法走棋)時,便形成逼和局面。

如圖,白方Qa6??後,黑王無處可走,形成逼和局面,白方被迫和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逼和
  • 外文名:stalemate
  • 適用領域:西洋棋
簡介,示例1,示例2,

簡介

西洋棋中,若一方處於劣勢的時候,他將會想盡一切辦法尋找最大的生機——能夠有機會將殺的一定會捕捉住,但是常常己方子力不足以勝利,所以棋手將會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處於逼和局面。既然不能贏,也不想輸,那么和棋是最好的選擇。
在西洋棋中,先手優勢普遍存在,先手力求贏棋,後手力求和棋甚至反殺,這是西洋棋的準則。
不同於中國象棋,在中國象棋中,逼和、長將這些在西洋棋中和棋的規則會被視為負,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是不武的表現。但是在西洋棋中認為,我雖然打不過你,但是我有能力一直攻擊我可以不斷攻擊啊,這樣起碼保證我不會輸。所以這是一種思想的衝突所反映出來的現實情況。

示例1

例如圖片中的情況,黑白兩方雖然都有一隻車,但是白方多底兵,易升變,對於黑方來說是很大的威脅,但是因為白方走了連續幾步錯棋,導致形成現在這個局面,黑王和黑兵已經不能動彈。若果當Rxb3+後Kxb3就會造成逼和,白方大有勝勢頓時消失殆盡。若王偏移後,黑方不會吃車,因為h線兵升變無解,黑方依舊敗勢。所以黑方為了避免輸棋,黑車會一直貼緊白王將軍,白方不敢吃,如果黑棋不出錯,結局只有和棋——
逼和
1.白方不得不吃車,逼和
2.長將判和

示例2

如圖,白先走,白棋在對方明顯子力優勢的情況下如何轉敗為和?
逼和
分析:白方王只有a7格能走,其他格都被黑王控制。所以白車得想辦法讓黑後到c5格,控制住a7格,才能保證白棋無子可動逼和。
解答:1. Rc5+!Qc5(逼著)1/2
白方車到c5,攻擊王和後,黑方只能用後吃王,若躲王比如…Kd7?,那么車就可以Rxc2吃掉後,成為腳踏車殺單王的殘局,白勝。所以黑方避免輸棋,只能讓白方逼和。
所以說,逼和是西洋棋的精髓,西洋棋棋手必修科目中,還有避免逼和和避免長將的課程,的確是一大難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