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團

進化團是中國早期話劇(新劇)的第一個職業劇團,它1910年冬成立於上海,領導人是新劇活動家任天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進化團
  • 稱號:中國早期話劇的第一個職業劇團
  • 成立時間:1910年
  • 成立地點:上海
進化團,作品,風格,

進化團

先後參加這個劇團的主要成員有汪優遊、陳鏡花、王勾身、肖天呆、錢逢辛、顧無為、查天影、陳大悲等。進化團於1912年秋解散。任天知是同盟會會員,劇團成員也多是傾向革命的青年,因此進化團的戲劇活動具有濃厚的革命色彩。
進化團

作品

1911年春節,進化團打出“天知派新劇”的旗號,首演於南京,接著又到蕪湖、漢口等地,相繼演出了《血蓑衣》、《東亞風雲》、《新茶花》等劇,因內容抨擊時政、宣傳愛國思想,遭到清朝政府查禁。辛亥革命爆發後,進化團成員積極投入光復上海的武裝鬥爭。上海光復後,進化團接連上演了任天知創作的揭露清朝腐敗、歌頌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的12幕時事劇《共和萬歲》和8幕話劇《黃金赤血》。1912年春在上海公演後,赴揚州、鎮江、寧波等地流動演出,為辛亥革命作了有力的宣傳。
進化團在其活動的兩年中,創作、演出的劇目很多,除上面所列劇目外,重要的還有《恨海》、《珍珠塔》、《黃鶴樓》、《苦海花》、《血淚碑》等。這些劇目,大都取材於現實,表達了當時民眾的思想情緒和願望。

風格

進化團提高了中國早期話劇的演劇水平,培養了一批優秀演員,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特色。在演出中,它採用幕表制的創作方式,由演員根據劇情提綱進行即興表演。劇中角色分為生、旦兩大類,然後再根據人物性格,把角色分成不同的派。為適應宣傳的需要,在劇情發展中常穿插進一大段議論,因而相應地創造了一種“言論派正生”角色。在語言上,國語和方言並用。進化團的這些特點,對後來的新劇團體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