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運河船工號子

通州運河船工號子

通州運河船工號子是北京市的傳統民間音樂。指北京通州到天津段運河(即北運河)的船工號子。它是運河船工為民間音樂。提高勞動效率而創作的民歌品種。運河船工號子的淵源,如今只能根據演唱者的回憶追溯到清道光年間。它是以家庭、師徒、互學的方式傳承至今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通州運河船工號子
  • 地點:北京市
  • 性質:民間音樂
  • 傳承方式:家庭、師徒、互學
基本信息,技藝介紹,

基本信息

所屬地區: 北京 ·通州區
文化遺產名稱:通州運河船工號子
遺產編號:BJⅡ-4
遺產類別:民間音樂
申報日期:2006年
申報人/申報單位:通州區文委
遺產級別: 市

技藝介紹

運河船工號子的淵源,如今只能根據演唱者的回憶追溯到清道光年間。它是以家庭、師徒、互學的方式傳承至今的。如今運河號子的唯一傳人是通州永順鎮鹽灘村75歲的趙慶福。
通州位於北京市東南部,京杭大運河北起點,早在秦代就有漕運活動。元明清三代,封建王朝定都北京,漕運進入了鼎盛時期。當時,每年運糧漕船兩萬餘艘,首尾銜接十幾里,伴隨浩浩蕩蕩宏偉船隊的,是此起彼伏,氣勢磅礴的號子聲。光緒末年,漕運廢除,通州碼頭地位逐漸消失,但在運河上民間的客貨運輸直到1943年,運河因大旱斷流時才停止。至此,與漕運共興衰的號子也從大運河上消失。但是船工號子因有傳人,所以流傳至今。
運河船工號子與漕運船工的勞作緊密伴隨。其相關器具眾多,包括漕運船及船上桅桿、篷布、櫓、篙、鐵錨、縴繩、定船石等。
運河船工號子種類眾多,現已蒐集整理出十種二十二首,包括:起錨號、攬頭沖船號、搖櫓號、出倉號、立桅號、跑篷號、闖灘號、拉縴號、絞關號、閒號。其演唱形式除起錨號為齊唱外,均為一領眾和。
運河船工號子是鮮活的歷史記憶,經過幾百年的傳承,它是運河文化和北京文化標誌性的重要文化符號之一。如今,運河船工號子已失去了生存的空間。且在傳承上後繼乏人。同時,對其也缺乏足夠的了解與科學的研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