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哲倫企鵝(迪恩蒂姆)

麥哲倫企鵝

迪恩蒂姆一般指本詞條

麥哲倫企鵝,又稱麥氏環企鵝,Spheniscus magellanicus (Forster, 1781),屬鳥綱、企鵝科環企鵝屬的一種企鵝。是溫帶企鵝中最大的一個種類,主要分布在南美洲阿根廷、智利和福克蘭群島沿海,也有少量遷入巴西境內。它是環企鵝屬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與同屬中與非洲企鵝、洪氏環企鵝和加拉巴哥斯企鵝親緣很近。食物為魚、蝦和甲殼類動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麥哲倫企鵝
  • 拉丁學名:Spheniscus magellanicus (Forster, 1781)
  • 別稱:麥氏環企鵝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鳥綱
  • 亞綱:今鳥亞綱
  • 企鵝目
  • 企鵝科
  • 環企鵝屬
  • :麥哲倫企鵝
  • 分布區域:南美洲
  • 英文名:Magellanic Penguin
形態特徵,生活習性,生長繁殖,地理分布,種群現狀,商業捕魚,石油污染,其他,人工飼養,飼養環境,飼餵食物,注意事項,

形態特徵

麥哲倫企鵝是溫帶企鵝中最大一個種類,在企鵝家族中屬於中等身材,一般身高約70厘米,體重約4公斤。它們的頭部主要呈黑色,有一條白色的寬頻從眼後過耳朵一直延伸至下頜附近。可直接飲用海水, 通過體腺將海水的鹽分排除體外。

生活習性

麥哲倫企鵝是群居性動物,經常棲息在一些近海的小島,它們尤其喜愛選擇茂密的草叢或灌木叢中坐窩,以躲避鳥類天敵的捕殺。此外,在某些氣候較為乾燥,植被並不茂盛的地帶,如果地質較為鬆軟,麥哲倫企鵝也會挖洞坐窩。 麥哲倫企鵝它們可直接飲用海水,並通過體腺將海水的鹽分排除體外。在捕食上它們沒有特殊的偏好,捕食魚、蝦和甲殼類動物。在飼養小企鵝期間,除了獵物嚴重匱乏的福克蘭群島附近,成年企鵝的捕食會非常規律的每天進行一次,在白天進行,一般潛水不超過50米,少數情況下,也偶爾達到100米的深度。在冬季,它們會擴大捕食範圍,向北可達到巴西海域。 麥哲倫企鵝也存在不少的天敵,在海里的主要天敵有海獅、豹海豹和逆戟鯨。小企鵝和企鵝蛋也會面對一些鳥類天敵,如海鷗和賊鷗。
麥哲倫企鵝

生長繁殖

每年的9月份,成年麥哲倫企鵝便開始著手坐窩,大約經歷一個月左右,雌企鵝在10月中旬開始產蛋,一般每窩會有兩隻,前後間隔四天產下,每枚蛋在125克左右。孵化期一般為39天至42天,最初由雌企鵝進行孵化,雄企鵝會離開繁殖區至500千米外的海域覓食,大概經歷15天左右的時間,雄企鵝返回接替雌企鵝,改由雌企鵝外出覓食。這樣交替進行直至小企鵝出殼。在出生以後,小企鵝需要每天進食,此時企鵝父母會每天輪流到30千米以外的海域進行捕食,早出晚歸,總計一個月的時間。 一個月以後,小企鵝已經長出了部分羽毛,此時它們已經可以偶爾到窩外活動。在這個階段,它們的樣貌和成年企鵝有顯著不同,身體上部為棕灰色下部為乳白色,但此時它們一般僅在窩附近的草叢中活動,以很好的躲避天敵並抵禦嚴寒,因此它們不能像帝企鵝等很多其他很多企鵝一樣形成由很多小企鵝聚在一起的託兒所。 雌性企鵝在四歲達到性成熟,雄性企鵝為五歲,這可能是由於雄性企鵝數量多於雌性企鵝所致,使年輕的雌企鵝比年輕的雄企鵝更容易找到配偶。

地理分布

麥哲倫企鵝分布於主要分布在南美洲阿根廷、智利和多風暴的、岩石聳立的南美洲南海岸和富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即南大西洋的馬爾維納斯群島)沿海,也有少量遷入巴西境內。每年9月,麥哲倫企鵝在巴西渡過冬天后就回到阿根廷和智利進行繁殖。
麥哲倫企鵝麥哲倫企鵝

種群現狀

據統計,麥哲倫企鵝的總數量在180萬對,主要分布在智利、阿根廷和福克蘭群島三處,其中福克蘭群島附近約10萬對,阿根廷有90萬對,智利有80萬對,它們的生存面臨多種威脅,目前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麥哲倫企鵝的保護現狀為近危。
麥哲倫企鵝麥哲倫企鵝

商業捕魚

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福克蘭群島的麥哲倫企鵝下減速度非常快,而且其下降速度與該地區的商業捕魚活動完全成正比關係。至2002年,福克蘭群島麥哲倫企鵝的數量已減至20世紀90年代初的20%,而且總量仍在下減。但是在南美洲其他限制商業捕魚的智利和阿根廷海域,麥哲倫企鵝數量下減的狀況則要好很多。商業捕魚使福克蘭群島附近的魚資源大量減少,麥哲倫企鵝的捕食非常困難,在智利和阿根廷,成年麥哲倫企鵝在飼養小企鵝期間,每天出海捕食的時間為16~18小時,在福克蘭群島,如果想獲取相同數量的食物,這個時間則要達到35小時。目前,福克蘭群島的麥哲倫企鵝的棲息地上,80%~90%的草叢都在閒置,麥哲倫企鵝可以毫不費力地找到合適的棲息地,甚至在那裡可以直接找到很多閒置巢穴,主人已經死亡或已經搬遷至他處。在智利,像馬格達林那島,麥哲倫企鵝則遍地都是,它們的巢穴遍布於草叢之中,甚至那些不適於坐窩的地方都被占據,直接將窩建在地面上。
麥哲倫企鵝(迪恩蒂姆)

石油污染

由於在智利、阿根廷和福克蘭群島海域,海上油田眾多,原油泄漏事件時有發生,1998年,在福克蘭群島附近一處油田勘測中,五個月內共發生了三次原油泄漏,直接造成數百隻的麥哲倫企鵝死亡。在一些油船航線上,由於油船的壓艙物普遍採用海水,這些海水進入船體後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原油的污染,然後又被直接被排放到海中,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威脅著麥哲倫企鵝的生存環境,據統計,僅在阿根廷海域,每年因原油污染造成的麥哲倫的企鵝數量高達40000隻。

其他

此外,在智利南方一些偏遠地帶,也有少量麥哲倫企鵝被人為捕殺,一些漁民將其用作捕蟹的誘餌。
麥哲倫企鵝也存在不少的天敵,在海里的主要天敵有海獅海豹逆戟鯨。小企鵝和企鵝蛋也會面對一些鳥類天敵,如海鷗賊鷗,如果在草叢中建窩,這種威脅則會小很多。

人工飼養

飼養環境

一般情況下室內的溫度控制在15~-25℃, 濕度在60~70%。館舍內設定了空調、風扇、暖氣和良好的通風設備。室內陸地面積18×4.5平方米, 水池體積18×1.5×2.2立方米, 室外陸地面積18×4.5平方米, 水池18×1.5×2.2立方米, 舍內設有全封閉式霧化間, 面積大約7~8平方米, 水池的大小為18×1.5×2.2立方米, 基本滿足15~20 只企鵝的需要。水池中增加了水質循環過濾消毒系統, 幫助改善水質,有效的過濾雜質和水中的動物糞便。水池排水口用金屬網覆蓋(防止企鵝卡在排水口), 企鵝入園初期在水池中添加了海水素, 然後逐步降低濃度,減少企鵝長途運輸的應激反應。在飼養過程中最好不要隨意改變館舍內的顏色和布置, 當館舍內發生某處改變時, 企鵝一般需要1 周以上才能適應。

飼餵食物

主要飼餵的食物為春魚, 也可以餵小黃魚、秋刀魚、烏賊等, 主要以海魚為主, 為了避免食物營養的單一性及增加抵抗力, 每周二和周六添加2次施爾康、複合維生素、大蒜素。企鵝對環境比較敏感, 在飼餵過程中有異常響聲時容易影響企鵝的採食。在選購飼料時, 通過觀察魚的表面和魚鰓顏色來確定魚的新鮮程度, 確保魚新鮮, 以免影響企鵝健康。在初期飼養企鵝時, 為保障每隻企鵝都能定時定量的採食食物, 並觀察每一隻的採食情況, 採食時會單獨投餵。企鵝習慣採食某種食物時, 一般不容易改變採食品種。需要改變飼料品種時通常需要1~4 周時間讓企鵝適應飼料。
麥哲倫企鵝(迪恩蒂姆)

注意事項

在南方陰雨季節比較多, 環境比較潮濕, 企鵝容易感染黴菌病, 發病初期表現不明顯, 後期死亡比較迅速。所以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每日對室內外進行嚴格的消毒, 定期對水池消毒, 交替使用消毒藥品。企鵝在換羽前期食量明顯變大,在換羽期大部分食量下降, 甚至出現連續數日絕食現象, 但精神狀態比較好。在結束換羽後逐步恢復正常。換羽期是企鵝疾病多發期和死亡高發期,所以一定注意觀察, 提早發現, 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