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克頓信經

迦克敦信經一般指本詞條

迦克頓信經(Chalcedonian Creed),又譯作《查爾西頓信經》。制定於主後451年,是基督宗教關於基督論正統的準則。該信經極力維護基督單一位格的完整,全然強調基督神人二性的分別。它針對猶提乾派的基督論——即認為基督只具有神性,人性被神性所蓋過——清晰地提出:基督從神性而言,與父神同質,就其人性而言,與人類同質,其二性“不相混亂、不相交換,不能分開,不能離散”,二性存在於一位格內。

《迦克頓信經》就基督神人二性制定了正統的規範,並且顯現出救恩之所以成立,正是因為基督作為聖子既具備完全的神性也具備完全的人性。是基督教信經之一,與《使徒信經》、《亞他那修信經》、《尼西亞信經》並稱為基督教四大信經。公元451年由迦克頓大公會議制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迦克頓信經
  • 外文名:Chalcedonian Creed
  • 又譯:《查爾西頓信經》
  • 制定:主後451年
  • 強調:基督神人二性的分別
  • 簡介:基督論正統的準則
內容全文,神學意義,基督論,術語使用,

內容全文

我們跟隨聖教父,同心合意教人宣認同一位子、我主耶穌基督,是神性完全、人性亦完全者。
他真是上帝,也真是人,具有理性的靈魂,也具有身體。
按神性說,他與父同體;按人性說,他與我們同體,在凡事上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罪。
按神性說,在萬世之前,為父所生;按人性說,在晚近時日,為求拯救我們,由上帝之母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是同一基督,是子、是主、是獨生的,具有二性,不相混亂,不相交換,不能分開,不能離散。
二性的區別不因聯合而消失,各性的特點反得以保存,會合於一個位格、一個實質之內,而並非分離成為兩個位格,卻是同一位子、獨生的、道上帝、主耶穌基督。
正如眾先知論到他自始所宣講的,主耶穌基督自己所教訓我們的,諸聖教父的信經所傳給我們的。

神學意義

基督論

(一)基督實在是道成了人身。他是三位一體中的第二位,是神與人在一個生命中實在和不斷的合一。
(二)基督的性與格判然分明。道不是取了人的位格(否則,他便有兩個位格,即神格和人格了),而是取了一般的人性,因此他不是拯救一個人,乃是拯救同具人性的萬民。
(三)道成人身的基督是只有一個位格的神人。這既是否認基督為有兩個位格者,以針對涅斯多留,又是否認他是組合的,非神非人的居中者,以針對亞波里拿留派,或基督一性說派。
(四)基督的神人二性是永遠不相混合或吸收的;而在另一方面,也是不可分離的。所以神性永為神性,人性永為人性,可是二性繼續有獨一共同的生命,且互相貫通,有如三位一體神之三位一般。這是正統信仰為反對優提克斯的主張所持的立場。
(五)基督的位格是統一的。基督里神人二性雖各守本性,但只組成一個位格,所以基督的自我感覺從來不是分裂的,而是統一的。
(六)基督的工作乃是出於他的這一個位格,而非單獨出於他的人性或神性。他的位格是主體,性是媒介。
(七)基督的人性寓於神格內(Enhypostasia)。基督的神性是他位格的根本和基礎。他的人性除寓於神格內以外,沒有本身獨立的位格。

術語使用

迦克頓信經採用了“上帝之母”這個具有深刻含義的神學術語,並不是說神性本質有母親、並不是說瑪利亞能產生出一個神性本質,而是表明瑪利亞與上帝聖子位格是母子關係,並且由此強調聖子位格是永恆之上帝的位格,在位格中有完整的神性本質。
瑪利亞所生的聖子本身就已經具有不可分割的人神二性。基督的二性各有自己的意志和自己的能力,二性和各自的能力聯合運作,並不分開,每一意志可以自由參與另一意志的運作。因此,成為肉身的道得了人的一切性質,卻又不取消人性。
瑪利亞是聖子的母親,而聖子就是上帝。因此,“上帝之母”一詞完全成立。而如果說瑪利亞僅僅是聖子肉身的母親,就是分裂了基督的二性,仿佛她只是生出了只具備人性位格的耶穌,而後耶穌的神性位格才被聖父所賦予。但瑪利亞並不是生下一個被上帝所居住的人,她生育的是接受了肉身的上帝的獨生子(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文語境中東正教對瑪利亞的稱呼“誕神女”更顯得貼切)
否定‘上帝之母’這個術語,看似維護上帝作為萬有之源,其實是割裂了基督的二性在一個位格中“不能分開,不能離散”的教義。而如果僅僅認為瑪利亞生出了一個不具備神性(而後神性才被賦予)的基督,那么這樣的觀點的危險在於,它將最終否定三位一體和道成肉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