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運動講習所

農民運動講習所

農民運動講習所,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中山四路42號,這是一處紅牆黃瓦、古色古香的古建築群。這裡原是番禺學宮,是明清時期番禺縣培養儒生和祭祀孔子的主要場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農民運動講習所
  • 地點: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
  • 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
  • 舊址始建時間:1370年
  • 原名番禺學宮
  • 相關歷史:國民大革命
  • 所建時間:1924年7月
  • 講所現舊址:廣州市越秀區中山四路42號
  • 講所名人:蕭楚女、彭湃、周恩來、惲代英等
創建過程,講習所舊址,文物保護單位,

創建過程

番禺學宮始建於1370年,是一座莊嚴古樸的建築群。從南至北有欞星門、泮池拱橋、大成門大成殿、崇聖殿,兩邊有廡廊等宏大建築,整座建築群紅牆黃瓦,飛檐斗拱;石雕木刻,陶瓷彩塑,超凡脫俗。院內木棉菩提龍眼九里香等古樹挺拔蔥鬱,裝點了他的莊嚴與肅穆。
1924年7月,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創立。共舉辦了六期,一、二期在越秀南路惠州會館,三、四、五期在原東皋大道一號。1926年3月份第六期遷到中山四路番禺學宮,毛澤東同志任所長,蕭楚女任教務長,周恩來、瞿秋白吳玉章彭湃鄧中夏等同志擔任教員,講授有關農民運動的各種課程,為中國革命培養出了一批重要的骨幹,後來的許多重要的農運幹部都是在那裡學習過的。

講習所舊址

講習所舊址原是明代修建的孔廟,清代時番禺學宮占有此處。舊址坐北朝南,是一組磚木結構的古建築群,有大成門欞星門大成殿崇聖殿、東西耳房、東側房、東西兩廡等建築。1953年,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按原貌維修復原,現有毛澤東同志的辦公室、教務部、軍事訓練部、庶務部、閱覽室、課堂、學生宿舍、食堂等。
1926年5月至9月,毛澤東同志在這裡主辦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簡稱“農講所”),古老的番禺學宮成了革命的搖籃。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是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培養農民運動幹部的學校。創辦於1924年7月,至1925年底已辦了5屆。所址先後設在越秀南路惠州會館和東皋大道1號。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由毛澤東擔任所長。開設了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歷史等20多門課程。毛澤東同志講授了“中國農民問題”、“農村教育”、“地理”三門課程,並編輯了《農民問題叢刊》。
農講所教員有蕭楚女彭湃周恩來阮嘯仙惲代英趙自選等。他們分別講授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等方面的課程。還聘請了社會知名人士郭沫若何香凝等來所專題演講。農講所學員來自全國20個省區共318名。他們在這裡學習革命理論、進行軍事訓練,還到海豐曲江等農村考察農民運動。畢業後,學員分赴全國各地進行革命活動,播下了許多革命火種,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重要的篇章。
農民運動講習所
農講所舊址正門懸掛著周恩來1953年題寫的“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的橫匾。進入正門,跨過泮池上的石拱橋,就來到了大成門。當年農講所的教務部和值星室、庶務部就分置在大成門的兩旁。所長毛澤東的辦公室兼臥室在東耳房,其室內設備十分簡陋。東南角有一張木板單人床,床前放著一對湖南式的方形竹箱,是存放衣物和書籍的用具,在靠西邊窗下,放置了辦公桌和椅子。辦公桌上擺著學員的筆記本、書報和文稿以及墨硯、筆架、毛筆等文具。所有這些,都會使人們想起當年毛澤東同志在這樣簡陋的環境中孜孜不倦地工作和學習的情景。大成門的西耳房是圖書館。寬敞的大成殿為課堂,崇聖殿正間是膳堂,東間為軍事訓練部,前院的兩廡和後院的兩廊都是學員宿舍。宿舍內除部分架子床外,多數是竹木搭成的統鋪。現在兩廡的前半部闢為陳列室,展出當年農講所的文物和學員、教員的像片以及他們的簡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人民政府對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進行了精心保護,並多次撥款修繕和復原舊址。

文物保護單位

1961年3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